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希畅谈奥运备战 直言现在没时间考虑个人问题

2012年05月15日03:50
来源:现代快报

  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中国奥运军团中,南通姑娘张希有可能成为新的金牌增长点。她和搭档薛晨的女子沙排组合,如今世界排名第二,有望在伦敦冲击金牌。世界沙排巡回赛大满贯两站冠军一站第三,张希/薛晨的组合让人看到了奥运冲金的曙光。不过,在刚刚结束的北京站,她俩却爆冷止步16强。昨天,张希更新了微博:“趁机休息。”看得出,她在调整心态。昨晚,现代快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张希,听她聊自己的奥运备战情况。

  现代快报记者 唐浩杰 实习生 陈安琪

  谈沙排

  “我不怕黑,黑色是我们的职业肤色”

  一谈及沙排,多数人第一反应一定是金黄的沙滩,“沙排宝贝”的热舞,还有肤色黑健的沙排运动员。不过对于沙排运动员来说,沙排可是非常辛苦的项目。特别是对于女孩子,长时间的阳光暴晒,皮肤就黑了。不过,张希从来都没有后悔过成为一名沙排运动员。

  所以不要问“会不会晒黑”,张希笑言:“我不怕黑。沙排之所以成为时尚,就是因为许多人认为皮肤黑、亮是一种美。黑色是我们的职业肤色。”不过,晒不晒伤则是另外一说了,张希表示,防晒措施一定是有:“因为晒伤了晚上睡觉时后背会疼,就要寻找更好的方法来保护皮肤。每天都要花上半小时做防晒工作,从头抹到脚,最重要的是脸。”除了防晒,晒后修复也很重要,“有时候晒伤赶紧用冰敷。”沙排姑娘们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种防晒化妆品,还包括面膜、卸妆油、精华素、修复面膜。

  除了毒辣的太阳,沙排手还要面对伤病。今年沙排四场大满贯赛,张希/薛晨刚结束巴西一战,便马不停蹄前往三亚比赛。三亚一战,两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张希中暑,薛晨脚趾受伤。在随后的上海站比赛中,她们力克奥运最强敌手,巴西组合安东内利/塔里塔,取得冠军。当时薛晨脚趾伤未好,每次比赛结束,教练都会第一时间将她脚上的胶布撕掉,然后用一大坨包好的冰块给她的右脚做冷敷。“我们俩对自己的要求都比较高,所以能扛住的都会扛住。”张希说,自己已经习惯了。

  谈搭档

  7年姐妹情,默契从生活中养成

  张希是发球扣球威力惊人的“金左手”,薛晨是一个身高臂长的拦网高手,她俩的组合从技术上来说,堪称绝配。

  作为一对撑起中国女子沙排半壁江山的组合,谁都好奇,天赋和努力是一方面,默契从何而来呢?对这个问题,张希给的回答分外简单:“我跟薛晨搭档有七年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会自然而然地形成默契。”

  两个姑娘是因为打球才在一起的,兴趣爱好各有不同,但比赛之后训练之余,也会一起逛逛街买衣服什么的,张希笑说:“我俩都比较高,欧洲的尺码较大,所以买得多。有空的时候我们也会一起出去看看风景拍一些照片。”

  生活中,张希是薛晨的老大姐,有什么问题,薛晨都会问张希。私下里,两人虽然话不多,但彼此心中都有着对方。4月19日是张希的生日,恰逢大满贯赛巴西站,21日是冠亚军决赛。4月20日薛晨发布微博:“明天冠亚(决赛),最好的生日礼物给张希。”第二天比赛,张希/薛晨横扫对手,摘得桂冠归,特别的日子自然是要用特别的成绩来纪念,问及张希,她笑说:“毕竟是比赛时期,也没有多少时间,他们买了蛋糕给我,简单庆祝了一下,还是很开心的。”在张希心里,最希望得到的礼物,一定是伦敦奥运会的金牌。

  谈家人

  奥运在即,没时间考虑个人问题

  刚刚过去的母亲节,远在北京比赛的张希能做的只是一通电话问候,“我觉得作为运动员,能为父母做的是最少的。平时也只能是电话联系联系。”张希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母亲。

  因为自己的运动员身份,日程安排都是跟着比赛周期走,没有周末和节假日,“过年是有假期的,一年也就一次假期,时间不定,最长的有10天左右,短的话可能待两三天就得走。”尽管如此,父母很理解和疼爱女儿:“今年大满贯赛上海站的比赛,他们是来现场看的。我跟爸爸妈妈也是经常联系,他们很支持我。”

  父母最关心的,是女儿的终身大事。1985年出生的张希,也已经27岁了。北京奥运会前,张希曾说,奥运会前不考虑谈恋爱,一定要实现奥运梦想。如今她还是一样的想法:“感情的问题不方便说吧,奥运会就在眼前,哪有时间想这个问题呢。”

  张希在外4个月了,奥运会结束前,她也不会有机会回家。6月,沙排队将开赴俄罗斯,开始大满贯莫斯科站的比赛。

  谈奥运

  心态更平和,弥补2008年的遗憾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张希/薛晨刚刚配对两年。作为一对新组合,身前有田佳/王洁,她们压力很小,拿到一块铜牌。如今,她们成了此次奥运会沙排队伍的排头兵,压力不小。“2008年的时候,我们实力还是偏弱,遗憾的东西希望能去伦敦补。”国家队教练缪志红心中,张希/薛晨是最有可能弥补遗憾的一对。

  正因为压力大,张希并不会对外说出自己的目标,她希望轻装上阵。说到此次奥运会即将面对的各种强劲对手,张希坦言:“巴西队、美国队和德国队的实力都很强,所以我们关注的东西比较多。”

  对于北京站出现的问题,张希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场上出现起伏的时候,我们的应变能力比较差。今年没有跟对手打过,她们在技术上有改进,我们没有及时跟上。防反打得不好影响了其他技术发挥,这也是我们不成熟的地方。”

  好在张希和薛晨的心态已经很平和了。“反正都是按计划走吧,我们现在都是备战状态。今年进入状态不像往年要大概五站,这是好兆头。后面的比赛越来越艰巨,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困难,希望能一直保持现在的心态,继续冲击。”张希和薛晨对自己现在的状态非常满意。

  看到这对双子星良好积极的心态和状态,人们有理由对她们有更多的期待。

  小资料:

  姓名:张希

  生日:1985年4月

  籍贯:江苏南通

  身高:1米85

  体重:68公斤

  搭档:薛晨

  所获荣誉:

  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排铜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