> 2012中超联赛第10轮 > 上海申花VS上海申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比战前阿内尔卡主抓防守 鼓励队员多起脚射门

2012年05月08日09:0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组

  从沈阳机场的一言不发极度郁闷,到回到上海之后恢复镇定,有条不紊地布置接下来的各项事宜,上周六到周日的24小时,阿内尔卡与申花队一道,体验了临阵换将的无奈,领先之后的狂喜,最后一分钟被绝杀的失落。一次算不上成功的经历,不管是对年轻的申花队,还是刚刚从球员转型教练的阿内尔卡,无疑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火力全开之前,扎紧篱笆先!

  虽然是在主场与天津泰达队的那场比赛前一天“上位”的,但是对助理教练阿内尔卡来讲,真正让他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带队,应该是在申花队0比1输掉那场比赛之后。

  尽管作为教练,阿内尔卡只能算是个“菜鸟”,但是前锋出身的他,为申花队开出的第一剂“药方”,就是扎紧篱笆,先把防守做好。

  三场比赛打下来,申花队客场1比0战胜大连实德,主场与鲁能泰山0比0打平,客场最后一分钟被杨旭打进一球,与辽足1比1战成平局。也就是说,在阿爷的调教下,申花队在刚刚过去的3场比赛270分钟时间里,只被对手攻破一次大门。而此前的5场比赛中,申花的丢球数为6,平均75分钟一个。

  在先后引进了阿内尔卡和乔尔之后,从申花高层到申花球迷,全都期待着“火力全开”那一刻的到来。不过,阿内尔卡显然更加务实,因为无论训练还是比赛,他向队员强调最多的,就是防守。“防守不是后卫和门将的事,而是我们整个团队的职责。包括我自己在内,都在防守时必须到位。”与此同时,阿内尔卡也没有忘记为年轻的队友们灌输信心,避免盲目出球,甚至胡乱开大脚,也是他在训练当中,向防守队员强调最多的。

  此外,刚从球员转型教练的阿内尔卡知道,对球员而言,“身教”的作用,远远大于“言传”。“我们要求每个人都要参加防守,但是如果我站在那里不动,他们会怎么想?也许他们会认为,我所有的要求,不过是说说而已,因为连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凭什么要求他们来做呢?”

  鼓励队员多起脚射门

  眼下,摆在申花面前最现实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确保能够在下半年的决战开始之前,能够不掉队,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多赢几场球,而赢球的关键,在于能够在比赛中取得进球,这,也正是目前最让阿内尔卡头疼的一个问题。

  9场比赛,申花队的进球数却只有7个。阿内尔卡承认,前段时间球队的训练重点,基本都放在了强化防守上面,虽然也有一些进攻方面的要求,但是在乔尔和曹赟定等攻击手先后受伤的情况下,效果并不算好。在与身边的人进行交流时,阿内尔卡也承认,毕竟自己不是魔术师,不可能在短短一两周的时间之内,让一支球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事实上,在阿内尔卡看来,申花攻击力稍显疲软,跟年轻队员因为缺乏信心导致害怕出现失误,甚至不敢起脚射门不无关系,所以他才会在训练当中,鼓励队员大胆起脚,申花队内人士也拿冯仁亮为例,解析了阿内尔卡的良苦用心。“以前罚角球和定位球的时候,小冯基本上都在外围,阿内尔卡问他为什么不去争抢,小冯就说自己的头球得分能力不行。换成别的教练,也许就不多说了,但是阿内尔卡告诉小冯,就因为对手也觉得你头球不好,才是你最好的机会,因为对手可能不会专门来盯防你,只要选好位置,你就一定有机会。结果客场打大连实德的时候,小冯就抢到了那个点,把球顶进去了。而且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这两场比赛,小冯的状态明显好了很多,不管打边路还是中路,表现都很稳定,最大的原因,就是他的信心上来了。”

  球员教练一肩挑,确实有点累

  与辽宁宏运队一役,当辽足率先做出换人调整后,申花队却只用了一个换人名额。很多人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当宏运队用王寿挺换下外援,并且将中卫杨善平顶到锋线上之后,教练席上的代理主帅弗洛伦特,眼睛一直盯着场上的阿内尔卡,但是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阿内尔卡始终没有给出换人的指示。最终,杨旭在伤停补时阶段,力压申花防守队员,头球将比分扳平,已经到了嘴边快要被煮熟了的鸭子,就这么飞走了。

  “如果针对宏运队盯着申花左中卫和左后卫打的策略,进行针对性的换人,哪怕把王冠伊或者曼塞调过去,也许就不会丢球了。或者通过换人,打乱一下辽宁队的进攻节奏,后防线也可以重新布置一下,结果可能也就不一样了。”对于外界的种种假设,从阿内尔卡到申花教练组,都没有给予回应。如何在球员和教练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当中,找到一条能够最大限度发挥阿内尔卡作用的途径,不管对申花俱乐部还是对阿内尔卡自己,都是一道难题。

  连阿内尔卡自己也承认,做助理教练之后,自己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本我只要在训练开始之前赶到球队,训练之后就可以走了,但现在我必须提前两个小时到达基地,然后在训练结束后,跟教练组一起开会,下午4点甚至5点才能离开。”而事实上,与训练中的疲累相比,因为要上场比赛,无法像坐在教练席上的教练那样,全面观察球队并且及时作出调整决定,才是阿内尔卡遇到的最大挑战。“作为教练,我跟申花队中的年轻队员一样,才刚刚开始上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当别人在为申花眼下的排名担心的时候,阿内尔卡更在意的,却是积极变化带来的连续不败。很显然,对于未来,阿内尔卡充满了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