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术比赛帽子是看点 华天:马术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2年05月16日06:2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术源自英国,备受英国皇室和贵族青睐

  《奥运文化大发现》16

  马术之英国篇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许 蓓 杨 敏

  马术与网球、高尔夫球一样,在中国都被人视为“贵族运动”,只不过在这三项运动的发源地英国,网球与高尔夫球事实上都是人人均可轻易参与的平民运动,只是当你成为职业运动员,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物力参加正式比赛时,才需要大笔地花钱。唯有马术,在英国同样被人视为“贵族运动”——倒不是因为骑马需要花多少钱,而是因为马术是一项备受英国皇室和贵族青睐的运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是一位“马迷”,她的女儿安妮公主也是马术赛场上社会地位最高的专业骑手之一。英国人的马术比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交场合,每当举行大型赛事,到现场观战的绅士们和女士们都得盛装打扮,如果一位平民想跟一位公爵套近乎,那么最好的话题就是谈论那些著名的骑手和马匹。

  华天:马术是一种生活方式

  马术是一项源于战场的运动,现代马术运动始于欧洲。中国人对马术有较深入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拥有一半英国血统的中国骑手华天。华天在2003年未满14岁时就成为英国注册职业马术三项赛骑士,2008年成为国际马联第一位注册国际四星级马术三项赛的中国骑士,并代表中国队出战了北京奥运会的马术三项赛,今年他艰难地获得了伦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候补资格。此外,华天还是国际马联的形象大使之一。

  从伦敦市中心驱车近3个小时,记者比原定时间提前到达了华天的马场,此时华天还在沙地上操练着一匹客户托管的马,在训练结束并把马匹送入马圈后,华天把记者请进了一间装饰极具中国特色的会客厅,“过去4年我有很多起伏,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从马上摔了下来,没有得到很好的结果,非常可惜,随后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反省,也在思考自己的未来。到了2009年,我本来应该去读大学,但我最后选择了休学,决定以骑马作为我的职业。”华天对于记者重提其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失误毫不介意,从2008年至今,他曾有过成绩不错的2010年,那一年他参加了著名的伯明顿大赛、伯利大赛和布莱姆尼宫经典大赛,2009年和2010年他连续两年获得25岁年龄组最佳骑手大奖。不过到了2011年,他的战马接连受伤,直到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资格积分日期截止前,他才勉强得到了一个替补参赛的机会。“不过现在,我已经找到了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华天以“马”作为自己的生活核心,用他自己的解释有三个原因:马术与其他的运动项目不同,一般的竞技项目都是“人与人之间的比赛”,而马术是“人与自然、与马这种动物之间的合作”;马术三项赛是一个特殊的社交圈子,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比赛,所以参加这项运动的人“是一个圈子”,“朋友之间都是经过比赛磨炼出来的生死之交,就像一家人”;马术三项赛的比赛场地是永远在变化的,每次大赛你都会被数十万的观众注视,这是一种让人非常兴奋的经历。事实上,华天围绕马的生活并不总像人们眼见的那样,总是在各种社交舞会中周旋,与女王和公主交谈,现在华天的马场有差不多20匹马,其中有一些是他自己的战马,当然,这些战马还有着自己的马主,另一些是其他马主交由华天训练的马,他与助手每天都要照料这些马匹的饮食起居,从上午8时30分到下午5时,他要不停地进行照料和训练马的工作,“马与猫狗不同,它们不是宠物,它们需要你的关注。”华天说。

  马术比赛除了看马还要看帽子

  马术运动在英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从去年6月伦敦奥运会首轮售票情况可见一斑,一共有200万人进行了购票登记,其中50万人都是为了购买观看马术比赛的,仅这项运动的购票愿望就占了整个伦敦奥运会全部大项的1/4。奥运会马术项目包括盛装舞步、马术三项赛和场地障碍赛。其中,马术三项赛中含盛装舞步赛,场地障碍赛和越野赛。

  马术三项赛运动中最显赫的人物是马主,他们之中包括英国女王、公侯伯子男爵、成功商人和社会精英。他们有权选择骑手、支付养马费用、分享骑手和马匹获取胜利的喜悦。马术三项赛比赛中常设最高嘉宾马主包房,奥运会中唯一享有特权的就是马主,他们持有“马主证”可以进入任何禁区,他们区别于奥运会的赛事组织者,官员和赞助商,他们受到最高的礼遇。

  “付出心血,收获快乐,却不是十分计较得失,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绅士的生活态度。”华天的马主艾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形容她心目中的“马术生活”,“选择马术事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绅士的生活方式。”钟爱马术的人对于“自然”和“古典”两个词有着很特别的感情。据创刊至今已有128年,被奉为马术世界“圣经”的《马与猎犬》杂志主编露西·席格森介绍:“马术在英国的起源与这里的一项传统活动猎狐有关,虽然正式的马术比赛已细化成为盛装舞步、障碍赛和三日赛,但在英国人们依然对猎狐更感兴趣。虽然目前英国有越来越多的骑术俱乐部,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地接触到这项运动,但英国人仍视马术为贵族运动,最重要的原因是皇室与马术之间的联系非常密切。”“绅士”运动当然是要建立在丰厚的物质基础之上的,据称,马术带动了一个价值每年40亿英镑的产业,如果给予一匹获得国际马联星级的赛马较好的饲养和训练,每周的平均花费就要数万元人民币。

  在英国,马术比赛是社交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着装要求相当高,尤其是礼帽。女士们及其私人的帽子设计师每到大赛前都会在帽子上费尽心思,务求在比赛期间吸引各方的目光,一顶帽子价值过千英镑并不少见。对于重要的比赛,负责直播的电视台还会请来专门的嘉宾评论女士们的帽子。不过,真正的英国绅士淑女崇尚的是低调的奢华,纵然礼服与帽子价值不菲,但是甚少来自那些誉满全球的奢侈品牌,更多的是超过300年以上,拥有数个皇家认证的定制老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