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1轮 > 辽宁宏运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肇俊哲:最大遗憾是未能出国 足协想让我去任职

2012年05月16日11:58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昨日,几十名球迷齐聚本报,与省新世纪十佳运动员候选人肇俊哲来了次近距离接触。

  活动本来定在10时开始,但肇俊哲9时40分抵达本报时,得知球迷都已经到了,幽默地说:“人来了,那咱们就开始整吧。”

  参与的球迷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年龄最大的已经70岁高龄,关注辽足超过了40年。面对热情的球迷,肇俊哲感慨道:“在全国范围内,可能只有辽足的球迷能有这么大的跨度。我们有这么多可爱的球迷,有啥理由不在场上全力以赴啊!”

  活动中,两名幸运球迷还得到了肇俊哲送出的签名专属球鞋。

  聊球迷文化

  中国俱乐部有很大差距

  一些球迷向肇俊哲表示,他们很想用实际行动支持辽足,但在市面上根本买不到辽足的周边产品。对于这一问题,肇俊哲也感同身受,“这一点中国俱乐部确实做得不够,国外都是百年俱乐部,我们才十几年。”

  一说到球迷文化的问题,肇俊哲就打开了话匣子,“不光是球迷产品,在球场文化上我们也有很大的差距。在国外,一些忠实的球迷都有自己的专属座位,他们可能一辈子都在这个座位上。球场也是专业的,球迷在看台上看球非常舒服,球员也能近距离感受球迷的氛围。我们现在的球场都不属于俱乐部,球迷离我们球员也比较远,在这一点上我们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

  谈职业生涯

  最大的遗憾是未能出国

  在辽足坚守15年,肇俊哲身边很多的队友都选择了转会,他也有过很多机会,但最终选择了坚守辽足。一位球迷也问到了这个问题,“相比那些转会的队友,你是不是少赚了不少钱?是什么让你选择留下?”

  对于这一点,肇俊哲并不避讳:“他们确实多赚了很多钱,能有一千多万吧,有这些钱,就算不踢球了,以后干啥都够用了。”这些年,肇俊哲之所以放弃转会,还是因为深深的辽足情结,“当初我曾考虑过转会,但每次都选择留下来,还是觉得在辽足踏实。每次我都给自己很大的希望,觉得拿了冠军再走吧,结果一年又一年,就这样过去了。其实现在觉得,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出国踢球。如果还能再选择一次,我会选择出国试试。”

  “肇叔叔,小时候你父亲怎么教育你?”

  “肇叔叔,你当职业球员后哭过没有?”

  昨日的球迷中,还有五名晨报小记者,几个小家伙轮番对他们眼中的“肇叔叔”进行了“轰炸”。

  晨报小记者:请问肇俊哲叔叔,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父亲是怎么教育你的?并阐述这种方式对你产生的影响。

  听到这个问题,肇俊哲扑哧一下笑了:“这问题怎么像大学毕业考试题。小时候我爸对我就是打,牙都打掉过,用扫把、拖布把、车胎……反正各种东西都打过,还掐我大腿,掐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训练时穿短裤都能看见。张导(张引)问我咋回事,我爸就在旁边说:‘我打的,不打他不好好踢!’但我一点都不恨我爸,他那时候工作特别辛苦,经常带我去感受他的工作环境,特别苦,所以我能理解我爸对我的教育。”

  原来,这位小记者的父母也经常采用“棒打教育”的方式,小记者的母亲对肇俊哲说:“我们经常给他讲你的故事,告诉他,你正是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其实我们也挺疑惑的,不知道这种方式到底好不好。”听到这位母亲的话,肇俊哲表示并不提倡这么做:“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特点,这种方式在我身上管用,在别人身上可能就不管用。我爸小时候打我,但他现在教育我儿子就不用这个方式,他采用鼓励式教育。”

  晨报小记者:肇叔叔,你当职业球员之后有没有哭过?

