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决赛失利责任不在小党 中国围棋要锻造灵魂人物

2012年05月16日17:3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四届BC卡杯五番胜负决战第四局,5月16日在韩国继续进行。中国小将党毅飞背水一战,执黑半目惜败于韩国棋手白洪淅,以1比3的总比分将冠军拱手让人。

  这盘棋可能成为本届BC卡杯最后一局,自然是万众瞩目。五番棋党毅飞先下一城后被连扳两局,如此进程似曾相识——去年第三届BC卡杯决赛古力对阵李世石时也是这样。古力在第四局力挽狂澜,击倒小李,将比赛拖进决胜局。我们自然渴望今天的党毅飞可以重现古力的精彩,更渴望他明天可以超越古力——赢得最终局的胜利。

  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眼前,背倚悬崖的党毅飞需要做的是挽救赛点,不让白洪淅提前问鼎。

  昨天失掉天王山后,党毅飞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一来,总比分落后,再输一局就将在冲击世界冠军的道路上功亏一篑;二来,白洪淅后来居上,气势如虹;三来,从半决赛开始,党毅飞已经在韩国呆了超过一星期,生理上的不适和心理上的疲倦难以避免。

  能否逆转?如何逆转?一天之内,两人在技术上都不可能有大的改进,现在的党毅飞最需要的是消除心理上的急躁情绪。当年林海峰在名人战上接受石田芳夫的挑战,三连败后几乎被所有人判了死刑。关键时刻,他的老师吴清源没有给予他技术上的指导,只是送了他三个字——平常心。醍醐灌顶的林海峰以四连胜完成围棋史上第一次七番胜负大逆转,成为永恒的经典。

  平常心,党毅飞一定很熟悉这三个字,但是年轻的他,能真正体会其中的含义吗?同样,胜利在望的白洪淅,会不会因为激动而技术变形?这些看不见的心理较量比起棋盘上的硝烟四起更值得玩味。

  关键之战,执黑的党毅飞和第二局一样,采用星位无忧角开局,前十手一模一样,如同复盘,这是双方的气合。第11手,党毅飞变招,由右上角的一间夹改为在上边单拆回来,棋局进入另一种格局。

  此后,两人一如既往在棋子的接触之中锱铢必较,各显力量。多处地方看似要一决胜负,最后却还是战线悠长。一流高手都不可能轻易崩溃,还是要依靠韧性在最后阶段看谁先冲刺成功。尤其是这两位,几乎每一局都要为我们演绎几次跌宕起伏,所以,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轻言胜负。

  今天这盘棋的纠缠更胜于前面两局,党毅飞又是中盘下得漂亮,取得了优势局面,但官子阶段又一次落入白洪淅的步调,两人你来我往地彼此出错后,最终运气之神站到了白洪淅一边。白半目胜,成为本届BC卡杯落下的最后一个音符。

  1比3,党毅飞在世界大赛17连胜之后,尝到了三连败的苦涩。这三盘棋是最遗憾的三个败局,是世界亚军和世界冠军间难以跨越的鸿沟。党毅飞终于未能一飞冲天,他还需要砥砺!

  在绝好的形势下失去BC卡杯冠军,这是中国围棋的棰心之痛。责任不在党毅飞身上,他依然是我们的英雄。但从预选赛开始,中国棋手整体大捷不断,却没有一个人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这样的反差实在太过醒目。

  如果把白洪淅换成昔日的李昌镐、今日的李世石,我们虽然沮丧,也还是得赞叹对手的强大。但偏偏是白洪淅,在韩国都称不上顶尖棋手的“中坚人物”,他的疯狂逆转是不是正反映出中国棋手在意志力上缺乏的一些东西呢?

  中国围棋整体实力暴涨的现实不会因为输掉BC卡杯而改变,中国棋手缺乏灵魂人物、领军人物更是我们必须重视的客观情况。当年“下棋让人放心”的聂卫平迄今没有真正的传人,残酷的竞争环境中,我们尊重着胜负无常的竞技规律,却少有人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规律。我们是高手了,但我们似乎也给自己添加了更多的负担。

  对于党毅飞,本届BC卡杯仍是一次神奇之旅,对于中国围棋,这却是一记重拳。把握不住优势乃至胜势的棋手不会成为真正的王者,把握不住大好局面的中国围棋,也还不是真正的世界围棋领军者。

  反省与深思,努力和鼓励,无论胜败,我们需要一直坚持。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