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花与蒂加纳解约 阿内尔卡升任申花教练组成员

2012年05月09日13:33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4月12日,申花与蒂加纳助教团队解约,阿内尔卡升任申花教练组成员,法国人在“魔都”完成了人生角色转换的第一步。以球员兼教练身份率领申花征战一个月,前6轮1胜2平3负的申花渐有起色,在阿政委指挥下,客场取胜大连,主场逼平山东。

  投资人朱骏如今对“阿政委”赞不绝口,“阿政委绝对是阿拉自己人,处处为申花着想,以前只知道他踢球水平高,现在感到他人品也好,很有人格魅力。”

  本周六晚上8点,申花将在主场迎来本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与申鑫的同城德比,这场比赛,将决定谁是上海滩老大。如今的申花掌舵人阿政委,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我愿意站出来”

  早在蒂加纳执教时,遇到有球员理解不了战术的时候,阿内尔卡常会主动拿起笔,在战术板上向队友们比划,训练场上,有队友无法按照教练的布置完成动作时,阿内尔卡也会站出来亲身示范。

  但亲手执掌球队,不仅是为了队友易于理解,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为了朱骏的投资不打水漂。朱骏告诉记者,俱乐部今年投入那么多,如果变成去年的深圳队(请特鲁西埃执教,结果从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降级),“那真要变笑话了。”

  于是,在与俱乐部管理层的一次谈话后,阿内尔卡从球员变为了教练,“管理层问我,能不能负责球队训练,我想,通过最近两个月,已经了解了队友,在这个时候,我愿意站出来,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球队提高。”

  “我们得有兴趣”

  阿内尔卡进入新角色的速度之快,出乎所有人的预想。

  第一堂训练课前,他召集全体球员开了个小会,“今天的训练课,我将给大家带来一些新东西,让每个人都能开心地踢球。今后我们的训练内容,会更多针对比赛。”“必须有球门存在的对抗、快速传接球、紧凑的攻防转换,是阿内尔卡传递给我们的三个信号。”一位申花主力球员告诉记者,如今的训练时间,由蒂加纳时期的1小时,变成了1个半小时,“在训练时间、训练量和针对性上,他把握得很到位”。“现在技战术训练和半场攻防训练中,阿内尔卡虽然也在场上参与,但更多时候,他把注意力放在我们身上。”一位申花队员说,阿内尔卡会手持一张训练计划表,通过翻译向大家传递动作要领,“常常会叫停,手把手告诉队友,怎样处理球才会更合理。以前蒂加纳团队,很少指导我们这些细枝末节的东西。”一位队员说,经过这段时间训练,感觉阿内尔卡更在意大家的心理感受,“他反复说,所有训练计划的制订,必须结合比赛和让我们感兴趣这两个基本原则。”

  训练结束,球员们也不用封闭在基地里了。阿内尔卡说,欧洲联赛从来不会在联赛期间搞封闭,“赛前提前两天封闭,不会给比赛结果带来任何正面效果,只会让球员背负更大的思想压力”。战胜大连后,队员们破天荒享受了两天假期。“我在巴黎圣日耳曼踢球时就这样,队员们不会在假期里放纵,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训练好,才能赢球,才能获得更多假期。”

  “我们都是兄弟”

  与蒂加纳团队解约后,申花俱乐部在阿内尔卡哥哥(阿内尔卡的经纪人)的帮助下,迅速补充了4位外教——弗洛伦特和图雷,守门员教练沃克以及体能教练布塞尼。从名气上看,曾是英超(英超新闻,英超说吧)托特纳姆热刺(热刺资料)

  作为阿内尔卡的“傀儡”,弗洛伦特清楚自己的任务,就是配合阿内尔卡的工作。于是,每天训练开始前,弗洛伦特与阿内尔卡将训练需要的标志桶摆放完毕后,便会将所有队员召集到一起,由阿内尔卡交待当天的训练内容。

