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马刺VS爵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刺横扫晋级仍有隐患 防守有漏洞宿命或成羁绊

2012年05月09日12:4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鲁平

  除了比赛本身,目前马刺对于伤病要做一定的防范。虽然系列赛到目前为止,球队都没有出现大的伤病,但在今天的比赛中,托尼-帕克领到个人第2次犯规时,一度有点一瘸一拐。比赛中他可以依靠着肾上腺素继续战斗,但下了场该做的治疗还是得做,否则就很有可能留下隐患。

  防守体系有漏洞

  爵士之所以遭到马刺横扫,除马刺打得漂亮外,爵士太弱有关系,又尤以爵士大个子不会在外面投篮有关。

  马刺的防守体系,是围绕邓肯组建而成的,这一体系,给没有出色投篮大个子的球队,带来了很大麻烦。但是,当他们碰上有加索尔、诺维茨基这样的会在外线投篮的大个子球队时,马刺成绩总是不好。由于邓肯的防守区域主要盘踞在罚球线以下,给了诺维茨基们太多太多空档出手机会。

  爵士没有一名会在外线投篮的大个子,杰弗森和米尔萨普两位大个子,在外线命中率均在两成左右,根本不能对马刺防守体系造成致命伤害。

  如果马刺杀进西部决赛,不论是湖人,还是雷霆,都有能在外线投篮的大个子,更让马刺头疼的是,这两支球队攻守都非常平衡。磨阵地战,他们对湖人毫无优势,打快攻和跑轰,雷霆水平又在马刺之上,不知到时圣安东尼奥人怎样过湖人或雷霆关?

  这个爵士有点弱

  昔日“铁鼻子”斯隆统军的铁血爵士,如今变得像花大姐般温柔,这是他们被马刺横扫的主要原因。

  季后赛与马刺4战,爵士场均只取86.3分,却失102.3分。而在常规赛中,这两项数字分别是99.7分和99分。

  季后赛与常规赛的最大不同,是季后赛的防守强度加大,每得1分都很困难。爵士却反其道而行之,季后赛中攻不进,守不住,与马刺的4场比赛,失分比常规赛多了3.2分,得分却少了13.4分,其中有2场比赛得85分以下。

  马刺三巨头,与爵士的4场比赛中,发挥都有摇摆的时候,特别是吉诺比利,除昨天得到17分外,其余3战场均只得5.7分。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马刺存在的问题——替补抢眼,主力平平。4场大战下来,马刺场均胜爵士16分,这与替补们场均轰下46分,占到全队总得分的45%,有着直接关系。“看到马刺替补们表现这么好,我都有些眼红。”爵士主帅科宾说。

  经验主义难奏效

  马刺之所以完胜爵士,还有一点是胜在经验上,“马刺是一支出色的球队,他们的经验,是我们所没有的,特别是在季后赛中,这一点尤为重要。”爵士后卫哈里斯说。

  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在一起已经打了多年,彼此一个眼神,他们都会解读出对手心里想什么。

  马刺并不是NBA最老的队伍,他们的平均年龄是28岁,但也是一支年龄结构失衡的球队,三巨头年龄合计101岁,但其他得分比较靠前的球员中,格林25岁,布莱尔23岁,尼尔28岁,他们与三巨头年龄差距较大,当比赛进入关键环节,他们与三巨头的配合,恐怕会有些缝隙。

  马刺目标显然不是首轮过关,当季后赛深入到西部半决赛和决赛,甚至是总决赛后,哪个对手经验比马刺差?去年他们被“黑八”,今年才过了首轮,经验主义会一直帮他们到底吗?

