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1轮 > 辽宁宏运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独家探访肇俊哲 “荣誉墙”诉说风雨十年路

2012年05月15日12:33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在肇俊哲家中的醒目位置,有一面大大的荣誉墙,上面摆满了他各个时期所获得的奖牌、奖杯、纪念品。作为“辽宁新世纪十佳运动员评选”中惟一一名足球运动员,肇俊哲对辽宁足球、中国足球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而这面荣誉墙也如一位讲述者,向每个见到它的人诉说着主人不平凡的职业生涯……

  ■场上肇俊哲

  中超元年先生,联赛出场王

  物件:全运会金牌

  时间:2001年

  回忆:弥足珍贵的冠军头衔

  荣誉墙上,一枚奖牌的颜色显得与众不同,那是2001年全运会男足比赛的金牌。当时,22岁的肇俊哲和郝海东、李铁、孙继海等人组成的辽宁队所向披靡,顺风顺水地拿到了最后的冠军。

  就在两年前,肇俊哲刚刚帮助辽小虎获得了甲A联赛亚军,球队上升势头迅猛,所以他当时对这枚全运金牌并没有太多的感觉。肇俊哲的妻子刘涛对记者说:“当时拿这个冠军的时候他还跟我说呢,不就是个冠军吗,以后还能有呢。不过到现在,他就这么一个冠军……”

  有时不得不感慨造化弄人,之后的这些年,肇俊哲始终保持着出色的竞技状态,但他的荣誉墙上一直未能再添上冠军奖杯,这枚惟一的金牌也成了儿子宸宸最喜欢的玩具。“宸宸最愿意玩这个金牌,没事就挂脖子上。”刘涛说,“光挂着还不行,还必须得有颁奖仪式,得有人给他唱国歌、拍照,这样他才高兴。”

  物件:世界杯纪念品

  时间:2002年

  回忆:没有交换的中国队服

  三张征战韩日世界杯的照片,两个世界杯纪念品,一面所有国脚签名的中国队队旗……

  在荣誉墙的显著位置,摆放着肇俊哲征战2002年世界杯的珍贵记忆。

  那一年,大多数球迷对肇俊哲最深刻的印象是一脚射门击中了巴西队的立柱,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也是队中少数几个没和巴西球员交换球衣的队员。回忆当时的一幕,肇俊哲说:“比完赛之后,巴西队员很快就离开场地了,好像很傲慢的感觉,我就觉得没必要跟他换。在球场上你确实是强者,但比赛结束之后,我是中国人,你是巴西人,而且中国人在某些领域上是超越你的,我换不换无所谓。我穿着中国队的队服也挺好,留了一个纪念。”

  物件:中超先生奖杯

  时间:2004年

  回忆:未能实现的出国留洋

  2004年,中超元年,肇俊哲凭借出色的表现当选中超足球先生。摆在荣誉墙上硕大的奖杯,既说明了这个奖项的分量,还记载着背后众多的故事。

  该赛季,肇俊哲在对阵深圳队的比赛中怒摔队长袖标,公开向假球宣战,这一举动震惊中国足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肇俊哲说:“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不踢假球是应该做的,我相信中超凭良心踢球的不是我一个人。当时我不是作秀,也没有头脑发热,所以至今也不后悔。不过回想起来,方式有些过激,因此不值得提倡。”

  获得中超先生的称号后,肇俊哲接到了苏超劲旅凯尔特人队的邀请,对方甚至提出不用试训直接签约。不过,肇俊哲最后还是选择了留下。回忆起这段经历,妻子刘涛说:“没转会,我们在经济上损失了不少,但我觉得现在的日子过得挺好的,有车有房,双方父母身体健康,还图啥啊?”

  物件:300场纪念奖杯

  时间:2011年

  回忆:不忍说出的退役二字

  在荣誉墙上,300场顶级联赛出场的奖杯熠熠生辉。其实,肇俊哲早已超过了这个数字——今年4月29日,肇俊哲超越邹侑根,第314次在中国顶级联赛中出场,这使得他成为了“出场王”。

  说起肇俊哲为辽足征战的经历,妻子刘涛颇为骄傲,“当今足坛,从始至终都在一个队踢球的球员很少,肇俊哲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为辽足征战15载,如今,已经33岁的肇俊哲也到了说退役的年龄了。刘涛说:“去年他就考虑过退役的事,但辽足当时退出了亚冠,如果他再退役了,对球队的打击会更大,所以选择了再踢一年。在辽足这么多年,他总是考虑球队的利益,怎么对辽足有利,他就怎么做。”

  ■场下肇俊哲

  当选“慈善大使”最光荣

  2005年,沈阳市慈善总会与本报联合主办“感动沈阳”活动,肇俊哲获得“慈善大使”奖杯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夏铭阳 摄

  物件:沈阳市

  慈善大使奖杯

  时间:2005年

  曾经有记者问肇俊哲,到目前为止觉得自己最光荣的时刻是什么?肇俊哲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当选“沈阳市慈善大使”。

  2005年,沈阳市慈善总会与本报联合主办了首届“感动沈阳”活动,在十大慈善人物中,肇俊哲成功当选,奖杯一直被他摆在世界杯纪念品的旁边。“他特别看重这个奖项,另外一个就是十大杰出青年。”妻子刘涛指着一条“第十四届辽宁十大杰出青年”的绶带说,“这两个奖项都是非体育领域的,说明他在社会上的价值。他非常喜欢从事慈善事业,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的人。”

  多年来,肇俊哲总会不定期地举办“肇俊哲和他的朋友”足球慈善赛,所得的善款都捐给了农民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

  当年谈恋爱,小肇老主动了

  物件:妻子刘涛的照片

  在肇俊哲荣誉墙的右边,有一个专门的区域,上面摆放着妻子刘涛的照片。

  12年前,刘涛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肇俊哲,“那时候我还是小姑娘,还没工作呢,他已经是个小球星了,不过当时他比较主动。”刘涛透露说,当时肇俊哲“主动”到了连队友都吃醋了,“我上班以后分到了大连,那时他没事就往大连跑,他父母都抓不到他影儿。以前休息的时候,他总和大羽、王亮他们出去,认识我之后,连这帮哥们儿都找不到他了。”

  2002年5月7日,一架从北京飞往大连的航班发生了坠机事故,飞机上正是刘涛所在的机组,但刘涛并不在上面。“当时我也是要飞大连的,只不过是第二天早上飞。”刘涛回忆说,“为了休息好,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没开手机,结果肇俊哲打了一晚上电话,把他急坏了。”这件事让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2005年10月15日,两人牵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在给记者讲述的过程中,刘涛从柜子里拿出了几本厚厚的剪报,其中有球迷为肇俊哲制作的,但大部分都出自刘涛之手,“2008年之后就没怎么弄了,没那么多空闲时间了。”刘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记者随意翻开了一本,或大或小的报道都被刘涛小心翼翼地剪了下来,工整地贴在了上面。一些报纸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泛黄,画面中的肇俊哲还十分青涩。刘涛说:“从我俩认识开始,我就给他搜集剪报,只要是沈阳有的报纸,我都会保存下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