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王山之争党毅飞变调 欲绝处逢生需找回平常心

2012年05月15日17:3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天王山!5月14日,第四届BC卡杯决战第三局,党毅飞执白VS白洪淅,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之役。党毅飞在大好形势下突然变调,被白洪淅逆转,陷入1比2的绝境。

  党毅飞的第二局失利让中国棋迷回归清醒——拿世界冠军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任何松懈都要不得。党毅飞需要重新起步,1比1,他并没有落后,只要稳住阵脚,仍可期待最后的辉煌。

  前三届BC卡杯的决赛比分依次是3比1、3比0、3比2,拿下第三局的一方全部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如果把视野放大,回顾迄今所有世界大赛的五番棋决赛,会发现第三局同样是重中之重。

  到本届BC卡杯决赛之前,世界大赛中共进行了30次五番胜负的决赛,其中LG杯10次、东洋证券杯(自第三届算起)7次、应氏杯6次、三星杯4次、BC卡杯3次。

  这30次五番胜负中,3比0的比分出现了7次,3比1的比分出现了14次,3比2的比分出现了9次。如本届比赛一样,前两局比分为1比1的情形为18次,为2比0的情形12次。

  1比1之后拿下第三局的一方,最终获胜的为13次,最终落败的为5次,胜率为72.2%。其中获胜的13次中,有11次是三、四局连胜,3比1结束战斗,只有2次第四局告负,在第五局取胜。

  再具体些,前两局1比1的18次中,先胜第一局的一方拿下第三局的为9次,最终获胜的为6次,全部是以3比1结束比赛,胜率为66.7%。另外3次连输第4、5局,被逆转。输掉第一局后连胜二、三局的也是9次,最终获胜的为7次,其中3比1拿下5次,3比2险胜2次。目前还没有出现过梅花间竹轮流获胜,即“胜负胜负胜”最终夺冠的情形。

  总体计算,30次世界大赛五番胜负决赛,包括3比0零封和二连败三连胜大逆转在内,拿下第三局的一方取胜次数高达21次,说第三局如天王山一般重要绝非纸上谈兵。

  通过前两局的较量,我们可以发现党毅飞在技术上绝不逊色于对手,无论是战斗力还是大局观,白洪淅都难以占到他的便宜。但白洪淅的棋确实有自己的东西,偏于战斗风格的他,应该忍耐的时候也不会冲动。他似乎知道任何一名棋手都难以通盘不犯任何错误,只要他耐心足够,总能捕捉到战机。第二盘党毅飞就是自己杀得性起,忘记了掌控形势,而是想一举摧毁对方的意志,结果露出破绽,被白洪淅反击得手。

  第三盘,党毅飞必须冷静。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对手并不如何可怕,收放得宜,才可以取得好结果。但是知易行难,大胜负的压力下,他能平静如水吗?

  天王山之战,党毅飞执白后行。白洪淅祭出中国流布局,这是这一当前最流行布局首次在本届BC卡杯决赛中露面。布局阶段双方平稳,白洪淅没有如第二局那样下出党毅飞不熟悉的变化,让中国棋迷感觉比较踏实。党毅飞行棋稳健,注重大局,走厚之后,在黑棋右下阵营中顺利活出一块,取得实地优势。

  决定两人优劣的还是中盘角力,白洪淅行棋颇凶,党毅飞大而化之,左上角转换之后,白棋掌握住了棋局主动权。但年轻人的对决注定要跌宕起伏,党毅飞第122手出人意料,似乎是节奏紊乱,被白洪淅抢先发动攻势,瞬间呈现在中腹吞吃白三子之势。不过实战证明,党毅飞的接触战能力确实强大,他立即活动,态度坚决。白洪淅在局部并没有算清,被白棋成功突围,黑一无所获。高手判断,党毅飞胜利在望!

  可惜,混乱并未结束,官子阶段轮到党毅飞不知所云了,处处亏损,稀里糊涂就把要赢的棋送了出去,这个过程中白洪淅并没有走出什么特别的好棋。

  白洪淅又一次“被动”赢棋,看来他在BC卡杯上的气数未尽。韩国人“咸鱼翻身”已经迫在眼前,这是让中国棋迷难以接受的现实。但胜负世界就是如此难以琢磨,比赛还没结束,党毅飞虽然面临悬崖,仍有机会绝处逢生。明天,连续两局终盘阶段失去平常心的小党,该放下所有包袱,展现真实的自己了。

  第三局是本次决赛的天王山,BC卡杯也像是当前中韩争霸的天王山,节节败退的韩国棋手如果在这个制高点上反击得手,将一挽颓势。党毅飞责任重大,但不必给自己太多压力。一路顺风的他,现在遇到了最大的难关,如何突破,希望他能迅速给出正确的答案。

  失去天王山未必就会输掉整个战役,背水一战,明天,党毅飞加油!(搜狐体育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