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2012德甲联赛|德甲新闻|德甲转会 > 德甲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无官哨赫塔入德乙 柏林竟没有顶级联赛球队

2012年05月17日11: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伊志刚

  昨天,柏林赫塔队在一场德甲升降级附加赛中输给了杜塞尔多夫队,从而掉入乙级。它造成的后果是,德甲变成世界足球强国里唯一没有首都球队的顶级联赛。相比马德里、伦敦这些强势的邻居,柏林也因此被戏称世界足坛“最不争气的首都”。身为德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为什么柏林出不了一支能与之相匹配的足球队?曾经六次出访柏林赫塔俱乐部,与之结成战略合作关系的杭州赛博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军对此另有一番见解。

  观点一:政治经济地位,不决定足球水平

  拥有340万人口的柏林既是德国的政治中心,也是欧洲大陆的交通枢纽。享誉世界的“柏林电影节”和“柏林爱乐乐团”是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举办过1936年奥运会和2006年世界杯决赛的经历,则是柏林在体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为何德国第一大城市,在这个国家最狂热追捧的第一运动上却始终难有值得自傲的一天?

  刘军对本报记者说:“足球发达与否完全取决于政治或经济地位吗?不见得。法兰克福是德国金融中心,它的足球队却长期浮沉于甲乙级之间。北京国安不也只拿过一次中超冠军吗?就是NBA的强队,也不出自华盛顿。迪拜是阿联酋最繁华的都市,它的足球反而不如阿布扎比。照我看,足球有它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并不完全由经济基础决定。”

  那么,赫塔又为何落魄至斯?刘军认为,俱乐部经营不善,管理混乱,是导致球队崩盘的最主要原因。呆了13年的前任经理小赫内斯在俱乐部的权力斗争中被赶走,本赛季又陷入资金短缺危机,已经负债3000万欧元,整体经营管理一团糟。“从这一点上讲,柏林足球与拜仁和多特蒙德差距不小。”

  观点二:就算降级,足球理念也不会变

  创建15年的杭州赛博,拥有自己的梯队和足球试点学校,运作规范,在全国业余足球界具有相当的地位。刘军告诉记者,赛博从2005年起一直与柏林赫塔交流往来,还两次把小球员送去试训,他本人至少在赫塔主场的贵宾包厢看过五六场球,对赫塔和德国足球还是有点发言权的。

  以刘军所见,赫塔降级虽然可惜,但就他对这家俱乐部的了解,赫塔对足球的理念并不会因为身陷乙级而中断。因为赫塔虽然近年来陷入财务危机,可它的青训系统没有受到影响。在投入方面,赫塔几乎可以与拜仁媲美,一大批德国足坛的希望之星曾在此茁壮成长,其中包括著名的博阿滕兄弟。在这家俱乐部,青少年与业余队球员甚至可以与职业队球员共用健身房。球队可以没有钱买大牌球员而影响一线队成绩,却不会因此而影响青训计划的开支。

  “一句话,德国的俱乐部是在经营足球,做的是百年大计,一家百年老字号并不会因为降级而改变自己的宗旨。而中国现有的足球俱乐部,有哪一家敢说自己是在经营足球呢?”

  观点三:保卫柏林?德甲没有这样的官哨

  一座首都城市没有一支顶级足球队,意味着什么?《图片报》引用世界经济研究所分析,不论从城市形象和经济收入以及就业形势各方面考虑,柏林赫塔的降级都意味着巨大的损失。中国职业联赛当年为捍卫西南足球曾经喊出过“成都保卫战”的口号,但刘军认为,以他多年来对德国足球的了解和认识,绝不可能出现“保卫柏林”的官哨。事实上,赫塔在昨天的附加赛中还被罚下一人,丝毫没有首都球队被照顾的嫌疑。“德甲是五大联赛中最规范和干净的,德国人对裁判的监督机制也非常完备,想吹黑哨和官哨的可能性很小,这也和德国人一贯严谨的文化和民族性格一脉相承。”

  今年正好是赫塔俱乐部创建120周年,却迎来了历史上的第六次降级。柏林足球的弱势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固然分不开,但总的来说还是俱乐部内部出现了一些麻烦,不过在刘军看来,如果正视到德国足球的主流,几乎所有俱乐部都在一个健康有序的圈子里发展,那么所谓的升降级,不过是一时的兴衰沉浮而已,“也许明年它很快又杀回来了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