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寻狂热广州足球餐厅吧 全新消费方式吸引球迷

2012年05月08日11:17
来源:体育画报

  主场•煮场

  不去球场看球?广州的足球餐厅吧以专业解说员的现场表演

  提供了全新的消费方式。

  《体育画报》记者 邵智杰

  西甲国家德比当晚,知名足球解说员丁伟杰的节目不在电视上,而在他广州的餐厅“丁•煮场”一角。餐厅墙上挂满足球油画和照片,包括皇马那堵“史上最贵的人墙”、上赛季的欧冠冠亚军,还有“广州人的至爱”广州恒大俱乐部。

  餐厅风格仿效了英式的足球餐厅吧,但比卡拉格尔在利物浦的酒吧更多了额外的一点:西餐、爵士乐和足球直播之外,丁伟杰在这里成为“第一个收门票说球的人”。

  内地球迷未必想得到的是,对丁伟杰来说,比起普通话,粤语足球旁述还要来得更“源远流长”一些。早在殖民地时代,香港联赛的精工、宝路华、南华等球队已经开始带动当地足球文化,并潜移默化渗透进南粤地区。

  “香港足球的联赛,某程度上还要先于内地,”44岁的丁伟杰回顾自己始于70年代的“专业球迷”生涯时说道,“我看球的年代,精工有7个荷兰世界杯国脚,一等一的外援。”在当时英伦气息浓重的香港足球圈,诸如“迪庄”、“东尼摩利”、“赫捷臣”等世界杯球员的粤语译名在内地虽闻所未闻,但在中国南方已经以一种相辅相成的吸引力让粤语世界早早地接触消费足球文化。

  后来,不仅“前甲A时代”的地区联赛最初带动了粤语的足球解说和报道,反过来,在如今南粤地区回温的球迷文化中,也会看到粤语解说带来的影响。在“丁•煮场”,恒大的比赛直播,热烈程度并不亚于欧洲联赛。丁伟杰说:“去年恒大作客的比赛,餐厅就爆满,而今年因为球场很多是套票,连主场直播都会爆。5比1赢全北,‘哇’到玻璃都震了。”

  而比赛本身自不是唯一推动力。作为前ESPN中文团队的一员,并且长年供职于香港NOW TV、广州电视竞赛频道等媒体,丁伟杰算是“第一代专职解说员”,他与何辉、江忠德、黄兴桂等人一道,将ESPN的国际化行业准则带进了中文世界。

  “语言和看球的要求也是一脉相承,我会觉得北方球迷对气氛要求更多。”丁伟杰坦言对普通话并不熟悉,但他不认为语言是解说风格的障碍:“我下班看国内直播,发现两边的解说已经开始融合。”而当你听到ESPN的詹俊将更快的语速和密集的资讯融入普通话解说时,粤语地区观众会心领神会,知道这样的风格源出何处。

  多年的融合之后,这里渐渐发展出更多元化地通过媒体(和媒体人)消费足球的方式。在“丁•煮场”,丁伟杰会不定期亲临现场解说,名为“讲波show”(粤语的“说球秀”),以专业解说揉合娱乐性互动。以资讯性著称的丁伟杰,如今会在解说中加入诸如“鲁尼刚刚用16万镑买了一匹叫‘皮皮’的马”这样的资讯,让比赛更有娱乐性。而对于媒体消费来说,有娱乐性的比赛往往便等同于好看的比赛。

  以大量专业资讯和娱乐性语调(他甚至开始会在解说中哼上两句歌)制造喧闹效果和带出话题,这些被丁伟杰看作是“蜕变”后的解说风格,与当初的专业守则并不矛盾。学新闻出身的他曾被训练成将比赛当成新闻事件去报道,避免从个人出发的立场。但现在,“我看见球员多过见家人,”丁伟杰说,观众对他也一样,“有点像肥皂剧,每周都见那些人,我就希望球迷当我是朋友。只不过是球迷想知道的功课,我帮他们做了而已。”而当回到香港电视台,他还会是那个西装革履、正襟危坐的专业评述员。

  最近举行的“讲波show”便是和粉丝一起疯到凌晨4点多的西甲国家德比。这令人好奇,他的个人风格是不是正在进一步成为个人品牌?

  “不是,”丁伟杰的回答中,显露出香港职业人标志性的应变意识,“打工打久了,知道这多少是被动的。如果我开一个自己的地方,电视台里不说的时候,我就下来这里说。但我没有一个很大的野心,要去建立一个个人的品牌。”

  至于为什么要做西餐,他则说:“因为我自己最喜欢吃西餐。”在这一点上,他可以先从个人出发。

  英国薯条网

  对于英国很多球场连简单的薯条都做不好,27岁的米尔顿很不爽。“我和一个哥们儿卢克聊起来,就发现不管去哪里看球,我们都会谈论那里的薯条好不好吃。于是一次看客场比赛回来的路上,吃了些普普通通的薯条之后,我们就决定得把我们每次的想法记录下来。”

  于是有了“Non-League Chips”这个非常有趣的博客,用帖子和twitter来评价全英各地球场的油炸零食。米尔顿说:“全世界都爱薯条,每个人都会跟薯条发生关系。”

  网站以价钱、大小、调味料还有松脆度等来衡量薯条的好坏。“我们想要的,是外层松脆,里面松软的薯条。”

  调味酱是重点。“你要的东西很基本:盐、辣酱、醋、番茄酱,”米尔顿说,“如果有棕色沙司、蛋黄酱和芥茉,会给你额外加分。如果你有的不是普通的酱料,而是亨氏这样的大牌子,那就更棒了。”

  但是米尔顿支持的球队刚好排在薯条榜头名。这是猫腻吗?“绝对不是,”他说,“我们关注薯条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自己家的薯条太棒了,在别的地方吃的让我们很失望。我们家还有整盘的烤肉串和大盘的酱。如果他们能做好一点的薯条,去看球的人也会多一些。至于温布利的薯条,真别提。”

  “我们现在在全英各地都有写手,谁想加都可以联系我们,”米尔顿说。现在,这些博友都以提高全英球场的薯条质量为己任了。

  ——Nick Moore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