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国际田联钻石联赛|钻石联赛 > 2012钻石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药王”加特林归来猛如虎 誓要以成绩恢复名誉

2012年05月13日03:02
来源:新京报
加特林强势归来,将成博尔特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资料图片/Osports
加特林强势归来,将成博尔特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资料图片/Osports

  昨晨,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多哈站男子百米大战中,美国老将加特林击败牙买加名将鲍威尔,以9秒87的成绩夺冠。

  加特林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百米金牌得主,曾为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之一。

  然而,他的命运在2006年发生了转折。那一年,同样是在多哈,加特林跑出9秒77的成绩追平了当时的世界纪录,随后坠入禁药深渊,惨遭4年禁赛。

  综述/新京报记者 范遥

  1成长历程

  22岁成为世界飞人

  百米速度是人类奔跑能力的标志,百米飞人之争从来都跌宕起伏,在莫里斯·格林之后,尤塞恩·博尔特之前,美国人加特林曾是首屈一指的世界飞人。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的百米大战,5名选手同时跑进10秒大关,这是奥林匹克史上的第一次,22岁的加特林以9秒85的成绩夺得冠军,输给他的对手包括卫冕冠军格林、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和美国名将克劳福德。

  笑傲全场的加特林身披星条旗,不断把手指指向自己,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为了这一刻,付出了许多。“我为什么要在寒冷的冬天给跑道铲雪?当然是因为冠军。”

  与人们印象中的“肌肉棒子”不一样,加特林主攻交流学,国际象棋接近专业水平,内敛、低调、勤于思考。此前他已经赢得2003年室内世锦赛60米冠军。

  《体育画报》评价说:“他一定能比肩卡尔·刘易斯这样的人物,我们相信他前途无量。”果不其然,2005年世锦赛中,加特林再夺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田径界头号人物。

  2坠入深谷

  两次违禁遭受重罚

  2006年,加特林迎来了悲喜交加的一年。

  5月,他在多哈创造了9秒76的惊人成绩,超过了由鲍威尔保持的9秒77的世界纪录,但在4天后,国际田联宣布,工作人员对四舍五入统计有误,9秒76的成绩也被改为9秒77,加特林只能和鲍威尔共享世界纪录。

  更令人震惊的事情还在后面,当年7月,加特林被证实在4月份的堪萨斯田径赛中服用了违禁药物,他失去了和鲍威尔共享的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成为继蒙哥马利后又一个因兴奋剂问题而失去百米纪录的美国人。

  这场事故对美国的男子短跑项目来说无异于一场地震。曾被视为“诚实比赛楷模”的加特林,被认为是“骗子”和“魔鬼”。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说:“我感到很遗憾,但我们最耀眼的明星必须要接受惩罚。”

  这是加特林第二次药检不合格。2001年,全美青年田径锦标赛中,他被查出服用了含有苯丙胺的违禁药物,虽然他辩解自己正在服用一种治疗青少年多动症的药品,但仍受处罚。

  3戴罪立功

  协助调查获“减刑”

  跌下神坛,加特林痛苦不堪,“虽然我从没试着自杀,但心里的痛却如此真实,有些东西注定要逝去了。”

  由于是第二次触犯反兴奋剂条例,按照国际田联规定,加特林应被终身禁赛。但加特林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达成协议,参与相关案件的调查,他的禁赛期得以减为8年。

  尽管如此,加特林仍不满意,因为8年禁赛期满后,他将年满32岁,职业生涯日落西山。因此加特林继续上诉,希望以充当“污点证人”的方式继续减刑。加特林的表现得到了官方认可,但国际田联强调,即使加特林有“立功”表现,但他的禁赛期仍不能低于4年。2008年1月,美国法庭判加特林禁赛4年,禁赛期限至2010年5月24日,自此尘埃落定。对这一判决,加特林没有发表评论。

  不少人都认为,加特林完蛋了,虽然他22岁登顶奥运会,23岁成为世锦赛双冠王,24岁追平世界纪录。加特林自己也悔恨难堪,“我现在出门都要带上墨镜,我担心人们认出我来。”

  4重出江湖

  誓以成绩恢复名誉

  在加特林缺席的这4年里,百米跑道已经天翻地覆,博尔特把人类极限的标杆提到了9秒58,泰森·盖伊也以9秒69成为最快的美国人。当加特林在2010年解禁时,他的体重多了20磅,美国田径协会也删去了他的简介。

  2010年8月4日,加特林迎来了4年禁赛后的首场比赛,他在爱沙尼亚邀请赛上以10秒24的成绩夺冠,虽然成绩很差,但冠军让他重树信心。即使在去年大邱世锦赛中没能进入决赛,但大家都看到了加特林的状态逐渐好转。

  昨晨的钻石联赛多哈站,尽管没有博尔特和布雷克,但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威风犹存。令人吃惊的是,加特林以9秒87夺冠,这一成绩和博尔特本赛季首秀成绩9秒82相差无几。

  能证明加特林“回来了”的数据还不止这个,今年3月的室内世锦赛中,加特林以6秒46的成绩夺得金牌。他不甘于此,“我有污点,所以更渴望证明自己,我没有选择,不仅要赢得奥运冠军,还要恢复名誉。”加特林说。

  星档案

  加特林

  国籍:美国

  生日:1982年2月10日

  身高:1米85

  体重:76公斤

  成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0米金牌;

  2005年田径世锦赛100米、200米双料冠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