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0轮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滕家军输得毫无脾气 放弃比失败更加可怕

2012年05月12日01:3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鲁能泰山客场0比2完败天津泰达,是滕卡特指挥的九场比赛里踢得最差的一场。说它差,不是单单因为输了球——此前鲁能已经输过三场,可是,输贵州输得虽败犹荣,输国安和绿城亦属得势不得分,堪称惜败,只有对泰达一战,滕家军输得毫无脾气,整场比赛没有任何机会,完全被对手摁着打。

  要知道,泰达正处于队史最低潮,上一轮他们刚刚在主场1比4惨遭同样身处历史低谷的实德蹂躏,这一轮却能把中超鼻祖鲁能打得满地找牙,再残酷不过地凸显出鲁能的生存危机有多么严重!本轮过后,滕卡特的弟子们彻底跌入保级圈,目前积分比垫底的阿尔滨仅多两分,不到一场胜负的距离!

  滕卡特对鲁能的年轻化改造受阻于球队战绩的低迷,而放弃这种改造后何去何从,荷兰人显然还没有想好。他把刘彬彬、马兴煜、吴兴涵搁在板凳上,让至今没露过面的王永珀和赛季之初便遭到遗弃的刘金东首发,明摆着是对自己强硬推行的青春风暴之否定。王永珀的惊艳表现、刘金东的顽强斗志和郑铮被换到边前卫位置后的搏杀精神,似乎表明滕帅早该做出这样的改变,只是鲁能场面上的绝对被动和结果上的一败涂地,又不能不让这位前巴萨名帅心中充满纠结:我的放弃是正确的吗?

  其实,滕卡特的错误不在于他启动和强力推进改革,而在于对改革的步骤和节奏把握失当。鲁能在经历了图巴时代2004、2005、2006三个赛季的巅峰期之后,逐渐坠入惰性和老化的深渊,球队暮气沉重,亚冠连酿惨案。尽管2008、2010赛季中超单线作战两度短暂反弹,但萎靡和下滑的大趋势难以逆转。至2011赛季,三名外籍主帅也没法阻止病入膏肓的鲁能兵败如山倒。这支中超史上的最佳球队,被逼到了不改革便无路可走的地步。滕卡特上任后对鲁能痛下刮骨疗毒之猛药,背景正是如此。遗憾的是,此药猛则猛矣,却在泼掉脏水的同时,把孩子也泼掉了。

  改革成败与否的关键,是能否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破”了,能“立”得起来,改革就容易站稳脚跟,继而向纵深发展。否则,“破”了以后“立”不起来,改革的信念、信心和群众基础就会产生动摇,最终导致改革半途而废。具体到足球场上,改革难免付出成绩的代价,但这一代价必须保持在一定的限度之内。代价太大,改革就进行不下去,甚至走向夭折。

  从这一角度讲,滕卡特要保证改革的成功,前提肯定是球队成绩的下降不突破人们的心理承受底线。可惜,他没能守住这条底线。重攻轻守造成的攻守失衡,葬送了滕卡特的改革前程。联赛前九场比赛2胜3平4负、进8球丢11球、排名几近垫底的严酷现实,酿成了鲁能乃至整个泰山足球史上的最差赛季开局,即使是最“死硬”的“保滕派”,亦无法在球队的惨状面前背过脸去。一周前鲁能主场被当时的“副班长”绿城击败,一直占据绝对优势的“挺滕”之声即开始转向,本轮完败泰达后,网上已然很难听到继续支持滕帅的发言。

  巨大的压力之下,滕卡特选择了放弃,却接受不了投降。因此,我们看到了一支不伦不类的鲁能。新人们陷入进退两难的迷茫,老将们不知如何回归。失败可怕,放弃更可怕。比失败和放弃还要可怕的,是失去前进的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