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九旬老人双杠“玩花活” 为坚持锻炼向子女隐瞒

2012年05月15日07:3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九旬老人单双杠上玩“花活”
九旬老人单双杠上玩“花活”

  □晨报记者 朱俊

  “那群老爷爷们,他们不怕受伤吗?他们锻炼的动作难度太高了吧?”“是啊,那么大年纪了,还是选一些不那么激烈的运动吧。 ”才走进鲁迅公园的大门,迎面走来一对小情侣,他们的对话,马上引起了我的兴趣。

  再往里走个二三十米,一副热火朝天的锻炼景象:几十名中老年人正在健身区里,各自进行着自己擅长的锻炼项目,有在单双杠上操练的,也有合着节拍捶击树干的,有放声高唱练歌喉的,也有一边倒步行走一边嘴里用上海话哼着“敲敲背么身体好……”的。虽然只是些简单器械的锻炼,但大家都乐此不疲,“到这里来的,都不需要靠打麻将避免老年痴呆症的! ”和任何一座公园或者小区比起来,鲁迅公园的全民健身点设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这里的超高人气与众不同。

  鲁迅公园有群玩单双杠的老人

  在这群老者中,年纪最长的曹元培老先生无疑是最抢眼的。俗话说,春捂秋冻,可在还略有丝丝凉意的日子里,老爷子将上衣一脱,光着膀子活动几下胳膊,便麻利地攀上了双杠,又是撑杆起伏,又是倒挂金钟,十数个回合下来,竟然气不喘、脸不红。如果不是有人介绍,你很难相信眼前的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家出生于1923年,今年已是90岁高龄了。

  曹老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年轻时的工作是商厦里的行政主管,因为工作忙碌,也没什么时间健身,1982年年底退休之后,突然对体育运动产生了兴趣,走上了强身健体的道路。最初,曹元培找到的是乍浦路健身房,那时候的健身房不像如今,属于高档消费,当时每个月的健身费用是五毛钱人民币,后来涨到一元,后来这个健身房搬迁了,老人也就一下子失去了方向。后来辗转多处,最终经友人介绍,于8年前扎根在了鲁迅公园。

  “我们刚开始去健身房的时候都被骂的。”一位与曹元培几乎同期去乍浦路健身房的老人回忆道,“哪个器械人家都不让碰,回家苦练了一年多才敢去的。”这位老人今年也有76岁高龄,健步如飞。他说自己上个月去昆明玩儿,同行的游客一开始也不敢带着他爬山,后来发现,无论他们走多少山路,老人家一步都不落下,常常还走在队伍的最前头,冲劲儿十足,最终他们也不由得心生佩服了。

  那时带曹元培的师傅恰巧也姓曹,叫曹宝康,如今也已经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他曾是一名举重教练,如今却卧病在床,身体还不如比自己更年长的学生。曹元培老先生告诉晨报记者:“我刚去的时候,曹教练也很担心,后来几年练下来,肌肉也有了,力量也有了,也就是那个时候打下的基础,所以现在这把年纪还能做单双杠上的动作。到现在我家里都摆着一副20公斤的小杠铃,是给下雨天准备的,前些年,我还能每天卧推上10组,每组60下,总共600下这个量也不算小了吧?人年纪大了嘛,要有些肌肉才不怕骨折,我有一次过马路被台阶绊了一下,倒地之后自己都害怕,后来坐了一会儿,在路人的帮助下起身了,发现没什么大事,这也得益于平日里的锻炼,可以降低受伤的概率。”

  老人们大多不敢让子女知道

  早两年曾经有过一次,曹元培老先生在做引体向上时,因为没有握牢单杠,结果滑落下来,一交跌倒,头磕在了一旁的另一根铁杠上,顿时“开了花”。在场的人都吓得有些乱了手脚,急忙拨110求救,还是警方联系了120急救人员,将曹元培送到了附近的医院。“这个人个性也比较强,听说到了医院,针也没缝、血也没止,就自己逃回家去了,过了段时间,又乐呵呵地来了。”一位在场老人回忆道。

  听说有人跌下来受了伤,尤其是亲眼目睹的,多少会让这些平时来此锻炼的老人们心中一紧。他们中的很多人,原本就没敢让子女知道,自己在公园里锻炼的项目比他们所知道和想像的要危险一些。老人们锻炼的时候,基本上子女们也都在上班,不会有人来“探班”,这也有助于他们“隐瞒险情”。事情发生后,有个别人就此打了退堂鼓,但是更多的,还是坚持了下来。

