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诺克2011-2012赛季专题 > 斯诺克11-12赛季群雄争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蒂芬·亨德利退役 台球皇帝来中国“打落袋”

2012年05月09日13:41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文:《申》报记者 徐灿 实习生 潘天琪 ◎图:CFP

  上周三,斯诺克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斯蒂芬·亨德利,在斯诺克世锦赛1/4决赛中2比13负于同胞马奎尔后,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长达27年的职业生涯。7届世锦赛冠军、36个排名赛冠军,1969年生于苏格兰爱丁堡的亨德利,以无可比拟的神话战绩,为自己赢得了“台球皇帝”的称号。上周,《申》报记者致电五星体育资深斯诺克评论员张迅,这位和亨德利私交最好的中国体育评论员,向我们透露了亨德利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时,亨德利的名字就是斯诺克的代名词。宣布退役后,世界台联官网用了五个“最”概括了他27年的台球生涯:“在1/4个世纪多的时间里,他将自己变成了最伟大的球手,赢得了最多的世界冠军头衔,拥有最多排名赛冠军奖杯,打出了最多的破百,也赢得了最丰厚的奖金。”世界台联同时高度赞赏了亨德利对斯诺克的推动作用:“亨德利改变了斯诺克的打法,用很短时间,将其变成一项有战略战术的运动。”

  参加中式八球的重要比赛

  亨德利宣布退役后,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和中国粉丝打招呼:“今晚我宣布退役了,感谢所有的中国球迷,你们在我职业生涯中始终支持着我。将来我会继续来中国推广台球,我们到时见!”

  张迅告诉记者,今年2月,亨德利与某中国台球厂商签下了一份丰厚的合约,正式成为“中式八球全球形象大使”,中式八球这项国人独创的台球运动,就此将一跃进入世界舞台。

  5月14日,亨德利就将来到中国,正式履行他“中式黑八全球形象大使”的使命。亨德利明确表示,退役后的工作重点将会在中国,“这没什么奇怪的,中国台球爱好者水平很高,而且依然在不断提高。我知道我在中国有很多粉丝,中式八球将给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亨德利有足够的理由乐观,截至去年,中国的台球爱好者已经超过了6000万,而在中国普及程度最高的台球项目,就是各大桌球房中的中式八球。亨德利接触了这个玩法后,迅速对这个项目产生了极大的好感,“中式八球能让每个人快速了解台球、并让人喜欢上这项运动,这很了不起。今年和未来几年,我将会参加中式八球在中国的一系列重大比赛。”

  带领“落袋”奔世界舞台

  “台球皇帝”这个极富中国特色的称号,似乎注定了亨德利与远东的不解之缘。

  25年前,亨德利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他曾说过“我喜欢中国的一切”。自从2005年中国公开赛开办以来,亨德利每年都要来中国,除了参加比赛,经常会到球房和球迷们互动,“在中国比赛,我甚至比在英国打球还受认可。”

  BBC主持人艾里森曾经这样评价亨德利,“看一个人的态度就能看出他是否喜欢一个地方,一般来说,作为外国人,在一个文化差异巨大的陌生国家,出行时总会小心翼翼,但斯蒂芬在中国截然相反,什么东西都主动去尝试,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健身,一个人练球。”

  2007年,亨德利与国内某知名台球厂商签约,成为其品牌代言人。张迅透露,这家公司如今可以成为国际比赛指定供应商,把一些英国老牌厂商踢出主流台球圈,亨德利在其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张迅告诉记者,亨德利家中摆放了一张该品牌台球桌,亨德利每天在这张球台上训练,给这个品牌的工作人员很多数据反馈,“这对球台的制作工艺以及各个部件的设计,起到了巨大帮助。”

  张迅眼中的亨德利

  他是个相当安静的绅士

  当今斯诺克选手中,奥沙利文、特鲁姆普是进攻型球员代表,极具侵略性的开放式打法,为他们赢得了众多球迷的追捧。张迅告诉记者,这种打法的开创者,正是亨德利。张迅是亨德利统治时期的见证者,在他看来,全盛时期的亨德利,至今无人能超越,“当时的亨德利在对整个球局的理解、对母球的控制以及处理球堆的技术,都可以说是独步天下的。”张迅说,亨德利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虽然是进攻型选手,但他在“做斯诺克”和“解斯诺克”、“做安全球”以及“解安全球”环节同样非常出色,“无所不能的技术,为他建立了巨大的优势。”早前,亨德利曾向张迅透露过将退役的决定,“这个决定不是他突然做出的,他之前在不同场合也有过表态。”

  在张迅眼中,亨德利的性格比较安静,与另一位巨星奥沙利文形成鲜明对比,“奥沙利文的性格比较自我,桀骜不驯且我行我素,而亨德利是一个比较绅士的人,言谈举止都不会流露出一丝张扬。”

  张迅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见面,是2008年世锦赛,他去克鲁斯堡剧院看比赛时,在赛场中遇见了亨德利,“我向他问好,出人意料的是,他竟然用中文‘你好’和我打招呼。”

  “每次采访亨德利,他都相当配合,没有因为自己是斯诺克界的领军人物或者大牌球员,表现出任何不良习气。”采访亨德利时,张迅常会提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我问过他,球迷都在担心他什么时候退役,当时亨德利就笑着跟我说,这个问题似乎有些粗鲁。我知道他是和我开玩笑,当然,之后他还是很认真地回答了。”

  知道多一点

  皇帝退位,易普症”是罪魁“

  纵使拥有辉煌的职业生涯,年过不惑的“台球皇帝”虽正当执政创年,被迫提早做迟暮决定。亨德利的状态近年来每况愈下,上一次赢得冠军奖杯还是在遥远的2005年马耳他,之后7年,便再无冠军入账。

  要不是去年年终排名勉强挤进前16的话,亨德利每项赛事都必须从资格赛打起,这对球王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亨德利说:“我已经习惯了在观众面前比赛,资格赛会让我很尴尬。做出退役的决定其实非常容易,我无法打出我理想中的斯诺克,同时我也不再享受练球的过程了。”亨德利输给的对手,是一种叫“易普症”(YIPS)的疾病。

  作为一种运动障碍性疾病,“易普症”最早出现在高尔夫运动员身上,主要表现为腕关节不自主地痉挛抽动。研究发现,除了高尔夫运动员,板球、棒球、篮球、网球、台球、飞镖等项目,也是易普症高发区。以台球运动为例,易普患者的手和腕关节出现不自主的收缩,使其不能将母球准确控制。例如本应打到目标球的四分之一,易普症患者则有可能偏薄或偏厚。

  年轻时的亨德利以惊人的准度著称,但近年来,人们常发现,他在击球时,瞄准母球中心点准备出杆击球,但最终的击球点却明显偏右。这也就是为什么亨德利总是会在比赛中错失一些简单击球的原因,“我现在打球,就好像先让了对手50分。”亨德利饱受易普症困扰,与其年龄增长所致的大脑生化改变有关,过度使用某些肌肉或过分专注于动作协调,会使得易普症状加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