  伤病,也是马刺须防备的环节。现在他们虽然没有发生大面积伤病,但随着季后赛深入,谁敢保证伤病不会来袭。

  宿命,卡住马刺喉咙

  不相信宿命,是圣安东尼奥人的传统,但是,在有些传统面前,马刺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今年,马刺的目标是总冠军,但翻开历史,发现今年并非他们的夺冠年。

  三次首轮横扫无一冠

  昨天马刺对爵士的横扫,是他们2004年以来首次在季后赛中横扫对手,但并非他们首次在季后赛中横扫对手,牛气的是,这是他们史上第7次在季后赛中完成横扫。此前的6次横扫,有3次发生在首轮,但令圣安东尼奥人沮丧的是,这3次他们都与当年度的总冠军无缘。令他们悲伤的是,在这3次首轮实现横扫后,其中有2次是他们在进入下一轮后,即被对手击败,而打道回府。

  今年首轮横扫爵士,马刺是否延续此前首轮横扫后无冠的宿命?从今年他们下一轮的对手看,不论是灰熊,还是快艇,马刺都不惧怕,极可能会最终过关。但杀进西部决赛后,他们的对手将是湖人或者雷霆,对这两支球队,马刺还敢言胜吗?

  退一万步讲,即便通过了湖人或雷霆关,马刺总决赛中极可能要面对东部的热火。对于扑灭热火,圣安东尼奥人心里恐怕更没数。

  偶数年不夺冠定律

  1998年NBA选秀会,马刺幸运地用状元签得到了蒂姆·邓肯,这是一个可以载入队史的大事件。因为在此后的十年里,他率这支德州球队夺得四次总冠军,成为乔丹率公牛勇夺两个三连冠后,夺得NBA总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

  最牛气的总冠军,产生在2006-2007赛季,马刺半决赛遇到麻烦,但仍4比2淘汰跑轰太阳,西部决赛顺利战胜没有季后赛经验的爵士。总决赛中4比0横扫了“小皇帝”,夺得第四座冠军奖杯。

  但是,马刺的夺冠之旅颇有戏剧性——奇数年是他们的幸运年,他们的四个总冠军,都是在奇数年夺得的。反过来说,在偶数年里,不论马刺多么努力,取得了多好成绩,都没能实现冠军梦想。

  今年是偶数年,圣安东尼奥人能不能打破偶数年不夺冠定律?对于这一点,马刺将士现在并没有去想太多,“现在还不是讨论总冠军的时候,现在大伙的任务是打好半决赛的每一场比赛,然后是西部决赛。现在讨论总冠军,对我们毫无益处。”波波维奇冷静地说。

  下轮,期待复仇!

  马刺半决赛中的对手,将是快艇和灰熊的胜者,目前,快艇3比1领先灰熊。

  双方下一场比赛,将移师孟菲斯,时间是明天。如果快艇能够在客场战胜对手,他们将4比1晋级半决赛。这样,马刺与快艇的半决赛,前者休息的时间,只比后者多两天而已。如果灰熊下一场胜出,马刺休息的时间会更长。

  泰坦尼克号?

  如果半决赛中的对手是快艇,马刺将会遇上拥有格里芬、保罗的“泰坦尼克号”,双方在常规赛3场比赛中,马刺2比1领先。尽管是半决赛,马刺也在经验、实力和教练环节上,全面优于快艇。格里芬+保罗组合,是首次征战季后赛,而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组合,已经在一起打了11个赛季,他们的配合极为默契,远非格里芬、保罗们能比。

  复仇者联盟?

  马刺半决赛如果迎来灰熊,将是一场复仇之战。上赛季季后赛首轮,西部王马刺迎来了第8位的灰熊,马刺的大意+灰熊的冲劲,彻底抵消了双方实力上的差距,灰熊最终4比2爆冷击败马刺,成就了NBA史上第4次“黑八”的辉煌。

  今年马刺越打越好,特别是替补们表现出色,这是他们在常规赛4比0横扫灰熊的最大资本。“我们期待下一个对手,因为他们(意指灰熊)会让大家精力更集中,更团结,并进而战胜他们。”吉诺比利说。如无大意外,马刺将挺进西部决赛,他们的对手,将是湖人和雷霆之间的胜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