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奥运记忆:1988年卫冕失败 曾0-15输前苏联

2012年05月14日09:3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国人记着中国代表团在四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扬眉吐气的一幕幕,1988年奥运会又在亚洲的韩国首尔(当时称汉城)举行,大家必然希望带着世界大赛五连冠光环的中国女排姑娘们能够实现卫冕壮举……但竞技体育总是要按照它的客观规律去发展,有高潮,就有低谷。

  其实,在完成五连冠伟业之后,中国女排也面临了新老交替所带来的阵痛。在1985年至1987年间,中国女排经历了三任主教练和八名运动员进进出出,一些重点位置上队员的更迭让球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例如,在1987年冬训之后,中国女排所参加的世界大赛中,中国女排与此后无缘奥运资格的古巴女排交手数次,却仅赢一场。大赛前一系列的比赛表现欠佳固然让一些球迷隐约觉得中国女排已经巅峰不再,但热爱这项运动的国人都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在无数国人期望的目光中,中国女排在时任主教练李耀先的带领下顶着曾经的光环和强大的压力出征首尔。

  虽然随着苏联和一些东欧球队重回奥运赛场而让这届奥运会女排比赛的争夺形势异常激烈,但在当时很多人看来,苏联、秘鲁、日本、东德、巴西、美国和韩国七支球队中,能够给中国女排造成威胁的也只有在这个奥运周期中状态出色的秘鲁队一个对手。此外,中国女排的奥运赛程也还不错,小组赛首战实力已今非昔比的美国,次战状态最好的秘鲁,第三战则是稚嫩的巴西。奥运会开始之后,中国女排顺利地以3比0战胜美国女排取得开门红,但在秘鲁队面前,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却出了问题,被对手3比2险胜。好在小组最后一个对手巴西队那时还远远达不到世界一流劲旅的水准,中国女排3比1取胜,确保小组出线。但令人尴尬的是,在与巴西队的第一局比赛中,卫冕冠军竟在菜鸟身上输了一个2比15!难怪这场比赛胜利之后,即便顺利进入半决赛,还是有不少中国女排队员在更衣室流下了痛苦的眼泪。

  中国女排的半决赛对手是苏联队。重新回到奥运赛场的苏联队依旧具备着强大的实力和猛烈的进攻火力,但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始终把古巴队作为第一目标的中国女排对苏联队的准备并不充分。这场半决赛里,在苏联队的4号位强攻和当时在女子排坛属于新鲜打法的后排进攻面前,中国女排的拦防体系显得异常脆弱。0比3惨败对手的三局比赛中,中国女排竟然总共仅得到11分,而第一局0比15的难堪比分似乎也成为一个耻辱的符号,让所有关心和喜爱中国女排的球迷们一时之间难以接受。被关在决赛门外之后,中国女排在3、4名争夺战中3比0战胜老对手日本队,最终获得铜牌。

  由于成绩与期望存在明显差距,更由于那个刺眼的0比15,中国女排在首尔奥运会上的表现长久以来一直被冠以“兵败”的“帽子”。平心而论,一支球队必定要按照竞技项目的客观规律去发展,没有什么常胜将军。而奥运会铜牌的颜色虽然没有金牌那么耀眼,毕竟也是中国排球人努力拼搏的结果。回顾这段故事,让人欷歔之余,也应当给我们留下更多反思和警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