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八冠王”到吃救济粮 古巴女排为啥沦落至此

2012年05月13日09:59

  □据《武汉晚报》报道

  女排五连冠,是中国体育史无法超越的一座丰碑。但在世界上,还有一支更伟大的队伍,古巴女排,曾连夺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三枚奥运金牌在内的八项世界冠军。对这个老对手和老朋友,中国球迷充满尊重和感情,把她们叫做“加勒比旋风”或“黑珍珠”。

  本周古巴队因财政困难,准备放弃伦敦奥运会女排落选赛。尽管11日国际排联证实,古巴女排刚刚获得来自国外的资金赞助,决定重返赛场,但外界普遍预测,以她们现在的实力,24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几乎板上钉钉。

  究竟是什么,让“黑珍珠”在短短十年内,由王冠上的明珠,撒落尘埃?或许,这得从几个女人的故事说起。

  阿圭罗

  散落的“珍珠”1号

  关键词:叛逃

  2007年,意大利女排先是加冕欧锦赛冠军,随后又以全胜战绩,历史性地夺取世界杯桂冠,从此步入世界排坛最顶尖球队之列。正是这一次,人们在意大利队中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古巴女排前国手阿圭罗。

  上世纪九十年代,古巴女排处于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巅峰时期,阿圭罗则是“黑珍珠”黄金一代的主力二传。然而2001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意外发生了,决赛中阿圭罗的跳发球大展神威,帮助古巴逆转俄罗斯队夺冠,然而第二天,她就单独一人离开瑞士,叛逃去了意大利。

  阿圭罗在意大利结婚、入籍,2007年加入意大利国家队,一切按部就班。但对古巴来说,叛逃是羞辱的,惩罚是必须的。第二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两天,阿圭罗得知母亲病危,准备从德国转机前往古巴,被告知古巴方面拒绝她入境。而等阿圭罗到达北京备战后,又得到通知,她的入境申请已经通过了,因为她的母亲去世了。最终,阿圭罗再次乘机飞往古巴,既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也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而在两年前,她同样因为古巴签证问题,未能赶上父亲的葬礼。

  此后不久,阿圭罗宣布退役。

  卡尔德隆

  散落的“珍珠”2号

  关键词:远嫁

  阿圭罗成为古巴女排叛逃的第一人。从此该国排协出台了一项规定,球员想要去海外联赛打球,必须从国家队退役满两年以上。这项规定的目的,是想亡羊补牢,防范于未然,但实际结果,却进一步将古巴女排推向了深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卡尔德隆。

  古巴女排黄金一代谢幕后,虽然没再夺取过奥运冠军,但始终能保持世界一流强队地位,其中卡尔德隆母女功不可没。作为传奇教练欧亨尼奥的助手,老卡被扶正为主教练后,率队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铜牌,并举贤不避亲,将女儿卡尔德隆提拔为球队核心。卡尔德隆继承了古巴女排的光荣传统,一度号称世界最强主攻手。2008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和北京奥运会上,卡尔德隆两次带队击败中国女排,尤其是奥运会中古交锋,古巴队最后干脆所有球都喂给她,卡尔德隆几乎凭一己之力获胜,让中国排球迷恨得牙痒。

  然而古巴排协的规定,断绝了卡尔德隆留洋梦。加上父亲去世后,与球队产生矛盾,一怒之下,卡尔德隆于2009年远嫁俄罗斯,与该国一名军官结婚生子,随即效力于瑞士、土耳其联赛。可想而知,古巴女排的大门,也从此彻底对卡尔德隆锁上。

  像卡尔德隆这样的,并不在少数。至今拉米雷斯、赫雷拉效力于巴西联赛,而奥尔蒂兹则在俄罗斯联赛打拼……尽管她们实力一流,在欧美联赛呼风唤雨,但这批名将,已经与古巴女排国家队无关。

  卡尔卡塞斯

  散落的“珍珠”3号

  关键词:调查

  最可怕的梦魇,是你以为在噩梦中醒来,其实只是掉进了另一层噩梦。就像古巴女排,始终在《盗梦空间》式的悲剧迷宫中打转。卡尔德隆远走后,他们好不容易,才挖掘出新核心卡尔卡塞斯,没想到这个替代品,居然也想跑。

  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卡尔卡塞斯荣膺赛事MVP和最佳攻击手两项大奖,在眼下这支日渐衰败的古巴女排中,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但今年中北美奥运资格赛前,卡尔卡塞斯因“涉嫌叛逃”接受调查,落选国家队。而在去年,同样接受调查的还有队友副攻桑切斯和二传克莱格尔。在古巴队最新上报给国际排联的奥运落选赛名单上,这三人依旧榜上无名。

  能“叛逃”的逃了,没“叛逃”的正想逃,这已经成为古巴排坛的特色风潮。古巴方面,之所以一度宣布放弃奥运落选赛,缺钱只是理由之一,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是哀莫大于心死。之前的中北美资格赛,她们的决赛对手多米尼加阵中,就有多名前古巴球员。眼看着曾经队友,要么被关押起来,要么变成敌人,亲手抢走自己的奥运门票,而之后的落选赛,难度比资格赛更大,晋级可能性更渺茫,恐怕谁都变得无助和绝望。

  “逃兵”

  链接

  “逃兵”

  不止古巴女排一个

  2000年奥运会冠军,2004年奥运会季军,2008年奥运会第四名,2010年世锦赛第12名,2011年无缘世界杯……为阻止自由落体式的坠落,古巴女排动员已退役的小路易斯、巴罗斯等名将复出。但大厦将倾,小路易斯们也没能派上用场。

  实际上,当逃兵的,并非只有古巴女排。早在2008年,就有7名古巴国奥球员,在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客场对美国队的赛前,向美国寻求政治避难,消息震惊世界。而在拳击、棒球项目中,“叛逃”的故事也从未间断过。

  步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对古巴的封锁,让该国经济日益困窘,而苏联解体,又让他们每年损失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援助。长此以往,古巴引以为傲的体育英雄,也不得不节衣缩食面临“饥荒”。2000年悉尼奥运会,古巴还能拿到11块金牌,而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只有区区两块。

  古巴女排想要重新崛起,绝非挖掘一两个新天才,或苦抓技战术那么简单。“黑珍珠”的现状,不过是古巴体育的一个缩影。(生活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