  这个问题让肇俊哲的思绪回到了2008年的秋天,“哭过一次,2008年在天津输球后,我们实际上已经降级了。当时赛后有个采访,我不知不觉地就哭了。1999年没拿冠军我都没哭,但降级那次确实很难受,就觉得辽足在我手里栽了。”

  踢球的孩子少了,主要是缺乏保障

  就在小记者提问之前,肇俊哲先问了他们几个问题,“你们平时都踢球吗?体育课有足球项目吗?平时学校让不让踢球?”

  小记者们回答很少接触足球,肇俊哲非常诚恳地对小记者的家长们说:“这里有没有不是球迷的家长,我非常想知道现在普通人对足球是什么样的态度?”一位小记者的母亲说:“孩子现在都面临考学的问题,另外学校场地太小,根本没有地方给孩子踢球。踢球这条路太窄了,从事足球就等于去赌一个命运,赌赢了还好,输了就全完了。所以如果孩子不是特别有天赋的话,我们不会让孩子从事足球这个职业。”

  对于家长的这种担忧,肇俊哲也非常理解:“现在踢球的孩子少了,主要是足球领域缺乏保障。现在刚踢上一线队的队员收入不高,经济上对家长和孩子的吸引力并不大。另外,从事足球事业后,受伤、退役都没有一个相应的保障,这对很多家庭而言就是赌博。坦白地说,我也不敢拿自己的孩子去赌。”

  “辽宁足球有这么多的人才,我们有优秀的退役球员,有众多经验丰富的老教练在基层执教,我们完全可以和学校进行合作,这些教练课余时间就在学校里教孩子踢球,培养孩子踢球的兴趣,这些孩子就是辽足的后备力量。”肇俊哲还认为,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才能让更多的孩子从事足球事业,他回忆说:“我小时候踢球都有全国性质的比赛,铁西区的各学校先比赛,冠军接着在沈阳市比赛,沈阳市的冠军再去全国打比赛,这样孩子才有锻炼的机会。”

  更倾向于做足球管理工作

  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的肇俊哲,不可避免地被问到了退役的问题。

  对于退役后的打算,肇俊哲表示先要学习充电,“我非常希望能有个系统学习的机会,但现在时间不允许,有比赛有家庭有孩子,很难踏踏实实地去学习。不过如果未来退役了,我会选择休息一段时间,好好给自己充充电。”

  就在上周,肇俊哲在北京体育大学完成了毕业考试,这几天也让他体验到了大学生活。“在北体大我念的是足球专业,学校附近的宾馆都住满了,我就住学生寝室里,一个寝室八个人住,我总算是体会到大学生活了。”肇俊哲住在学生寝室里,没有引发同学的轰动吗?“别提了,一听说我来了,隔壁寝室的都跑过来找我聊天,一聊就聊到后半夜两点多。我就寻思,你们都不睡觉啊!”

  退役之后,肇俊哲会去做什么?当教练?对此,他表示更倾向于做足球管理工作:“一个队的教练组就那么几个人,不可能所有退役球员都当教练。像维埃拉那样退役后在俱乐部当个官员啥的,我看挺好,咱们国内的俱乐部里有专业足球背景的人并不多,如果有专业人士在俱乐部中,就能避免一些弯路。其实,足协也想让我去,但我还没决定。”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竞超 采写

  43人候选名单

  乒乓球 王楠 郭跃

  羽毛球 张宁 杜婧 于洋

  射击 王义夫 高娥 李爽春 石兴隆

  足球 肇俊哲

  篮球 张庆鹏 郭士强

  排球 张越红 杨昊 刘亚男

  举重 丁美媛 欧阳晓芳 孙彩艳

  摔跤 王娇 张凤柳 洪雁 李丹

  柔道 杨秀丽 袁华 孙福明

  体操 郭伟阳

  击剑 孙玉洁 李娜 张莉

  田径 王丽萍

  游泳 李哲思 战殊

  冰雪 韩晓鹏 李妮娜

  赛艇 唐宾 张杨杨 田靓

  于腊梅 张喜鹏 王兵

  曲棍球 马弋博 高丽华 张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