  蒂加纳不回尼克短信

  一位申花主力球员告诉记者,“在蒂加纳教练组手下训练,我们连汗都不怎么出!这种训练质量怎么打比赛!前面3个月里,负责我们训练的助理教练让·蒂利每天就重复两句‘不要犯规,不要轻易失球’,这算什么名堂。”球员不待见他,老板不喜欢他,老乡也不挺他……除了申花前几轮的糟糕战绩,蒂加纳的失败,同样体现在为人处世上。

  记者从申花内部人士处得知,蒂加纳的冷淡,让阿内尔卡很受打击,“阿内尔卡在西班牙和申花会合时,觉得蒂加纳和他一样,是法国黑人,两人应该有不少共同语言,没想到他给蒂加纳发的短信,蒂加纳都不回复。”在蒂加纳看来,拒绝和球员私底下交流,正体现了他的一视同仁,一名队员抱怨说:“就连训练课后和他讨论业务,他也不怎么搭理我,就说,‘按我之前说的踢’。”事实上,不仅是球员,就连法国记者来采访他,也吃了闭门羹,“完全不给老乡情面”。

  申花人有话说

  “更衣室里,尼克给所有人发言权”

  阿指导执教的实际效果如何?客场战胜大连实德,主场逼平山东鲁能,姜坤、于涛这些蒂加纳时期状态下滑颇为严重的老队员,如今重新焕发出了活力。最有说服力的当属冯仁亮,在蒂加纳的进攻体系中,冯仁亮逐渐失去了原先的主力位置,而鲜有的几次亮相,也因为自己技术特点被对手吃透,而碌碌无为。阿内尔卡接手球队后,冯仁亮的状态有所好转,姜坤说,冯仁亮对大连的这粒头球绝杀,是他印象中,小冯第一个联赛头球得分,“他这场比赛爆发,与尼克的信任有关。尼克让球队回到正轨。”“别的不说,更衣室内,阿内尔卡给所有人发言权,只要你在战术打法上有自己的想法,就能当场提出,由大家共同商议,得出最终结果。这样的过程,让每个球员感受到自己是球队的一份子。”冯仁亮说,自己的那个进球,源于阿内尔卡颇有针对性的赛前布置,“他当初和我说这套战术时,我也没想到,但他说,‘所有对手都知道你不擅长头球,不会派专人盯防你,这就是你的机会’。”

  阿内尔卡的赛前准备,同样比蒂加纳充足很多。一位队员告诉记者,申花对大连的赛前准备会上,阿内尔卡播放录像时,特别提醒队员们注意对方9号马丁·卡巴洛夫,“这个队员很会利用自己强壮的身体,比赛中,如果他带球进入我们的防守核心区域,千万不要盲目出脚,只要贴住他就可以,他非常善于假摔,如果裁判所处的位置不好,很容易被他欺骗。”一位后防球员告诉记者,幸亏有阿内尔卡之前的提醒,“这个9号很狡猾,拿球时就怕我们不靠近他,只要我们出脚或者身体靠住他,他就倒地。”

  执教球队几把火烧得还算成功,但阿内尔卡说,他从来没看过一本关于足球教练员课程的书籍,“一切战术都在我大脑里,我会通过我观察到的做出决定。”

  雪浪湖文化休闲度假村

  上海之根·雪浪湖文化休闲度假村在松江新浜镇开张。上海之根·雪浪湖文化休闲度假村占地1400多亩,总投资5亿多元,是上海首家露天温泉度假酒店,餐厅、客房、别墅、会所、会议室及接待大厅一应齐全,垂钓中心、水上运动、儿童乐园、农家乐、拓展训练等多项设施充满欢乐色彩,是集商务会晤、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农家乐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这个新型生态文化乐园体现了度假、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一站式服务理念,营造了上海之根浓厚的文化创意气氛。

◎文:《申》报记者 徐灿 ◎摄影:《申》报记者 江乔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