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0轮 > 上海申花VS上海申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炯:德比战赢回球迷最重要 目标进军亚冠联赛

2012年05月12日14: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谦卑的心

  北京时间5月12日中午12点,五星体育广播《足球上海滩》节目继续与听众准时相约。本期节目专访上海申鑫主帅朱炯,就周六即将上演的德比及在申鑫的这些年,与听众作一番交流。

  面对德比心态至上 教练是新的投入点

  本周六晚,虹口足球场将时隔6年再演上海德比。“可能现在舆论、媒体都非常关注这场比赛,但对我来说最重要还是心态。就在昨天训练中我也和队员说了,如果你们对待每一堂训练能像德比那样投入,而如果对待每一场德比都像训练那么放松,那你们肯定能保持一个好的心态。”

  在球员时代,朱炯就给人以成熟而聪明的印象,并被认为是最合适在未来成为教练的老申花,但朱炯自己却坦言,他从没有想过会成为一名教练,“从6岁开始踢球就是出于喜欢,96年开始受伤,99年脚伤加重不能继续了。于是必须找到新的投入点,正好有个机会可以当教练。自己也很快调整了过来,就此投身到教练岗位上了。”

  过早退役因不职业 两度荣获十佳青年

  谈及因伤被迫退役,朱炯还是显出了遗憾,“我当初是前侧副韧带受伤,现在这个伤最多半年。但当时手术没有动好,加上才动了三周,就因为需要让我去比赛,所以不行了。”自己的遭遇让朱炯深刻体会到国内足球的不职业,“很多俱乐部愿意投几千万去买外援,但不愿投100万去买个好的训练场。我再签约,肯定要看俱乐部有没有好的训练场,如果这个基本条件都没有达到,我肯定不会去的。”

  虽然遭遇十分坎坷,但朱炯却看得很开,“你没法改变环境,只有去适应。经历了那么多事情,我感觉自己还是幸运的。也是因为那时候受伤,所以可以早早开始做教练,可以积累很多东西。”95年随申花夺得甲A冠军后,朱炯被评为黄浦区十佳青年,后来又因为当申花青年队教练取得成绩而荣膺南汇区十佳青年。“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不要考虑太多,你只要踏实安心地去做,想好什么平台适合你,然后去投入,早点晚点总能得到你想要的。”

  做梯队教练攒人品 没想过当申花主帅

  除了经验和思想上的提高,朱炯坦言做青年队教练还让他积攒了不少人品,“现在队里有五到六个,包括在巴西的陈志钊,都是我当时在申花青年队里带出来的。不单单是这批队员,我在做青年队教练、申花助教、陕西助教的时候,说白了就是攒人品。你默默地努力人家都看得到。我现在和一些别的队的球员去谈,他们也都很认可我。”

  对于快乐和幸福,朱炯的理解简单而深刻,“我平时经常和队员这么说,‘你们想想从小跟你们一起踢球的人,现在都在干什么。你们还能踢球,还能赚钱,还能出名,所以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尽管已经连续三年贵为中超球队的主帅,朱炯仍然表示愿意带青年队,“如果条件合适,我肯定还愿意去当青少年教练。”对于未来,朱炯更是淡然,“我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认认真真做好每一天的事情。我没什么野心,很多记者问我想不想当申花主教练,我的回答是没有想过。”

  8年合同罕见长约 受老板关注好多年

  回忆与老板徐国良的首次会面,“应该是08年底,那时我在陕西做助教。”当时在教练界名不见经传的朱炯出任南昌队主帅已经让人惊讶,但更让人吃惊的还在于世界足坛都罕见的8年合同,“之前没有商量过年限,但在沟通过所有事情后,我几乎考虑都没考虑就签了8年的合同。最后我问老板为什么选我。因为我当时只是个新兵蛋子,名气、资历和经验一无所有。”

