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谢亚龙狱中自称遭真凶陷害 如遭不测请家人伸冤

2012年05月12日10:48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谢亚龙的妻子回忆他曾这么说:“现在的中国足球像是一辆载重车,而且是走在下坡的路上。几乎所有人都是在往下推,我们想要刹车,可根本就刹不住”

  丹东小城大概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记者。4月24日,全国各地记者簇拥在中级人民法院门口,无聊到要拍大合影。他们在凄风冷雨中等待了12个半小时。路过的家长指着他们教训孩子: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这样,当体育记者。

  这是一场漫长的庭审。中院里,中国足协前专职副主席、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前主任谢亚龙涉嫌受贿一案正在庭审中。他被诉涉嫌受贿1727800元,其中绝大部分为他自己供述。但就在庭审当日,他翻供,并称自己遭受刑讯逼供。法庭表示已将其提供的线索“记录在案”,但没有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也没有中止审理。在谢亚龙做完最终陈述之后,一审行毕所有程序。

  走出法庭的金晓光律师情绪激动,“终于可以说话了”。他转述的谢亚龙的话像一根针,捅得记者和舆论高高蹦起。次日,辽宁省公安厅“中国足球假、赌、黑”专案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本不存在谢亚龙所说的刑讯逼供问题,谢亚龙及其代理律师金晓光是在混淆视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金的老母亲在家里听说儿子代理此案,休克了。她说,“孩子们呀,你们不懂……跟谁做对不要跟政府和党做对。贪官,你们说他好,他要是没有问题为什么抓他不抓别人?”

  “70%是假案”

  2011年7月,金晓光第一次会见自己的当事人谢亚龙,此时距离其“被控制”已经超过十个月。

  金晓光初见谢时,谢问:你看过《红楼梦》没有?

  金答:我是学理工科的,没看过。

  谢:《红楼梦》里有两个人物,甄士隐、贾雨村,我的案子就跟那个(一样)……

  在与律师的数次会面中,谢亚龙多次讲到自己的处境。

  “我们会见他的时候他说,假案,70%是假的。他跟专案组、看守所、检察院的人都在说,他的口供不真实,是在刑讯逼供下,尤其是威胁他爱人的生命健康和他儿子前途。他为了不让家人受连累,为了保命。”谢亚龙的另一位代理律师陈刚说。

  在谢亚龙当庭说出刑讯逼供后,新华社采访专案组成员,后者“向记者出示了2010年9月16日下午14时10分,谢亚龙入辽宁省看守所时的体检报告。报告上,‘检查情况及结论’一栏注有谢亚龙体检时的体温、血压、脉搏等数据,并写着‘神志清,查体合作,心肺正常。腹平坦,无压痛。全身无感染及外伤,四肢自如,神经系统正常。同意收押。’等字样,并有谢亚龙本人签名”。

  而陈刚则说:“一个人进去的时候,头发黑黑的,现在一夜白头。而且谢亚龙跟我们说的细节,他被折磨得连下体的阴毛都全白了。他说着就哭了,‘人生的羞辱啊。’脱光了,坐在那里,浇凉水……要不是想着家里,要活下来,那连生的欲望都不见得有。”

  法庭上,公诉方问谢亚龙:你当初为什么承认这些犯罪事实?他回答说,为了“活下来”。

  在此前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谢亚龙也提到鲁能、亚泰等俱乐部给他送钱的事,公诉方也问他为什么向记者承认如今反悔,他当庭表示:“这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我编出来的假话。当时因为我还没有见到律师,不能说真话。”

  “不这样说就是‘找死’。”谢的律师复述说。

  新华社的报道中,公诉人询问谢亚龙,为何不向检察机关诉说被刑讯逼供,他回答说:我以为检察官也会打我,那时候就没有说这些。

  当庭,谢亚龙交代了他认为刑讯逼供的3个人的姓名、时间、地点和逼供方式,辩方也申请了对谢的左耳进行伤情鉴定。

  “法庭只是说‘记录在案’,也没有正面答复,比如说我们庭后给谢亚龙做鉴定,多少日给答复。唉。”陈刚说。

  “3万块钱买一个冠军的话,我一个足协主席就太不值钱了”

  对谢亚龙的12项指控中,涉及5家俱乐部、4家公司和3个人,包括关照俱乐部、接受俱乐部感谢、为个人谋取国家队教练位置、为体育用品公司为体育部门供应装备提供便利等多项利益,合计受贿金额1727800元。

  全部被控金额中,谢亚龙承认“收受”的仅有福特宝公司07、08年两次年终奖共计6万,上海联城俱乐部总经理朱骏给他的消费卡16000余元,耐克公司市场总监李彤为其儿子留学而给的2万美金,英派斯集团的张爱国在10年当中,每年春节前会给他1万块钱,以及原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为谢妻生病而给他的5万元。后3项“收受”中,谢亚龙都说是“礼尚往来”,跟对方关系好,会回赠价值相当的礼品。

  谢及其辩护律师认为,其他各项指控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够确凿充分的问题。比如指控谢接受亚泰董事长刘玉明上供的3万元银行卡,“在比赛裁判和场地安排等方面给予该俱乐部关照。最终,该俱乐部获得2007年度中超足球联赛冠军”。

  “申思他们做一场球800万,指控谢亚龙的一个事实说帮助亚泰获得冠军,就3万块钱,你说这个可能吗?而且这个卡都没落实。哪个银行的卡,钱还在不在?谢亚龙一直想还给刘玉明但他老出差后来就弄丢了,这个钱都没动。哪个银行他也不知道。……而且刘玉明的口供也说了,一开始给他现金,谢亚龙打死也不要。后来他又办了张卡,塞到他文件里。后来谢发现了还要退他。”谢的律师说,基于谢给人的印象是“书生意气,心高气傲,不合群”,他力求在办事时给人留有余地,几次想还钱给刘玉明但时机都不合适,直到把卡弄丢,他也没动卡上的钱。

  辩方认为,开卡记录应有据可查,核对谢的说法是否属实,并且谢如何安排偏袒俱乐部的,都应出具相关证据。

  “谢亚龙就说,我一个足协主席太不值钱了,3万块钱就买一个冠军的话。”谢的律师转述说。

  陈刚不止一次听谢亚龙自陈廉洁。一次是有人送谢一颗大钻石,价值15万元人民币,但他没要;原来女足的教练马良行,得了女足亚洲杯的冠军,奖牌非要给他,感谢他的严格要求和对工作的支持。他说还了好几次;“大连实德曾经给他8万还是10万,他退了。检察院一开始不相信,就去大连落实,确实落实了,人家就是还了。”

  “他表达的意思就是很多人非常认他的人品……他还是比较理想化,比较书生意气的,不愿意跟人同流合污,想按照自己做人的原则去行事。”

相关新闻:

·谢亚龙狱中自称遭真凶陷害 如遭不测请家人伸冤
·谢亚龙怀疑被领导牺牲 为何只查到我们这一级?
·南勇质疑朋友做伪证 大姐:说出事实来有用吗?
·谢亚龙的体育人生:龙王悲剧源自复杂社会原因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