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0轮 > 上海申花VS上海申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朱炯:经历过才会懂德比 阿内高出一个档次

2012年05月14日10:2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控制局面可喜,把握机会有忧

  场景一:国歌声响起,当其他所有教练、球员都一一就位行着注目礼时,朱炯同过去每一场比赛开场时一样仍旧等在球员通道的尽头。他将右手按在自己的胸口,嘴里默默地念着国歌歌词,显得是那样的郑重。这是朱炯和他的申鑫极其想拿下的比赛,但是从一开始他就知道无论外界舆论倒向哪边,这注定不会是场容易的比赛。

  记者:德比战是全队上下特别重视的一场比赛,现在来看结果和过程哪样比较令你满意?

  朱炯:虽说没能赢球,但整个过程中也有让我满意的地方,比如说上半场我们控制住了局面,创造了很多的机会,有9次射门,这些都是很不错的,说明相比前两年我们队伍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换句话说,我们机会很多但并没有把优势转化为胜势,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还需要提高,足球就是这样,如果那时我们打进了可能结果会不一样。但追究如果、强调创造出多少机会没有意义,占优势不进球也很正常,对方也有几次不错的射门,他们也没能把握住,关于这点并没有什么可多追究的。

  阿内尔卡高一个档次

  场景二:第41分钟,阿内尔卡接到中场长传迅速切入禁区,即将成单刀之势时,赵作峻迅速补位抢在法国人面前,门将刘殿座大脚将球破坏。第71分钟,又是阿内尔卡禁区内得球,眼见球滚向右侧,他顺势半侧身打门,球打在远门柱弹出。对手这两次绝佳的机会,朱炯都斜倚在教练席的旁边一一目睹,他整个人丝毫未动,然而心中却无法就此平静。

  记者:阿内尔卡得到了传球,却并没有打进,你怎么看?

  朱炯:阿内尔卡绝对是高水平的球员,可能一场比赛里都看不到他的人,或者会出现很多失误,但在关键的时刻他会出现在关键的位置,这是可以决定比赛的球员。比如说上半场的的单刀和下半场那个门柱,如果进了我们就输了。他知道什么时候往哪里跑,这个档次还是跟国内球员不同,不仅如此,他比中超所有球员都要高一个档次。

  记者:球员们已经同他交过手,那么下一次就能准备好了?

  朱炯:不一定、不一定,不是说你人长大就一定会提高,不能这样去看待,有时候也会起起伏伏,还是有许多工作要去做。

  记者:与拥有超级巨星的对手打平、并且积分相同,是否意味着申鑫同申花处于分庭抗礼的位置?

  朱炯:也未必,现在打平只是现在的状态,未来存在许多的变数。比如说中歇期对方再引援,比如德罗巴一来,局面又立刻发生了变化,所以永远不要用已经过去的比分去衡量未来。同样的道理所以说德罗巴来不来,也不是我要考虑的问题。

  红牌改变局面

  场景三:如果说之前第41分钟那次机会只是对手上半场唯一的亮点,那么下半场却往往按着申花的节奏在踢,事实上这并不出乎朱炯的意料。适应场地那天,当有人调侃着说起申花这赛季不仅自己踢得乱,还会将对手一道带乱,朱炯的回答很干脆,“如果实力够,又怎会被别人带乱?”而李磊意外被罚下,则让朱炯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记者:上下半场为何场面发生变化?

  朱炯:李磊被罚下,场面上还是被动的,上半场我们的控球率同下半场相比完全是两种局面,这就是少一个人的问题。下半场被申花拖入了他们的节奏,这同我们的能力有关,我们队员还太年轻,如果我们90分钟都能保持像上半场那样的状态,那我们就是强队了。

  至于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达成这个目标,才能成为真正的强队,这不仅仅取决于我一个人,也不是我能判断的,我唯一能说的是我们正在往好的方向走。

  换王云,因为他跑不动了

  场景四:终场哨响,朱炯将手里的矿泉水瓶甩到了一边,就好像将德比战之重压抛在脑后。他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比赛一结束便立刻转身回更衣室,而是站在场边等待每一位球员走过身边和他们握手,申花球员也不例外,乃至王大雷走过之时,朱炯甚至还掐了他一把,仿佛在恼恨这位本场最佳球员抢走了一场胜利,虽是这样,脸上还是露出了轻松的神色。十几分钟后,他用同样的表情在发布会上诉说自己曾多次为德比而从睡梦中醒来,而德比终于是过去了。

  记者:之前你和队内大多数球员从未经历过德比,现在来看什么最关键?

  朱炯:我在发布会上也说了,心态很重要,急于求成会影响发挥,从比赛来看,我们的队员还是有点急,有的机会没有处理好。他们当然非常想赢,但激情过多了有时候会不是很合理,这时候就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王云被换下也是这个道理,他在上半场体能消耗过大,导致下半场跑不动了。

  为什么会心急?这可能就是德比的关系,或者受到了一些外界对于德比战关注度的刺激,外界的诱因加上内心的源动力,这也都是正常的。就像一个小孩一样,他没经历过不会懂的。

  记者:既然发现了问题,中场休息时如何布置?

  朱炯:这样心态的问题靠中场休息这段时间再叮嘱也是没用的,事实上整个星期我们一直在说这件事,但有些时候不是你说了就能做到的,上了场更是如此。我也常说关键是要有这个经历,亲身体会过了之后,以后才能知道要怎么去踢德比大战。

  记者:何时能在德比战中成熟?

  朱炯:我说过我觉得我们的队员在德比大战中成熟起来,至少要三四年,踢七八场德比之后。当然这只是个预计,可能有的人需要20场,有的人只需要两场,这取决于不同的队员,不能一概而论。

  量变到质变,就像短跑比赛

  场景五:预备队比赛最后10分钟,安东尼奥打进决定胜利的一球,回过身同查尔顿拥抱在一起,王佳玉也走了过来。看台上远远的有人说了一句,“用半副主力阵容来打预备队真是太奢侈了。”朱炯并没有听到,他只是简单地拍了拍手,这自然并不是他的愿望,他说“如果另一名外援前锋在,虽然无法说最后的结果,至少会增添更多的变化。”好消息是这轮过后,遭到禁赛的各位主力即将陆续回归到阵容中来,这最艰难的时期申鑫要熬过来了。

  记者:那么艰难时期已经度过?

  朱炯:解禁只是说明你有一个参赛的资格,但并不能保证你的状态已经到了可以上场或者有好发挥的时候,关键还是要看球员自己的调整。

  记者:至少在缺少主力的情形下球队已经到现在的位置,何时会迎来量变到质变的时刻?

  朱炯:这场比赛场面上表现出来的东西和最后的结果,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我们真的还想在这个基础上提高的话,还有许多事要做,而且这个路会越来越难了。好比100米短跑,你要从15秒提高到13秒很容易,13秒再到12秒也很容易,但要从11秒起步,不要说再往里跑1秒,哪怕0.1秒都非常困难了,必须要付出更多努力。

  球队要从量变到质变很难,而且有的时候不光是教练员的作用,要看球员是否有天赋、其他环境是否配合,这些都很重要,所有的环节加在一起才会有最后的突破。

  记者:按照你的判断,球队在3到4年后,会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

  朱炯:我希望球队能保持这样一个进步的速度,但这不取决于我一个人的努力。当然我是看到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好的趋势,最近两三年时间通过俱乐部的共同努力大家一直都在进步,但就像之前说的,要再努力、再有突破就难了。各方面都要更职业化、更合理一点,更讲究客观的规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