  不过徐国良的回答,却让朱炯充满了信心,“老板告诉我,‘你可能第一次认得我,但我关注你很多年了。你在申花青年队的时候,就一直很投入,如果给你一个职业队教练的岗位,我相信你会更加投入。而且无论在哪里,你都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我听完这番话,才觉得老板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从未想过自己下课 抱怨之余不忘感恩

  入主南昌之后,多年来惊险的保级经历,让朱炯下课的传闻始终不绝于耳,“我从来没有想过因为成绩和压力而不干,也没有想过因为哪场输了会下课。我只是每天去奉献热情,至于结果怎么样,我没有考虑太多。因为从一开始,我就不觉得这个教练岗位应该是我的。”

  尽管抱着这样出色的心态,但朱炯也大方承认自己曾抱怨过,“我和媒体、老板,包括对场地工也抱怨,有时候对队员也骂得很厉害。但还是回到这一点,我要感恩。很多东西确实不成熟,不职业,但有这个机会已经很难得,要感谢老板给我机会。”有一年连续输掉保级关键战,朱炯还给老板打过电话,“我觉得对不起他。”

  向往CEO式主帅 三年坚持技术路线

  尽管性格不如穆里尼奥那般张狂,但朱炯的偶像却依旧是穆帅,“作为coach,我们把所有精力关注在场上,教球员怎么站位,怎么由守转攻。但穆里尼奥他已经变成一个CEO,是团队的leader。50多个人,大名单只有18人,几乎五分之三的人是失意的。所以如何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这是非常难的。”

  申鑫虽然每个赛季都在保级,但却每每能够贡献精彩的团队配合进球,对此朱炯也很自豪,“这是队员自然地反应,是每天训练累积的结果,不是教练昨天教了,今天就踢得出来的。这和每天重复的要求有关。我们队到今天,有那么一点点技术的雏形,和我们三年来的坚持是有关的。加上今年我们有了王赟、朱家伟、阿塞姆等技术型球员,慢慢这球就越来越好看了。”

  吸引球迷胜过输赢 暴力不会再度上演

  谈到对周六晚的德比大战,朱炯坦言自己的真实想法,“你要打出精彩的比赛,不投入或者过于投入都会影响比赛的质量。你只有处在最稳定的心态,才能正常发挥。相对一场德比的输赢,能够奉献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吸引更多青少年投入到足球中,这才更加重要。我希望周六双方都能打出高水平,让足球重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让每个主场的虹口和金山都坐满。”

  几轮之前,上海申鑫刚刚因为和青岛中能比赛时的大打出手而遭受重罚,赛季初的热身赛上,他们也与申花有过不和谐的事件,“我感觉周六肯定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当然我也不能保证,教练不可能控制所有事情。但经过上一次和申花,以及和青岛的打架事件,我们和队员都有了沟通,大家也都冷静地思考过了。”

  一战无法抢占上海 戴琳节哀目标亚冠

  谈到重回上海的目标,朱炯的回答很理性,“首先,我听到很多人说抢占上海滩。上海现在的人口是2300万,这个人口容纳两支中超球队不算过分。其次,你赢了德比就证明你超过申花了吗?一场比赛没有那么大的作用。你要征服球迷,还是要靠你的技战术风格和精神面貌。申花能有现在的地位,也是十几年的积累。”对于自己球队的优势,朱炯坦言,“就是稳定和团结,本赛季也可以看到,教练、球员和奖金制度比较稳定的球队,往往成绩更出色。”

  对申花这个对手,朱炯给予了足够的尊重,同时表达了对戴琳的慰问,“在这里也和戴琳说一声,节哀顺变。我相信他是个简单的人,也相信通过他父亲的去世,他会更加成熟,也祝愿他周六能有好的比赛。”谈到申鑫的目标,朱炯表示,“我和老板签了8年合同,最终的目标是做到行业最好。我的认定是再过几年我们拿到亚冠资格,这就成功了。拿到冠军可能要有很多因素,但是做到行业前三,还是有信心的。”(搜狐体育 谦卑的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