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恒大换帅里皮入主|李章洙下课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青年报》:要么不请他,要么把一切给他

2012年05月17日11:12
来源:上海《青年报》

  锃亮的银发,精致的金丝边眼镜,棱角分明的脸庞……也许第一次看到里皮的人,会有一种儒雅和睿智的印象,但这种印象很快就会被打破。银发、金丝边眼镜以及脸上的棱角都显示了他是一个很有金属感,很硬朗的教练。他的执着,甚至固执,远比他的睿智与儒雅传播得更远,更广。从尤文图斯到意大利国家队,里皮的咆哮回声萦绕。

  里皮是不容置疑的,或者说对他的质疑根本没法打动他。如果请里皮当主帅,那就把一切交给他,然后静静地等待结果,或者是2006年的夺冠美梦,或者是2010年的溃不成军,在此之前,请不要打扰他。本报记者 张逸麟

  骨髓里的固执

  关于里皮的固执,央视记者陆幽也许很有发言权。在2年前的世界杯期间,陆幽曾因为一个尖锐的提问点燃了里皮心中的火药桶,并留下了那句“你懂球吗?”的反诘。那个问题是对比了里皮所执教的2006年和2010年两支意大利队的防线,并指出2010年意大利防线的羸弱,但这是里皮不能接受的质疑,在他看来,没有人可以这么做。

  尽管在他重新拿起教鞭,率领意大利队出征南非世界杯后,对于他排兵布阵的指责从未间断,但里皮从来不为所动。里皮重用2006年的老班底,偏爱尤文球员,他曾在一场预选赛中排出了8名尤文系的球员,结果引来国米主席莫拉蒂的不满,对此里皮强硬地回应:“我不是尤文的球迷,我是意大利球迷。”

  从某种方面而言,里皮的固执源于他的重情,2010年里皮不愿抛弃老队员,更多的还是出于感情。3年前电话门事件爆发,正是里皮与这批老队员患难与共,甚至说是生死与共。用里皮的话说,那一个多月,意大利队就像是大海上的一条孤船,船上就是这么20多个人,没有人知道方向,大家彼此依偎,相互扶助,共同战斗,赢得胜利。

  在南非,面对多方面的指责,里皮的回答很干脆:“我不会抛弃我的老男孩们,永远不会。”

  如果他不喜欢的人,恐怕很难与他接近,而他喜欢的人,他一辈子也不可能放弃。罗伯特·巴乔在他的自传《空中禁区》里披露了一件往事,在他效力尤文图斯时期,有一次打进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进球,但时任尤文主教练的里皮却喝止了其他鼓掌庆祝的队友,将兴冲冲的巴乔晾在一边,巴乔将此归咎于里皮故意打压自己。

  而对此里皮有着自己的表述:“我肯定不会用最优秀的球员,用的是对整个团队有用的球员。”于是1994年在尤文,巴乔就被里皮放逐,数年后两人在国际米兰重逢,依然水火不容。时至今天,里皮仍说,永不可能与巴乔和好。

  固执与坚持只是一线之隔,彼此间的差别也只能以成败来判定,当2006年里皮为意大利带来大力神杯时,人们赞扬里皮的坚持,4年后当意大利兵败南非时,关于他固执不化的指责铺天盖地。但里皮还是那个里皮,一个纯粹而固执的人。

  从意大利英雄到意大利公敌

  南非世界杯,里皮最终和他的老男孩们遭遇了滑铁卢,对此里皮很坦然:“有些球员以及我的时代结束了。”

  正是成败论英雄的潮流,导致了里皮在意大利国内的命运。当他战绩卓著时,在意大利受到万人膜拜,即便是巴乔的球迷,也对里皮无可奈何,但南非世界杯后,他却成了意大利公敌。当年7月,里皮在一个小岛上度假,但当他走进一家滨海餐厅,餐馆里就骂声四起,许多球迷群起而攻之,最终里皮保持了他的风度,他很绅士地向那些球迷一边说着“晚上好”,一边默默地离去。

  但这些遭遇对里皮造成了很深的影响,他渴望出山,都不是在自己的祖国。2年前的一个秋天,里皮在参加一项慈善活动时表示,他虽然决定休息一年,但自己仍然离不开足球,“我是在夏天犯了一些错误,但显然一些人已经忘记了我曾经取得的辉煌成绩,而且是在并不遥远的4年前。我想说的是,我会重新回到教练席,但不会是意大利的球队,我为这个国家已经做了一切。”

  2年后,里皮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他拿起了教鞭,却离开了意大利,但是他会把自己的固执与坚持,继续带到这片新的土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