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BC卡杯决赛前瞻:第18人欲登天 黑马大战冲纪录

2012年05月11日05:37
来源:搜狐体育

  第十八人欲一步登天 超级黑马大战党毅飞冲纪录

  ——第四届BC卡杯决赛前瞻

  所有的风起云涌都是铺垫,等待最后一刻新王的完美登基。第四届BC卡杯自预选赛2月27日落子,迄今两个多月时间,终于迎来终极决战。两匹大黑马党毅飞和白洪淅会师决赛,进一步践踏着李昌镐、李世石、古力等超一流棋手勉力维持多年的棋界秩序。

  此时,请忘掉32强战上中国10比1大破韩国、16强占据13席的惊鸿一瞥吧,忘掉8强6比2、4强3比1的优势兵力。我们,面对的是最后的单人PK,是BC卡杯历史上连续第四次的中韩大决战。暂时放下对诸位超级棋士的景仰,请把目光聚焦在两位世界大赛决赛新人的身上,他们,是这个大舞台的主角,他们将写下全新的历史。

  从1988年富士通杯创办算起,党毅飞是第18位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中国棋院棋手。在他之前,聂卫平、钱宇平、马晓春、常昊、俞斌、王磊、王檄、周鹤洋、罗洗河、古力、陈耀烨、胡耀宇、朴文垚、孔杰、邱峻、谢赫、江维杰先后闯进过各项世界大赛的决赛。在自己的首次世界大赛决赛经历中,这17位高手当中只有5位赢得了胜利——马晓春1995年获得东洋证券杯、俞斌2000年获得LG杯、罗洗河2006年获得三星杯、古力2006年获得LG杯、江维杰2012年获得LG杯。

  第十八人、生于1994年6月17日的党毅飞现在还不满十八岁,他并不是中国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最年少棋手,生于1989年12月16日的陈耀烨,2005年10月19日战胜朴文垚打进LG杯决赛时还不满十六岁。不过如果党毅飞夺冠,他就会超越江维杰,成为中国围棋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当然,李昌镐十六岁零五个月问鼎世界冠军的纪录党毅飞是无法打破了,但他有机会把生于1993年的朴廷桓甩在身后,成为当今棋界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纪录,如此美妙。小党真的能“毅飞冲天”吗?最后一关的守将白洪淅属虎,一路连胜中国棋手的他会成为真正的“拦路虎”吗?一切将在五番胜负落幕之后揭晓答案。

  中国棋手中经历过世界大赛五番胜负决赛的不多,党毅飞之前只有聂卫平、马晓春、俞斌、常昊、古力、陈耀烨六人,取得过胜利的只有马晓春、俞斌、常昊、古力四人,其中外战胜利的只有俞斌(第四届LG杯3比1胜刘昌赫)、常昊(第五届应氏杯3比1胜崔哲瀚)和古力(第一届BC卡杯3比1胜赵汉乘)。他们三位战胜的都是韩国棋手,这对于党毅飞应该是个好兆头。

  白洪淅在世界大赛上的“资本”比党毅飞雄厚不了多少,此前他只有过一次打进四强的纪录,还从来没有进入过决赛。这样的决赛组合在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中是首次出现,上一次由两位没有世界大赛决赛经验的棋手争夺冠军,还要追溯到2007年胡耀宇和周俊勋的LG杯之战。

  简单回顾历史之后,我们还是要更关注两人的现状。目前白洪淅在韩国棋手中排名第8,党毅飞呢?中国第52。真是巨大的差距,但没有人以此为意,因为韩国等级分每个月更新,白洪淅的上佳状态得到准确反映。而中国等级分四个月更新一次,计算成绩截至到4月底的最新一期尚未公布,这几个月在国际赛场上狂飙16连胜的党毅飞暂时还呆在崛起之前的位置上。

  等级分不作数,那看看近期状态——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状态就不用多说了吧?

  专业一点,对比下两人的棋局内容。只看BC卡杯,两人都可谓一路跌跌撞撞,运气好到极点。白洪淅虽然连克中国棋手,但几乎每盘棋都有重大危机。党毅飞对阵朴永训和朴文垚两位世界冠军时,也都是险死还生。无疑,他们从技术上讲都还未达到世界顶级水平。在白洪淅与胡耀宇的半决赛中,担任网络解说的孟泰龄因为对白洪淅的某些招法不以为然,说了句“白洪淅终究只是一流棋手吧”,相信这也是多数职业高手的判断——小白同学实力很强,但没有高人一筹。同样,党毅飞的很多技术环节也并非尽善尽美,错漏很多。

  但两名技术未臻化境的棋手打进决赛,说明他们确实有比别人强的地方。比如他们的“运气”,换个角度就是能够坚持,心理素质上佳,可以敏锐抓住对手的失误。他们比对手更冷静,更少波动,没有战斗到最后一刻不会放弃。这不是棋盘上的“技术”,却是赢棋必须拥有的“技术”。

  论棋风,党毅飞和白洪淅有相似之处,都具备精深的计算力,都有点不拘小节。不过那是目数上的小节,对于战斗,他们眼明手快,瞬间爆发力极强。特点如出一辙,他们之间交锋,会不会有一点左右互搏的感觉?

  要说差别,白洪淅似乎更能“等”,等着对手出错。而党毅飞会主动给对手制造压力,“逼”对手犯错。一个武当,一个少林;一个被动,一个主动,实战效果哪个更好,只能用结果来验证。

  半决赛和决赛之间只休息一天,早一天完成比赛的白洪淅多出了一天的调整期,可能在心理和身体上更加从容。不过年轻的党毅飞应该不会在意这一点点的“吃亏”,再衰三竭,他的气势可以比对手更旺盛。

  第一次交锋就是在世界大赛决赛,这样的遭遇战极为刺激。怎么对比,两人都是棋逢对手,从3比0到0比3,任何一种结果都不是冷门。

  但总得有个期盼啊,虽然预测胜负是个苦差事。半决赛两盘棋的预测可以归纳为“我猜到了这开头,但我没有猜到这结局”,决赛不妨赌一下自己不会总那么背时——党毅飞3比1胜,原因——他比白洪淅长得帅……

  五番棋看似漫长,但连续作战,也就是几天工夫即水落石出。棋迷有眼福目睹这场超级黑马大战,见证党毅飞一步登天的时刻。这个满目烟花的时代,各种类型高手游剑江湖,世界棋坛正多方位展示着她的美丽风采。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