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 2012欧洲杯抽签D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7国抵制乌克兰欧洲杯 普京和稀泥只为美女总理

2012年05月09日15:02
来源:法制晚报

  距离欧洲顶级足球赛事“欧洲杯”开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球迷们已是急不可待,但近日,欧盟多国政要的“抵制”却让人觉得大煞风景,原因竟是乌克兰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

  欧盟多国政要因不满乌克兰政府不允许在牢房中生病的前总理季莫申科保外就医而宣布不会出席欧洲杯。 季莫申科此前声称遭到了虐待和殴打,并宣布进行绝食抗议。在多国的干预下,乌克兰当局已经同意季莫申科本周前往医院就医。

  昨天,西班牙外交大臣加西亚·马加略警告,西政界可能将因为“政治原因”拒绝派出高级官员出席在乌克兰举行的2012年欧洲杯。德国、捷克和奥地利之前已经在考虑类似的行动。马加略说:“如果季莫申科一事得不到解决,那么即使西班牙进入决赛,也不会有任何西政府官员出席这一赛事。”

  不过季莫申科本人表示,她不希望欧洲杯遭到全面抵制。毕竟,诞生于冷战时期的欧洲杯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下已经顽强地生存了下来,没有理由让它在如今再被政治伤害,否则那将是历史的倒退。

  欧洲杯·抵制者

  联手表态 多国政要不出席

  据《外交政策》报道,抵制欧洲杯呈愈演愈烈之势。欧盟主席巴罗佐、欧盟司法专员维维安娜·雷丁都表示,他们将加入此次抵制活动,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以及德国总统高克已经取消了访问乌克兰的行程。德国总理默克尔称,除非季莫申科的情况得到改善,否则她不会出席欧洲杯。

  欧盟委员会委员瓦西利乌日前也宣布,欧盟委员会所有27个成员国的委员,包括欧盟主席巴罗佐,都不会在赛时前往乌克兰。理由就是反对乌克兰当局对被监禁的反对党政治家季莫申科的处理方式。

  《每日邮报》称,尽管是英格兰队的拥趸,但威廉王子也明确表示,届时将不会前往乌克兰观看英格兰队的比赛。不过英国王室随即撇清了威廉王子与乌克兰政治事件的关系。

  隔岸观火 合办伙伴也拆台

  原本按照波兰和乌克兰共同主办的合作协议,本届欧洲杯开幕式和揭幕战在波兰举行,而决赛和颁奖仪式在乌克兰举行。不过波兰前总理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提议,把欧洲杯决赛改在波兰进行。卡钦斯基表示,欧足联至少应该把欧洲杯决赛主办地由基辅改到华沙。

  英国《每日电讯报》昨天报道, 季莫申科通过狱中的电话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乌克兰政府施压,她对那些支持她的国外领导人表示感谢,并且敦促国际社会对乌克兰举办欧洲杯的腐败问题进行调查。

  她呼吁金融特别行动组对乌克兰政府侵吞公共资金的腐败行为进行调查,包括2012年欧洲杯期间的基础设施建设。

  两个德国医生在上周五前往狱中对季莫申科进行了诊断,乌克兰当局同意在其监控下,季莫申科本周前往哈尔科夫的一家医院进行治疗。

  欧洲杯·反驳者

  乌方回击 体育跟政治无关

  据法新社报道,一些欧盟人员称,乌克兰应该放弃欧洲杯主办权,一些媒体认为,西班牙应该取代乌克兰。

  乌克兰议会发言人非常生气地否决了这个提议。对于欧盟的威胁,乌克兰外交部强硬回击称:“通过抵制这种方式解决政治问题,是冷战伎俩。2012年欧洲杯赛是体育,不是政治,是足球,不是政治首脑会议。”

  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和波兰两国在获得欧洲杯的联合举办权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完成了大量的筹备工作。欧洲某些国家官员不出席在乌克兰举行的欧洲杯,将损害这一体育盛事的形象,伤害乌克兰普通民众的利益,既无助于乌克兰司法体制的改革,也无助于加强人权和民主建设。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在社交网站上发表言论,警告西方国家谨慎从事:“如果一位妇女在监狱中被虐待,没有人会对此无动于衷。但过去几天的调查显示,季莫申科对乌克兰监狱的指责不成立。准确地说,没有殴打或者暴力行为。”

  欧洲杯·中立者

  球员沉默 无人公开支持抵制

  《外交政策》称,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球队和球员公开表态支持此次抵制活动。拜仁慕尼黑主席赫内斯称,他不支持球员对此事公开表态。

  《每日电讯报》称,季莫申科本人也表示,不希望对欧洲杯全面抵制。

  《踢球者》杂志对乌克兰拳击手兼前社会活动家维塔利·克利钦科进行了采访,他称自己并不支持此次抵制活动,“我本人反对政治和体育掺和到一起,但运动员需要清楚他们即将参赛的这个国家正在发生什么。”

  法新社报道称,乌克兰表示对欧洲杯的筹备工作不会受欧洲领导人抵制活动的影响。乌克兰副总理鲍里斯·科列斯尼科夫表示,欧足联本身对欧洲杯的筹备工作并没有提出任何批评或意见。

  目前比赛的筹备工作一切就绪,到5月11日四个比赛场馆将移交给欧足联。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明对该事件的态度:“无论如何都不能将体育运动同政治、商务和其它类似问题混为一谈。我本人遵守国际奥委会信奉和维护的原则:体育与政治分开”。

  另外,普京表示,愿意为目前正在服刑的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赴俄治疗开 “绿灯”,并重申了俄罗斯方面认为季莫申科无罪的观点。

  针对欧洲多国因季莫申科的处境而呼吁抵制即将在乌克兰举办的欧洲杯一事,普京当天则强调,不应将体育运动政治化。

  事件回放

  2011年10月11日,季莫申科因滥用职权被判入狱7年。欧盟认为季莫申科案件存有政治动机。2012年4月19日,针对她的另一项有关逃税的指控开始预审。次日,季莫申科声称遭到监狱人员殴打,并开始进行绝食抗议。

  5月4日,季莫申科的助手称,她已持续绝食15天,生命陷入危险。此事引起了不少欧洲国家和政要的不满。

  欧洲杯曾受政治困扰

  欧洲杯因政治原因受抵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1960年首届欧洲杯,前苏联进入八强后的对手是西班牙,由于第一届欧洲杯实行的是主客场制,西班牙拒绝让前苏联队入境比赛,结果是西班牙退出比赛,前苏联队自动晋级半决赛。

  1964年的欧洲杯上,希腊在抽签中遭遇了阿尔巴尼亚队。希腊人对此十分不满,随即宣布退出比赛。因为当时该小组只有希腊与阿尔巴尼亚两支代表队,因此阿尔巴尼亚队不战而胜。而希腊队退出比赛的真正原因是两国自1912年以来的战争。

  但另外一件值得鼓舞的事情是,前苏联和西班牙四年前的恩怨已经消融,西班牙被选作本届决赛圈的东道主,条件是必须接受前苏联参赛,西班牙接受了这个条件。

  (本版文/ 记者 钱业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