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让全民健身之花蓬勃绽放

2012年05月14日09:3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总局直属事业单位的奥体中心自然成为全民健身的“前沿阵地”,为此记者专访了奥体中心副主任毕东海,全面了解奥体中心在全民健身方面的工作和成效。

  记者:奥体中心一共有7大场馆,这些场馆目前的对外开放情况如何?

  毕东海:全部场馆都已实现对外开放,只是开放形式不同。奥体中心每年接待健身人群180万人次,这个数字还不包含在奥体中心院内进行健步走和在健身路径锻炼的人群。

  体育场可以满足市民田径、足球方面的需求,北京市东城区每年中考的体育测试也放在这里。训练场有4片足球场、8片篮球场、1片标准垒球场和1片垒球训练场,足球场和篮球场因为这两个项目在群众中的普及程度较高,因而人气很旺,天天爆满。标准的垒球场更是因为其资源的稀缺性深受部分外国友人和外企员工的青睐。曲网球场有3片曲棍球场地和12片室外网球场地,可开展曲棍球、5人制足球、7人制足球和网球运动。训练馆的健身项目主要是击剑,目前击剑俱乐部有几千名会员,其中大部分是中小学生。综合训练馆有两个摔跤馆和两个柔道馆,还有4块羽毛球场地和8片室内网球场地。在国家摔跤队、柔道队训练之余,场边的羽毛球场地可对外开放;网球场则在国家队不训练时开放给群众健身。目前,体育馆和游泳馆没有国家队的训练保障任务,以对外开放为主。其中体育馆主要以羽毛球和乒乓球项目为主,羽毛球俱乐部会员很多,一般到周末或者下班时间预定场地挺困难。除了这些场馆外,奥体中心还有一个两万多平方米的人工湖,经常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的航海模型活动。

  记者:奥体中心承担着9个大项的国家队驻训保障任务,怎样处理运动队训练和对外开放的关系?

  毕东海:由于奥体中心多重服务性,因而不可避免地遇到许多方面的冲突,在这方面,奥体中心制定了周密的协调方案。比如室内网球场预约给了会员,但有时在室外场地训练的国家队可能因天气原因临时进内场训练,我们就会及时协调并通知健身群众更改时间或场地,尽可能保证国家队训练和全民健身两不误。健身群众也能很好地配合并支持我们的工作,因为在这里有机会观摩到国家队训练,这也是我们这里与别处健身场地不同的一个特色,大家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记者: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对奥体中心有哪些重要意义?

  毕东海:开展全民健身是奥体中心义不容辞的一个责任和义务,这种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可以更广泛地宣传贯彻全民健身条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健身需求越来越大。如果奥体中心将自己只作为国家队的训练基地关起门来管理,我们的工作肯定会非常轻松,但这就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其次,开展全民健身可以扩大和提高奥体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鸟巢、水立方等地标性建筑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奥体中心作为亚运会的比赛场馆,其影响力已越来越小,因此,我们需要更多地通过全民健身活动来增加吸引力。第三,开展全民健身提高了场馆利用率。大型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是全世界竞赛场馆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去建设场馆,如果只是单纯给少部分运动员使用,既会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也难以满足公众健身需求。对全民开放,将极大提高场馆利用率。第四,通过开展全民健身也增加了场馆收入。因为奥体中心是差额事业拨款单位,国家拨款之外的部分,还有保障国家队训练的一些投入,都需要中心创收解决,因此,场馆收入对奥体中心也很重要。

  记者:奥体中心对外开放的理念是公益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毕东海:公益性的开放理念在各个场馆都有体现。体育馆每周二上午对北京市的老年羽毛球队实行免费开放,从今年5月2日起还对60岁以上健身人群实行新的优惠政策:每天前24个打羽毛球的、前16个打乒乓球的老人享受“运动两小时只收5块钱”的优惠;游泳馆在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全民健身日等节日对特定人群发放游泳票,进行有组织的免费体验活动;曲网球场也会对周边的部队、消防支队、交管局等单位提供免费的身体素质训练场地;训练场的足球场在早上7点半到8点半、篮球场8点到9点对公众免费开放。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我们投入几十万建两片老年门球场地,完全是非营利性的。

  记者:今年奥体中心会有哪些全民健身大型活动计划?

  毕东海:今年奥体中心将举行不少大型的全民健身活动,比如,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将开展很多免费对外开放的活动,负责具体工作的训练竞赛处也在策划包括太极擂台赛、中国式摔跤争霸赛、大众羽毛球赛、网球家庭赛等20多项活动。奥体中心还收购了全国有名的“越野足球俱乐部”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每年都举办一些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足球比赛。中国足协也很支持,决定把今年的校园足球全国总决赛放在这里举办。近期我们还在申办北京市第六届“健康北京,健康生活”大型游园会,如果申办成功了也将举行很多大型健身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