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台球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放军报:台球运动的未来或将在中国

2012年05月09日11:17
来源:解放军报

  5月8日,斯诺克世锦赛在英国谢菲尔德落下帷幕。36岁的“火箭”奥沙利文以18比11击败同胞“飞行员”卡特,第四度在克鲁斯堡剧院称王。本届世锦赛共有5位中国选手入围正赛,仅有曹宇鹏一人晋级第二轮,丁俊晖在9比6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瑞恩·戴翻盘,再次重温2007年世锦赛首轮出局的噩梦。

  不过,尽管中国球手在这场本赛季收官战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包括冠军奥沙利文在内的多位名将都认为,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对于正苦于资金短缺、影响力下滑的斯诺克运动来说,中国赞助商的慷慨投入无异于雪中送炭。国际台联表示明年会将排位赛在中国增加到5站,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英国本土,甚至有人建议将世锦赛索性也搬到中国。但也有评论认为国际台联不敢松这个口。英国人不光发明了斯诺克,还发明了乒乓球和羽毛球,同为偏技巧性的小球,后两项运动如今让中国人玩得独步天下,斯诺克岂能再次“沦陷”?

  其实,就算国际台联松了口,中国人也愿意接手办,斯诺克运动的发展前景仍然不美妙。有人形容这项优雅的运动如绣花一般,每一杆背后都凝结着选手的精妙设计。单杆147分固然令人惊叹,然而这种“一杆清台”的景象并不常见。观众们大多看到的,是双方你来我往互造障碍,红球、彩球交替进洞,以及动辄十几局甚至几十局的比赛。有人说这就是斯诺克的魅力所在,可惜大多数观众却未必吃得消。与现代观众欣赏习惯的脱节,在电视转播上先天的劣势,直接造成了斯诺克运动关注度的下降,商业赞助缩水也在情理之中。

  所以,即使斯诺克赛事的层级和数量在中国都不断提升,这项运动对中国人来说,仍属于“看热闹”的对象。抛开其对球场环境设施上的严苛要求不谈,除了少数专业球手,又有多少中国老百姓有功夫去玩如此耗时耗神的运动?远不如咱们本土的“中式八球”玩得痛快。

  某种意义上说,“中式八球”在中国已经成为“台球”这一运动的代名词,无论市井乡野,不分男女老少,劳碌一天之后,汤足饭饱之余,约上三五好友轰上它两盘,已经成为不少国人的年代记忆。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台球,或许不如斯诺克那般“绅士”,球台也时常因陋就简,却更利于普及和开展。

  近年来“中式八球”向标准化、国际化的努力一直未有停止,今年3月,“中式八球”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统一更名为“中式台球”,而前不久刚刚退役的“台球皇帝”亨得利也受聘成为“中式台球”的全球形象大使。如所有运动一样,台球只有真正“接地气”,成为群众体育的一部分,才会有更为持久的生命力。我们既期待中国有更多丁俊晖这样的斯诺克明星出现,也盼望着“中式台球”能走出国门,发扬光大。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