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任灿灿难忘昔日陪练经历 曾经被怀疑收钱打假拳

2012年05月17日15:32
来源:法制晚报
 

  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任灿灿终于从练习场上的陪练变成了拳台上绝对的主角。

  昨晚,在秦皇岛进行的2012女拳世锦赛暨伦敦奥运资格选拔赛中,中国名将任灿灿抢到一张51公斤级奥运入场券,这也是中国女拳拿到的第一张门票。

  昨晚的比赛结束后,记者找到任灿灿,听她讲述了一路走来的艰难。看到眼前意气风发的她,俨然中国女子拳击队的一姐,很难想象两年之前,她还仅仅是国家队的一名陪练。

  锁定门票

  发挥勾拳优势晋级 获中国队首张门票

  随着董程在60公斤级比赛中出局,作为一号种子参赛的任灿灿不负众望,每次出场都大比分击败对手。

  根据国际拳联的规定,亚洲区在该级别共有3个奥运资格,除一张外卡之外,本次世锦赛成绩最好的两位亚洲选手将获得另外两个奥运资格。

  昨天的比赛开始前,共有中国的任灿灿、朝鲜的金慧、印度的科姆三名亚洲选手晋级八强。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任灿灿的对手是从未交过手的美国人玛琳。

  主管教练陈涛表根据对手腹部空当较大的特点,让任灿灿多打勾拳。现在女子选手会打勾拳的较少,任灿灿凭借这一得分手段,最终以16比8击败对手。

  当朝鲜选手金慧在同时开赛的另一场比赛中以5比11输给俄罗斯选手艾琳娜后,任灿灿已经顺利拿到了一张奥运门票,因为无论随后出战的科姆战绩如何,任灿灿都铁定是成绩最好的两名亚洲选手之一。

  “能够去伦敦,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也希望我的首个资格能给中国队带来好运。接下来我会分析奥运对手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希望能在伦敦夺得金牌。”赛后,任灿灿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奥运冠军的渴望。

  初登拳台

  首次参赛就拿冠军 曾被疑收钱打假拳

  1988年出生在山东济宁的任灿灿很有体育天分,但她最先从事的运动却不是拳击,而是田径的100米栏。

  “我最早是在济宁市体校练跨栏,后来不小心胯骨受伤了,只能休息,上文化课。正好同学们中有练拳击的,他们就忽悠我跟他们一起练,我就想闲着也是闲着,也不耽误治伤,那就练吧。”任灿灿说,没想到练了没多久,她就被选入了山东省体校,再也没有放下拳套。

  不过,在山东省体校的两年时间,却成了任灿灿最不愿回想的经历。

  “我开始练的第一年就拿了全国冠军,但是2005年的一次比赛我只拿了第三,教练就说我收了别人的钱打假拳,我当时就不想练了。再加上没多久我右手臂骨折,这对练拳击的人来说是致命伤。”任灿灿说,当时自己心灰意冷,就回家休养了。

  2005年底,宁波女子拳击队的主教练田东找到了任灿灿。没过多久,她就背着大包小包到了宁波,那会儿手臂里面的钢钉都还没取出来。

  半年后,任灿灿手臂的伤势渐渐恢复重新开始练拳,2006年9月份的全国赛,伤愈复出的任灿灿再度拿下冠军。

  “3个月的恢复时间就拿了冠军,当时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因为他们都不看好我。”现在说起当时的情形,任灿灿还有些激动,“当时是我人生的最谷底,田导给了我机会,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陪练生涯

  不信自己比别人差

  默默坚持等到机会

  2006年再次夺得全国冠军之后,任灿灿被选入国家集训队,开始参加世界大赛。2008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任灿灿就获得51公斤级冠军,吸引了众多关注。

  2009年8月,国际奥委会确认女子拳击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任灿灿所在的51公斤级恰好被列为奥运项目。

  不过很快,任灿灿刚刚燃起的奥运梦想就被打破了,因为传奇拳手张喜燕回来了,

  在任灿灿出道前,比她大8岁的张喜燕曾是国内54公斤级的霸主,数次夺得全国冠军。2006年,张喜燕由于生活所迫转投职业拳坛,还拿到了世界冠军,风头很劲。

  2009年女拳回归奥运,渴望为国效力的张喜燕也回来了,转练奥运级别51公斤级。2009年全国锦标赛,张喜燕和任灿灿打了一场,取得胜利的张喜燕很快成为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重点,而任灿灿成了陪练。

  “当时我的免疫力出现了一些问题,起了一身的带状疱疹。”任灿灿说,“但自己多少有点不甘,不服气,所以就一直坚持在练,就是想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

  当陪练期间,张喜燕经常和任灿灿打实战,打得多了,任灿灿的信心也上来了,她下定决心要坚持到最后,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

  任灿灿没有等太久,2010年,国际奥委会做出规定:此前参加过职业拳击的女选手,将不再有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张喜燕被关在了奥运大门之外,国家队只能选择换人,任灿灿此前的苦练有了用武之地,2010年巴巴多斯世锦赛,任灿灿在51公斤级项目上卫冕成功。

  “现在想想,还好当初自己没有放弃,否则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了。”任灿灿说。

  奥运梦想

  伤痛折磨从未放弃 觉得自己已输不起

  重新从陪练变成主练,任灿灿通向奥运的路依然充满苦涩。2010年肩部拉伤压迫到了颈椎神经,任灿灿经常会头晕、恶心,两只手也经常会发麻,每天练完之后都必须要冰敷。

  “我的肩伤一直没能根治,到现在,阴天下雨我都会提前知道,最痛苦的时候,我都恨不得把肩膀给砍掉。”任灿灿说,因为肩伤太重,每天躺下之后的感觉更痛苦,为了更好地睡眠,睡前都要先点一些有助睡眠的熏香,要不然根本睡不着。

  除了肩伤,任灿灿的脚也有伤,有段时间路都没法走,只能打了封闭继续训练。现在封闭打得次数太多,对任灿灿来说已经没什么用了,但再疼她也坚持训练。

  正因为任灿灿的坚持,自从2010年重新上位之后,她在2010、2011两年间从未输过一场比赛。任灿灿说:“经历痛苦重新站起来之后,我不能输,我输不起,多少竞争对手在看着我呢。”

  不过,紧绷了两年,进入奥运年之后,任灿灿还是输了两场比赛,一场是年初赴保加利亚打热身赛时,输给了英格兰选手、现世界排名第二的亚当斯,一场是4月份亚锦赛时输给了印度选手科姆。

  “从2010年以后我一直没输过,大家都看着我,现在我输了几场,把关注度降下来,我也能更好地审视自己,未尝不是件好事。”任灿灿说。

  现在,拿到了奥运资格,任灿灿的付出总算有了回报,但她最大的梦想,还是要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自己的首个奥运冠军。

  “我很希望我能够拿到奥运会上这个历史性的金牌,我会照着这个目标努力。想是肯定会想,但接下来要训练好,会根据奥运会几个国家对手进行细腻化地研究,我在奥运会上才更加有希望,不能放得太轻松,应该比以前更加紧张才对。”任灿灿说。

  本版文并摄/记者 邵化谦

相关新闻:

·世锦赛:奥运级别惟任灿灿 非奥选手徐诗琪可期
·任灿灿创造历史!摘中国首张女拳伦敦奥运门票
·组图:任灿灿书写中国女拳历史 进军奥运第一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