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里特:和刘翔有相同优缺点 奥运夺冠须12秒90

2012年05月15日07:39
来源:东方早报
2012年3月11日,梅里特(右)在世界田联室内锦标赛男子60米栏决赛中战胜刘翔(左),在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后,兴奋地与偶像拥抱在一起。
2012年3月11日,梅里特(右)在世界田联室内锦标赛男子60米栏决赛中战胜刘翔(左),在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后,兴奋地与偶像拥抱在一起。


  梅里特:我和刘翔有着相同的优缺点

  早报独家专访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刘翔最大劲敌

  26岁的美国跨栏选手阿里斯·梅里特是今年最火热的110米栏运动员。在去年年底成功改用七步上栏后,梅里特的成绩突飞猛进。他先是在今年3月的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60米栏战胜刘翔夺冠,赢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5月初,他又跑出了13秒03的110米栏赛季最佳成绩。

  在刘翔的师傅孙海平眼中,这位奥运年强势崛起的新星将是刘翔最大的对手。而梅里特认为刘翔尽管是他最大的对手,但同样也是自己的榜样。

  本周六,梅里特将与刘翔等110栏顶尖高手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上演巅峰对决。早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独家专访了这位有着超酷发型的世界冠军,他希望能在上海这座美丽、时尚的城市刷新自己创造的赛季最佳成绩。

  改练跨栏源于打赌

  东方早报:阿里斯,你是怎样决定从短跑改练110米栏的,曾经有报道称这是因为一个赌约,因为你和队友打赌能否跳过一个障碍物,是这样吗?

  梅里特:当时是在高中田径队,我是第一个敢于跳过栅栏的,加上我曾经练过一阵体操,所以教练认为我有天赋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短跨选手,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传闻是真实的。

  东方早报:你很早就获得了世青赛冠军,但直到今年你才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大器晚成的运动员吗?

  梅里特:我在意大利格罗塞托田径世青赛上赢得了110米栏的冠军,当时我才18岁。我的成年组世界冠军来得有点晚,对我来说,成为一名世界冠军真的很困难。世界上有那么多伟大的跨栏选手竞争世界冠军,很高兴我赢得了60米栏的世界冠军。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大器晚成,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要想赢得冠军,你必须持续保持努力。

  东方早报:长时间无缘世界大赛的桂冠,你如何激励自己?

  梅里特: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这是对我自己最大的激励。我不会把我的工作与其他任何东西交换,因为我发自内心热爱奔跑和跨栏,我甚至无法再奢求一份更好的工作。

  东方早报:那对你而言,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又是什么?伤病抑或其他?

  梅里特:一直以来,我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寻找到最好的跨栏训练方式,并以此帮助我成为世界级的跨栏运动员。或许,现在我已经解决了这个难题,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我也正成为世界最佳。

  “八改七”最难的是节奏

  东方早报:你的上栏技术从原来的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上栏,是什么让你决定在奥运年进行这样的尝试?

  梅里特:去年年底我尝试这样的改变,因为像刘翔这样的顶尖跨栏选手也做出这样的改变,他给了我勇气。七步上栏技术是一种进步,我不想自己在这一110米栏的发展曲线中落后。我从中获得了跨栏的攻击性和速度。七步起跑能够真正用全力跨栏,同时带有一点侵略性。

  东方早报:对你来说,进行起跑技术这样的改变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梅里特:我知道刘翔改成七步上栏时,他曾经很不习惯,我也如此。其中最困难的是,你首先必须找到节奏,若你找到它并且持续地适应,那你就能顺利地适应这样的改变。

  东方早报:如果没有记错,你第一次和刘翔交手是2006年的瑞士洛桑大奖赛,当时你跑出了13秒12的个人最好成绩,而刘翔跑出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当时的刘翔和现在他在你眼里有什么区别?

  梅里特:我当然记得那场比赛,那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对我和刘翔而言都值得铭记。六年过去了,时间在他身上几乎没有留下痕迹,他仍然是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跨栏天才,而且在很多跨栏选手看来,他就是一个最好的榜样。

  东方早报:说说今年的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吧,战胜刘翔的感觉一定棒极了吧?

  梅里特:那场比赛非常棒,我没有恐慌,只是集中精力然后心无旁骛地去跑。能够战胜刘翔,我感到非常兴奋,要知道在那晚之前我从未赢过他。更重要的是,能够击败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会给你一种不错的心理暗示,这说明你的训练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

  期待在上海刷新赛季最佳

  东方早报:这周六你就将与刘翔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同场竞技。在刘翔的家乡和他交手,你会有压力吗?

  梅里特:刘翔是个了不起的跨栏选手,能够和刘翔交手是我的荣耀,我完全没有压力。我只想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跑出一个好成绩,我会专注于自己的跑道,并致力于以最快的速度跨越一个又一个栏架。在上海,我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跑出赛季最好成绩(超越13秒03)。

  东方早报:刘翔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是一个全民偶像,但却因此丢掉了个人的空间,他无法和正常人一样四处逛街、吃饭,有数千万的粉丝一直关注着他,为他加油。如果你和刘翔互换,你愿意吗?

  梅里特:名人生活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总是利弊各半。如果你想要出名,必须清楚需要承受很多随之而来的负担,其中一点就是失去个人隐私。如果是我,我会短暂地享受这一切,但我很清楚时间越久这其中的喜悦也会越来越少,所以我更喜欢自己现在的生活。

  东方早报: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认为你是刘翔奥运会最大的对手之一,在你看来,你和刘翔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

  梅里特:我觉得自己和刘翔非常相似,我们都倾向于起跑求稳,所以不像其他选手起跑特别快,不过我们能够以最快的时间到达终点。所以每场比赛,我们的缺点来得很早,但很快我们的优势就来了。简单地说,就是我们都是后程最具优势的选手。

  奥运夺冠须跑到12秒90

  东方早报:说说伦敦奥运会吧,你有怎样的期待?你认为夺冠需要跑到多少秒?

  梅里特:我现在还不能有太多期待,因为我需要确保在6月份的美国奥运田径选拔赛中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然后我才能全力备战伦敦奥运会。在我看来,如果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110米栏的金牌,必须跑到12秒90。

  东方早报:在中国有很多人喜欢110米栏,在美国是这样吗?你认为110米栏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梅里特:因为越来越多的顶级跨栏选手出现,这十年里110米栏项目变得越来越流行。因为有十个栏架,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所以这个项目极具悬念和刺激。而110米栏最大的魅力也在于所有的大牌跨栏选手都会在比赛中你追我赶竞争激烈,而不像男子100米只有一两个人垄断。竞争和悬念,这也恰恰是所有体育迷最乐意看到的。

  东方早报:你在田纳西大学就读,能说说你读的专业吗?你退役后又会从事什么职业,会继续留在体育圈还是彻底转行?

  梅里特:我主修体育管理学位,副修工商管理专业。当我退役后,我计划当一名教练或者成为ESPN的解说顾问。

  东方早报:在生活中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很多人都猜你是个很酷的人,因为你的发型特别酷?

  梅里特:的确我在生活中就很酷,而且我是个很有情趣的人,我喜欢去看电影而且也喜欢听时下最流行的歌。当然我也很喜欢在闲暇时玩玩电子游戏。说起我的发型,我真的很满意,我很高兴有那么多人喜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