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自行车飞人两度刷新世界纪录 原型曾被拍成电影

2012年05月10日09:1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自行车神人 苏格兰飞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平底锅能当材料

  DIY冲刺时速纪录

  尽管知名度赶不上“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但两届世锦赛冠军格拉米·奥布里却也是自行车界响当当的一号人物。2006年,由米高梅公司出品的《苏格兰飞人》(The Flying Scotsman,别名《疾速苏格兰》)就是一部以他为原型拍摄的电影。

  自行车界现在的最快时速纪录是由加拿大人萨姆·维丁汉姆在2009年创造的82.8英里/小时。三年后,奥布里打算在9月向该纪录发起冲击,而他选定的竞速地点和当年萨姆·维丁汉姆的一样,就是在美国内华达州一处平坦且人迹不多的道路上。

  奥布里的冲刺目标是100英里/小时,但其仰赖的除了一身车技外,就是一辆让人跌破眼镜的“破车”——用水管、平底锅等现成材料“拼凑”起来的DIY自行车!

  习惯在泡澡时思考问题的可不仅仅是古希腊的科学巨匠阿基米德,奥布里的灵感也是在浴室里突然冒出来的。位于苏格兰西南部北艾尔郡的萨尔科茨,那是奥布里多年来生活的地方,也是他打造DIY自行车的地方。废置的床架、水管、平底锅……奥布里坚持废物利用,甚至安在车身上的两个轮子他都是用旧轮胎为原料亲手制作的。

  如此亲力亲为的奥布里可是要让各大厂牌的自行车商失望了,但在他自个儿心里可满意着呢。“这就像你听着由自己编曲的音乐伴奏,然后起舞。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艺术的表现。我用一些废旧物品来制作自行车,把从旧车、旧家具上收集来的材料再循环利用。我觉得这也是整个挑战计划的一部分。”

  偶尔,奥布里也会需要别人来帮一把,这时候他的儿子、18岁的贾米可就派上用处了。“为了这个计划,我们有不少方面都需要做准备。比如在动手DIY自行车的时候,不是一辆,而得是两辆。第二辆是备用的。”贾米说道。

  要在200米的骑行中把时速飙到100英里/小时,如果4个月后奥布里能在内华达州的道路上如愿以偿,那他身上的纪录荣誉可就又多了一重。在1993年和1994年这两年,“苏格兰飞人”两度刷新自行车一小时骑行的距离世界纪录,分别在60分钟里骑了51.596公里和52.713公里。

  离经叛道半辈子 趴着骑车不嫌烦

  46岁的奥布里,有人称其为“苏格兰飞人”,这外号实在普通了些,至少不足以勾勒出其在自行车领域“离经叛道”的半辈子。

  奥布里的想法有多邪乎?瞧他这辆DIY自行车的雏形便可想见一二了。能让车手们躺着骑行的自行车早就问世了,但奥布里这辆却与众不同,不是躺着骑——而是趴着骑!怎么看怎么费劲。

  头部和双肩部位都压在通常意义上的车把位置,而真正的车把则移到了车轮上端的两侧,胯部也由车身中部的一处支架支持着,骑行时奥布里的头部及上身将与地面保持基本平行。至于这么辆奇形怪状的车到底要怎么骑,目前奥布里还没把踏板装上,所以只能从他的描述上了解一二。

  “与整辆车的水平高度相比,踏板的位置将比较高,这是为了方便骑行。只要把车调到最高速的那一档,那(不管当天环境条件如何)时速就已经达到80英里/小时。我觉得自己自己势在必得。很多人不敢尝试是因为他们顾虑‘假如我做不到怎么办’,但我既不怕摔车,也不怕受伤。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尽管不确定能否打破原世界纪录,但我会尽全力去骑。”奥布里说道。

  为了将风阻降到最低,奥布里选择了一个极度费劲的骑行姿势,让人啧啧称奇,但实际上,类似的事儿以往他已经干过不少。1993年,凭借一辆用洗衣机等废置物件的零部件组装起来的DIY自行车“古老信徒”,业余身份的奥布里先是在世锦赛上折桂,后又在一小时骑行赛中刷新了距离纪录,可谓名噪一时。

  一体式自行车和“超人骑姿”,这两朵闪耀在自行车历史中的奇葩都始于奥布里的灵光乍现,不过在经历了横空出世、竞相模仿这两个短暂阶段后,国际自行车联盟(UCI)都以“违规”为由将它们给驱逐了。

  抑郁症差点让他提前谢幕

  在此番重整旗鼓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刺前,奥布里已经沉寂了十多年。其间,由他发明的一体式自行车和“超人骑姿”都被国际自行车联盟(UCI)以“违规”为由而遭驱逐,后又经历了离婚及公开“出柜”这番波折,奥布里的心理状态曾一度跌到谷底。不过在患上抑郁症及两度自杀未遂后,他还是回到了自己最热爱的领域。

  奥布里出生于苏格兰北艾尔郡的萨尔科茨,从小家庭环境就比较艰苦,但这份艰苦并没有阻碍他对自行车的热爱。他曾长期半工半读,为的就是供养这份业余爱好。后来,正是在妻子安妮、好友马尔基和牧师巴克斯特的帮助下,奥布里才亲手制作出了那辆“古老信徒”。

  奥布里曾在1993年和1994年两届世锦赛上折桂,当时他还是业余车手身份,这番横空出世着实在自行车界引起了一场“地震”。同时,他那为减风阻“不择手段”的做法也让同时代的车手羡慕嫉妒恨。

  2006年,由米高梅公司出品的《苏格兰飞人》就是一部以奥布里为原型拍摄的真人题材电影。当该片以开幕影片亮相2006年的爱丁堡国际电影节时,在整部影片中都为“自己”担任替身的奥布里也出现在了红毯上。事后回忆起那一段,他说:“在我感到最无力时候,这部电影让我觉得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是有意义的,这和自行车运动的规则无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