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东北赛区分区赛记忆

来源:CUBA
2012年05月17日19:06
  第十四届CUBA东北赛区分区赛5月3日在山东泰安熄灭战火,标志着本届联赛分区赛阶段的顺利收官。中国民航大学男篮和北师大女篮在本届东北赛区分区赛上未尝败绩,分别捧起男、女篮金篮板,上届女篮四强悉数晋级全国赛。男篮方面,上届分区赛冠、亚军清华大学男篮和河北工程大学男篮双双折戟,北大男篮和东道主山东农大男篮则是创造历史,首次拿到全国赛的入场券。分区赛已结束十几天,但是8天的精彩却未走远,比赛的动人瞬间在脑海长留,成为了记忆。

  “赢了球也要说几句”

  5月1日,东北赛区分区赛进入到排位赛阶段,北京工业大学男篮与东北林大男篮相遇,最终北工大64:44取得比赛胜利,但是比赛结束后,获胜的北工大男篮迟迟没有离开赛场,教练薛红文和赵惠茹面色凝重地向队员指出比赛中存在的问题,男篮的小伙子们一个个低着头,好像这场比赛他们是输掉比赛的一方。赵惠茹事后告诉记者,“比赛的结果是次要的,有时候大家拼尽全力输了比赛我们也不会说,反而会鼓励。但是,比赛中如果队员的态度出现问题,即使最后赢了球我们也要说几句。不论对手是谁,尊重对手也是在尊重自己,只有每一场比赛都非常认真的对待,球队才会不断成长,对于队员也是这样。”

  “谢谢现场观众为我加油”

  1/8决赛最后一场在东道主山东农业大学男篮和大连理工大学男篮之间展开,双方实力上较大的差距使得比赛在第四节开始时就几乎失去了悬念,但是比分上落后的大连理工大学却用顽强的拼搏精神展示出了名校的风采,比赛的最后时刻,李响向所有现场球迷深鞠一躬更是让激烈的比赛多了一份温暖。当时,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4分多钟,李响站上了罚球线,顶着巨大压力的他一罚未能命中,现场的山东农大球迷开始用热情的掌声和呐喊为这个远道而来的对手加油,在大家的鼓励下,李响稳稳地将皮球送入篮筐。完成罚球后,李响并没有离开罚球线,而是向给自己加油的球迷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感谢。

  “戴面具我也要出战”

  北师大女篮又一次捧起了本届分区赛金篮板,继续书写着她们的传奇。而在王者之师中有一个人特别引人注意,她就是北师大女篮的老将郭鸿。刚刚被保送研究生的郭鸿走进了自己的谢幕赛季,丰富的比赛经验而和良好的应变能力使她成为球队的不二主力,分区赛开始前两周,郭鸿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导致鼻梁骨折,球队和教练担心她再次受伤希望先进行休养,但是倔强的郭鸿毅然坚持上场,带上面具的她就像是本赛季NBA的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出于对她的保护,教练每场比赛都会对她的出场时间进行限制,即便这样,这个顽强的姑娘依然带伤出战8场,为球队场均贡献11.6分,3.4次抢断。

  “会打球更要先会做人”

  上届东北赛区分区赛女篮冠军北京大学在花琳为代表的“黄金一代”离队之后,本赛季实力略有下滑,最终仅获得赛区季军。虽然未能实现卫冕,但是,马宗青带领的这支铁军还是让所有球迷竖起了大拇指。从第一场比赛开始,比赛结束后,北大女篮的姑娘们会整齐地排成一列,走到对手的替补席,面对教练深深鞠躬,说一句“谢谢教练!”,然后再用同样的方式向当场比赛的裁判表示感谢。CUBA一直坚持的育人理念在北大女篮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她们谦虚、晓礼、拼搏和友好的表现也彰显出北大这所百年名校的厚重积淀,成为CUBA这个青春舞台的一面旗帜。

  父母是赛场最美的风景

  与普通同学不同,CUBA的运动员们因为紧张的比赛和训练,很少有假期与家人团聚,每年只有春节能在家呆几天。为了见到孩子,很多父母只能自己赶到他们比赛的地方,坐在场下默默观看。本届东北赛区分区赛,河北工程大学男篮主力孙伟心的父母专程从河北邯郸坐车赶到现场为儿子加油,清华男篮王博的爸妈从山西太原开车10多个小时到达山东泰安,北交大田根的爸爸比赛期间都陪在儿子身边,……每一场比赛总会有许多的父母在场下为自己的孩子加油,他们不能上场却比场上的队员还要紧张,没有闪光灯关注他们,他们却是赛场最美的风景。

  东北赛区结束了,那些赛场内外的精彩会常留在每个人的脑海,能飞擅扣的陈辰,孤胆英雄宗赞,激情现场DJ小磊,北大女篮新星朱政敏……这些赛场上的英雄也将成为大家的记忆。分区赛结束了,但是精彩和悬念并未止步,十六强赛即将拉开大幕,更多精彩让我们共同见证!

  作者:山东农业大学 刘荷来源CUBA新闻中心特约校园记者)
责任编辑:Newshoo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