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萨总结:瓜帅变阵败笔内部现危机 梅西依赖症

2012年05月14日10:0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于鹏

  尽管拿到了三个杯赛冠军,而且很有希望拿到第四个杯赛冠军,但巴塞罗那的11/12赛季,仍然算不上成功。在欧冠赛场上,巴萨被切尔西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而在西甲联赛中,巴萨也提前2轮丢掉了卫冕希望。回顾巴萨这个赛季,我们不难发现,梦三队在引援、战术、心态、伤病、裁判等方面都多多少少出现了问题。

  在11/12赛季中,巴萨一共只引进了两名球员。法布雷加斯的定位,是哈维未来的替身。但由于巴萨中前卫人手太多,小法不得不经常出现在伪中锋的位置上。这种打法在赛季中前期收效不错,但在冲刺期被对手摸透,前阿森纳队长也渐渐远离了主力阵容。瓜迪奥拉原本希望阿莱克西斯-桑切斯能够在边路拉开空间,但最终发现智利人更适合出现在中路。在引援方面,巴萨没能补强后防线,反而在中锋和中前卫位置上重复投资。

  巴萨在引援上的错误,还直接体现在了梅西依赖症上。打进72球的梅西固然值得嘉奖,但巴萨二号射手法布雷加斯和阿莱克西斯-桑切斯分别只打进了15个进球,比比皇马三叉戟,这就显得过于寒碜了。瓜迪奥拉为巴萨打造的战术体系,对梅西的依赖性实在太大,同时也缺乏足够的变化。如何在保持梅西火力的情况下激活全队攻击力,将是比拉诺瓦需要解决的一大课题。

  比利亚、阿费莱的重伤和佩德罗状态的下滑,使得巴萨锋线迅速出现危机。在赛季中后期,瓜迪奥拉不得不靠特略和昆卡这两名小将踢边锋以拉开球场宽度,阿尔维斯也经常要出现在右边锋的位置上。事实上,伤病这一个赛季以来一直没有放过梦三队。普约尔、皮克、阿莱克西斯-桑切斯、比利亚、阿比达尔、丰塔斯和阿费莱都重伤过,哈维轻伤不断,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凯塔、阿尔维斯、阿德里亚诺、布斯克茨等人也都受过伤。在巴萨一队中,本赛季基本没有受过伤的球员,只有巴尔德斯、马斯切拉诺、蒂亚戈和梅西四人。过于频繁的伤病,使得瓜迪奥拉在排兵布阵时往往捉襟见肘。

  巴萨本赛季战绩滑坡,很大程度上源于客场成绩不佳。而巴萨之所以在客场成绩不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瓜迪奥拉的盲目变阵。为了在中场给法布雷加斯安排一个主力位置,瓜迪奥拉本赛季初将用惯了的433阵型调整为343阵型。这套阵型可以提升中场控制力,但边卫和中卫之间的空当却总会被对手偷袭。在赛季初连续踢平皇家社会、瓦伦西亚等比赛中,巴萨都因这套战术而吃了大亏。在最为关键的次回合国家德比中,瓜迪奥拉再次排出343阵型。不过巴萨没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C罗则利用巴萨左后卫和左后卫之间的天然软肋打进关键球。

  在本赛季巴萨的西甲历程中,裁判是个不得不被提及的因素。在黑衣法官身上,红蓝军团吃了太多的亏。在巴萨客场2比2战平瓦伦西亚时,主裁黑掉了梅西创造的两个点球。在巴萨0比1输给赫塔菲时,梅西终场前的破门被误判为越位。在巴萨1比1战平西班牙人时,裁判放过了劳尔-罗德里格斯终场前明显的禁区内打排球动作。在2比3输给奥萨苏纳之后,巴萨在积分榜上落后皇马10分,这场比赛使得红蓝军团彻底丢掉了夺冠希望。在这场比赛中,莱基奇打进的第二球是个明显的越位,但被助理裁判视为好球。阿莱克西斯-桑切斯的进球,却被以疑似越位的罪名吹掉。这场关键比赛中裁判的表现,是巴萨本赛季在裁判问题上吃亏的完美缩影。

  但上述种种理由,在某种程度上而言,都只是借口而已。以巴萨一览众山小的绝对实力,梦三队绝不该早早丢掉夺冠主动权。巴萨真正的问题,出在了球队内部——绝大多数球员因为荣誉等身而失去了进取心。强强对话时倒能早早做好准备,但对阵弱旅时却往往打不起精神,一旦遭遇强力抵抗就会在心理方面崩盘。这些状况,在本赛季出现了太多遍。皮克忙着和夏奇拉贪恋爱发微博,梅西每场跑动距离不超过9000米,佩德罗状态一落千丈,阿尔维斯离婚后变成了夜店常客……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瓜迪奥拉的离去,直接源于他对更衣室失去了绝对掌控。在战术角度而言,巴萨的Tiki-Taka踢法仍然领先于世界足坛。比拉诺瓦能否再让球员们找回对冠军的饥渴感,梦三新帅能否彻底征服更衣室,将是决定巴萨未来的两大关键。(搜狐体育 于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