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书豪难舍美国国籍 加入中国男篮恐为商业运作

2012年05月12日04:19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昨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纽约尼克斯的媒体见面会上,在被问到是否愿意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林书豪说,“如果他们(中国篮协)有这个想法,如果他们来找我,我想我们会进行沟通,随后我会认真考虑然后做出决定的。 ”

  去年曾有消息说中国篮协对林书豪发出了邀请,但那时他以膝伤为由婉言谢绝。而这次林书豪终于松口说“可以谈”(加盟中国男篮),这究竟是场面话还是真实想法?尽管决定林书豪来华因素很多,但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只有两方面因素:国籍和需求。

  国籍问题

  放弃美国国籍?不容易

  在某专业篮球网站的林书豪是否会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民意测验中,球迷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不可能。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国籍问题。因为想为中国国家篮球队效力,必须拥有中国国籍。

  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三条明确规定,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豪哥要来,必须放弃美国国籍。在之前的有些采访中,林书豪曾明确表态,他不会放弃美国国籍。那么,这桩好事如何做成?有专家指出,林书豪可以先放弃美国国籍然后选择中国国籍,在帮助中国男篮打上一两届奥运会级别的国际大赛后,再放弃中国国籍重拾美国国籍。理论上这也符合国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十条:中国公民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经申请批准退出中国国籍:一、外国人的近亲属;二、定居在外国的;三、有其他正当理由。但是尽管如此,实行起来也非常困难。

  需求问题

  双方各自想得到什么?

  篮协之所以重视林书豪,还是因为中国男篮的老毛病——后卫线。如果林书豪加盟,可以胜任后场两个位置的他足以让中国男篮的外线水准提升一个台阶。但也要考虑到,林书豪在尼克斯爆红,不仅仅因为自身能力,还和周围队友、环境等因素息息相关。加盟中国男篮,队友、教练、打法、环境全变了,林书豪还是林书豪吗?此外,有网友列举了林书豪加盟中国队的几大害处,有人认为这样的做法会压制国内后卫成长和积极性,是短视行为。其实对于林书豪的作用,篮协心知肚明,用他就是来打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国家大赛,也就是说,如何让林书豪作用最大化将决定篮协决心的大小。

  此外,我们更不能忽视林书豪的需求,这一点甚至是核心因素。加盟中国男篮能让他得到什么?国际大赛机会,还是更高的关注度?值得林书豪为此放弃美国国籍吗?豪哥也一定会好好思考的。 特约记者赵蔚林

  分析

  王立彬:或是商业运作

  曾在我国台湾地区定居、长期在ESPN解说NBA的前国手王立彬对林书豪加盟中国男篮一事,有着特殊的解读。“不管怎样调整,都不能改变林书豪拥有美国国籍的身份,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林书豪加盟中国男篮,前提必须是放弃美国国籍,入籍中国。 ”

  难道说林书豪真的做好了放弃美国国籍的打算?王立彬认为有两种可能:“一是林书豪仅仅只是做出一个姿态,当某个人的名字被13亿中国人关注时,傻子才会对中国说‘不’,更何况林书豪是华裔。另一个是NBA联盟和林书豪的经纪团队有意鼓励林书豪这么说。姚明之后,林书豪被认为是最具市场号召力的‘中国元素’。如果他为中国男篮打球,NBA生涯非但不受影响,反而会增加中国市场对NBA的关注,而林书豪本人则更添传奇色彩,个人的商业价值也会大增。 ” (梁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