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韩国“三无棋手”完成逆袭夺冠 党毅飞无需自责

2012年05月18日13:2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赵婷

  当半目负的结局已无法改变,面对电视镜头的党毅飞双眼微红,无奈接受失败的结果。昨天下午,第四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在韩国落幕,中国棋手党毅飞执黑以半目之差不敌韩国棋手白洪淅,无缘冠军。本次决赛,从1∶0到1∶3,18岁的党毅飞无疑经历了一次痛苦的历程,但他同时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对他而言世界亚军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对“棋城”成都来说,这个成绩是在世界大赛中的重大突破。根据中国棋院的规则,获得世界亚军的党毅飞将从四段直升七段。

  前天丢掉了“天王山”后,党毅飞遭遇两连败,年轻的他也暴露出经验不足、心态不稳的缺点。可惜年轻的他未能完全调整过来,加上BC卡杯五番棋决赛的赛程实在紧密,连败之后马上迎来第4局比赛。昨天的对局他也有点患得患失,在前面不太妙的情况下他好不容易把局势追了上来,但在官子争夺中,党毅飞失去了冷静,官子连续亏损。本可赢1目半的棋却使白洪淅不断得利,最终以半目之差败北。

  总体来看,白洪淅在这次决赛中发挥正常,党毅飞作为年轻棋手,其表现也相当不错。党毅飞赛后在微博中表示:“对于我而言,这届BC卡(杯)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对于大家,我只能说声抱歉,让你们失望了。”这是党毅飞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用成都棋院院长谢祖瑞的话来说就是,“虽然有点遗憾,但这次失利无疑将成为党毅飞将来继续奋进的动力。”有理由相信,经过挫折和磨练后,党毅飞还能继续高飞。本报记者 赵婷

  记者述评

  党毅飞没有必要自责

  围棋始终是一个人的战斗。这好像是李世石的“名言”。本届比赛16强赛时,中国棋手与韩国棋手形成13∶3的巨大差距。但最终白洪淅单枪匹马将冠军带走。其实,这样的场景我们应该很熟悉了,三英战吕布、单骑闯关,昔年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李世石都曾上演过类似的好戏,李昌镐曾书写农心杯一人连胜中日5位棋手最终夺冠的辉煌。今年年初,谢赫也曾在农心杯上有过一打三一杆清台的壮举。这,也正是围棋的魅力所在。

  围棋是一个人的战斗。所以,虽然在世界大赛上中国棋手是一个整体,但也不可能因为你的外战成绩比较好,所以我在内战中就应让你赢,让你去对战韩国棋手。这里没有什么以大局为重,每个棋手都是公平的。这样没什么不好。所以党毅飞大可不必背什么包袱,那种“我之前赢了檀啸、朴文垚,会不会由他们去对付韩国棋手,对付白洪淅才能让BC卡杯留在中国”之类的想法完全没必要。这个亚军,是党毅飞一场一场下出来的,他是从预选赛堂堂正正地闯进决赛赛场的,他只需要对自己负责。而这一点,中国棋院的领导、国家队的教练应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多确认,以避免棋迷无谓的争吵和为棋手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对党毅飞而言,他已经创造了奇迹。虽然结果很遗憾,但对党毅飞来说,作为一个中国等级分排名50开外的四段棋手,能从预选赛一路杀进决赛,在中国棋手里面还是第一个。完全不必说什么这次是惨痛教训、不可接受的结果,他应该用亚军奖金好好犒劳犒劳自己。虽然1亿韩元的奖金要扣税并部分上交棋院,但剩余的依然是他职业生涯所取得的最大一笔收入。这之后,再好好继续努力,这次决赛暴露出许多问题,这不正好说明他还有足够的上升空间吗?本报记者 赵婷

  冠军侧记

  “三无棋手”完成大逆袭

  白洪淅九段目前在韩国排名第八,尽管如此,相比其他不是冠军就是帅哥的韩国排名前十的棋手,他却显得有些平庸。一是因为他并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此前的最好成绩是进入三星杯四强,在国内比赛中更是遭遇了九连亚的尴尬;二是因为他长相一般,没有金志锡那样的可爱脸蛋;三是因为他并没有效力过中国的围甲联赛,所以在中国棋迷中名气不如李映九大。

  就是这样的“三无棋手”,却在本次BC卡杯中爆发,完成了一次不折不扣的大逆袭——16强战时,中韩棋手之比是13∶3,但不起眼的白洪淅在连胜牛雨田、周睿羊、胡耀宇后,硬生生地把中国棋手人数优势全部抹杀,最后变成了一对一的单挑。最终他在这场号称“史上最草根的世界大赛决赛”中后发制人,取得职业生涯的重大突破,韩国也在本届比赛中诞生了一位新的世界冠军。

  可能很多中国棋迷会为党毅飞感到委屈,为什么能赢李世石、朴永训,却赢不了“三无棋手”白洪淅呢?但从此次五番棋决赛可以看出,这位年长党毅飞8岁的棋手行棋冷静而有韧性,虽然同样没有世界大赛决赛的经验,但国内比赛却多次打进决赛,其中不乏番棋决赛,这是从来没有决赛经验的党毅飞无法相比的。更令人惊讶的是,就在此次五番棋决赛前夜,白洪淅还在参加甲级联赛,心脏之大、体力之强令人惊叹。白洪淅还保有一项骄人的纪录——他对李世石战绩占上风,昔日小李复出后一路连胜,结果被白洪淅终结连胜脚步。此次党毅飞的国际大赛17连胜也是被他终结,可见白洪淅对付“连胜王”也很有经验。

  总体来说,输给白洪淅,小党完全不必有什么委屈和想不通。相比即将去服兵役的白洪淅,小党的未来和前途依旧不可限量。

  本报记者 赵婷

  各界声音

  遗憾,同时也祝贺

  “遗憾,但是也表示祝贺。”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的这句话代表了大部分棋迷的心情。“对党毅飞而言,能进入决赛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了,世界亚军也是四川棋手的最好成绩,所以当然要祝贺。但同时,已经走到这一步了,结果却与冠军失之交臂,还是有点遗憾。相信党毅飞自己也是这样的心情。”

  此次决赛的四盘棋,宋雪林全程观战,“能感觉到小党的心情有点着急,特别是后三盘。其实今天他状态还是不错的,但后面好几处定型不够简明,如果再走好一点,应该是半目胜,而不是半目负。作为一名年轻棋手,小党应该从这次决赛中收获很多东西。”宋雪林表示,经验不足是党毅飞的最大弱点,“之前他还从未进入过国内大一点赛事的决赛,突然就一下子冒出来了。这毕竟是世界大赛,关键时刻可能就靠那么一点经验和运气。党毅飞还需继续磨炼,我相信他以后还会有很多机会去取得好成绩。”

  成都棋院院长谢祖瑞表示:“党毅飞这次的总体表现非常不错,非常优秀,决赛的失利我相信对他的未来会是一个动力。”同时,她也表示尽管未能获得冠军,成都棋院依然将对他进行奖励,“世界亚军也是四川棋手在国际大赛的重大突破。”

  对于党毅飞无缘冠军,网友在遗憾之余也为他打气,网友“三食而后行”表示:“第一次参加番棋决赛没经验,输掉很正常。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宝贵的财富,相信自己!继续努力!会有登顶的一天的!”本报记者 赵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