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0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功利中超:涌起外教解雇潮 中超庙小可是不好混

2012年05月09日10:12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对外籍教练而言,中超是“金山”也是“火山”,想说爱字不容易。今年联赛才到八轮,“淘金者”蒂加纳、张外龙、斯里斯科维奇就已交出了教鞭,而李章洙、斯雷恩、文加达、帕切科、库泽等人则“如坐针毡”。不过,既是“金山”便有诱惑力,近日,关于中超外籍教练再传新消息:意大利名教头里皮已无限接近广州恒大,最快有望在6月上任……中超外教们来来去去,看似热闹却阴霾难去。

  □本报记者 薛剑

  中超庙小却难混

  “联赛才刚刚开始,拜托!再给我点时间吧!”不知张外龙、斯里斯科维奇在与俱乐部谈判时会不会这样求情。但即便他们“拜托”不离口,也无法改变被解雇的命运了。4月3日,大连阿尔滨将韩国人张外龙解雇,而青岛中能的斯里斯科维奇更在联赛第一轮过后就被架空。4月12日,上海申花的法国籍教练蒂加纳被同胞阿内尔卡“代替”,变相下了课。

  其实,呆在帅位上的外教们的日子也不好过,河南建业的斯雷恩、天津泰达的库泽、杭州绿城的冈田武史等人,几乎每轮都听到了“下课铃声”。而广州恒大的李章洙、大连实德的文加达、北京国安的帕切科处境就更难了,他们尽管都是在中超打拼过不止一个赛季的“老油条”,可其所在俱乐部对他们的压力丝毫不减,只要成绩稍退,走人将是必然。

  实际上,中超的外籍教练大多纵横江湖数十载,也见过大风大浪,原想中超庙小,不至于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可试水之后才知道,中超水平不怎么样,但也并不好混。在中超,你的理念太先进不行,想法太超前也不行,必须量身打造适合球队的新战术,否则下课就是不二选择。

  留点时间给外教

  中国足球需要高水平外教是共识,所以,各俱乐部不惜血本地争相聘请外教,但往往选得不对,用得不好。“聘请高水平外教是国际足坛主流,中超的投资人也乐于与国际接轨,只不过现在中国足球独具特色,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投资者都各有所图,急功近利,所以与国际接轨仅停留在表面上。”一位俱乐部人士如此道出中超外教“闪电下课”的原因。

  在中国足球史上,外籍教练“水土不服”并不鲜见。各中超俱乐部在撤换主教练时,总会以球队成绩不佳、执教思路与球队实际不符等作“借口”,可事实上,外教们对中国足球极富特色的人情哲学领会不够才是帅位不稳的主因。很显然,中国足球尽管已有了职业的外壳,可各俱乐部在选择外教时,随意性很大,老板的思路高于一切,教练只要不合老板的意,就会走人。当然,并不是每位外教都水土不服,法里亚斯和德拉甘就把广州富力和江苏舜天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他们之所以成功,盖因他们对中国足球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面对此时“汹涌”而至的解雇外教潮,有业内人士以为,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尚未进行到1/5时,教练与球队尚未走出磨合期,很多俱乐部就对外教产生不信任感,这不仅是对他们赛季前的“放弃功利,谋长远发展”引帅初衷的讽刺,也是对中国足球的伤害,俱乐部应该拿出点耐心,让外教们有改变的时间。不然,中国足球头顶上急功近利的阴霾永远难以消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