  现年56岁、仍在公交公司任职的章树盛说道:“要说受伤,这些人里我大概是‘吃生活’吃得最厉害的一个了。我打小就喜欢杂技,也没拜过师,就是看人家玩,对哪些有兴趣了,就自己回家研究,然后到公园去练动作。其实我玩得最好的不是单杠,而是爬杆,就像杂技团里的那种一样,我没少摔过,不过好歹是静态摔落的,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是在玩‘大车轮’的时候脱手,那该摔得多惨!我就曾经这么把自己给甩出去过一次,快四十年了,那个时候我还在读中学呢,所以现在看到别人做这个动作,我都会提醒上一句:一定要记得带上套绳。毕竟我们不是专业的体操运动员,安全第一。”

  40年前那次意外,章树盛虽然没有骨折,但头部落地的他颈椎受了伤,回家被母亲臭骂一顿之后,被带着去看了老中医,当时对方就问了一句话:“你那么喜欢体育,应该挺能吃苦吧?”年轻的章师傅无力点头,但坚毅的眼神就是答案,老中医开出了一贴奇方——将滚烫的中药从头部后方沿颈部浇下,药汁让他的皮肤都起了泡,但仅仅三天之后,伤处就奇迹般地痊愈了。“我年轻时那个脾气也真叫犟,妈妈越是骂我就越是要去练,一直到后来工作了才中断。”

  章树盛特意提到,当时老前辈的一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他现在最常用来提醒其他做高难度、高危险动作的同伴们的,那就是:上了单杠一定要果断,想翻就翻,不想翻就下,无论是继续还是放弃,都千万不要犹豫,“我那个时候就是在想翻又想停的关口上一个犹豫,手就松劲了,那才是最可怕的。”

  这里人气高,有人坐两小时公车赶来

  在外人看来,有些危险系数不小的锻炼项目,看着是很可怕的。曹元培老先生说,这么多年来,倒地的、骨折的,甚至摔死的,自己都曾经看到过,但是对于这群已经步入人生晚年的老者来说,死亡已经不再是让他们最恐惧的事情。

  “人要遵从自然的规律,生老病死,谁都逃脱不了。很多人问我长寿的秘诀,是不是在于健身,我的回答是,锻炼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认为,长寿的秘诀,首当其冲的是要心态好,其次是爱好多元化,再者是注意饮食,最后才是锻炼。”90岁的曹元培说这话时,又刚刚完成了一组动作。说到长寿,老人的话匣子一下被打开了:“当然,人想活得长寿有很多方式,有的老太太,坐在家里,晒晒太阳,看看电视,也能活到100多岁,但是生活质量却是不一样的。我就属于那种认准了目标便坚持下去的人,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要我这小车不倒,就尽量推。”

  曹元培老先生有二子二女,子孙满堂的他,却选择了独居。和很多老人害怕孤独不同,曹老先生不仅“买汰烧”全能自理,也不需要居委会的照顾,而且耳聪目明,至今仍能穿针引线自己缝补衣物。平日里除了外出强身健体,回到家中他还要读书看报了解新闻,闲下来自己也会挥毫泼墨摆弄字画,家中文墨珍藏也不少,这还不算,他还喜欢吹吹口琴,自己写上几首小诗,在一些场合下高声朗诵。开朗的性格、多元化的喜好,让他不仅比很多人长寿,也比同龄的老人看上去年轻许多,以至于在鲁迅公园一起锻炼的老伙伴儿们,“都不敢称呼他老曹,他会不高兴的,所以我们都喊他小曹。”大家还常拿他开玩笑,说别人是血压、血脂、血糖“三高”,“小曹”的“三高”分别指的是:技艺、辈分和工资。

  对于这些,“小曹”自己很享受,但他更享受的,是鲁迅公园的这个锻炼氛围。“就拿我们周边来说,曲阳公园、和平公园,都有这样的健身点,但就是没有阿拉这边的人气。”老一辈人还是习惯用旧名来称呼鲁迅公园,“我们这帮到虹口公园来锻炼的人里,有上外的教授,还有一位叫徐茂林的老拳击教练,人家可是跟拳王阿里合过影的!一群人在这里,不要太‘扎劲’哦!”

  也是冲着这份人气,家住徐汇靠近中环地区的章树盛,每周六都坐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和老兄弟们一起碰个头,既练上一练,也乐得教教那些刚入门的单杠爱好者,“大家在一起,就是图个高兴,都是同道中人,能够聊得到一块儿,等我退休了,肯定天天都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