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恒大换帅里皮入主|李章洙下课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恒大产业帝国的“勇敢游戏”

2012年05月18日10:01
来源:东方早报

  千万欧元签约里皮成许家印雄心新注脚 2011年恒大地产净利过百亿 文化体育多线开花

  豪掷千万欧元签下世界冠军教头里皮后,广州恒大俱乐部及恒大集团总裁许家印再一次成为了中国足坛的焦点。许家印在足球圈里一次比一次豪华的大手笔背后,则是其庞大的恒大产业帝国。

  1997年成立的恒大集团,是以住宅产业为主,集商业物业、旅游综合体、体育及文化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2009年恒大集团把其主营业务房地产赴香港上市,上市后的恒大地产集团公司(03333.HK)总资产1790亿元,员工3万余名。

  房地产规模仅次于万科

  作为恒大集团旗下最得意的产业,房地产这些年扩张凶猛。

  据恒大地产集团2011年报显示,2011年恒大的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219.9万平方米,同比(较2010年同期)增长54.7%,位列全国第一;销售额为803.9亿元,同比增长59.4%,完成全年目标的114.8%;净利润117.8亿元,同比增长46.9%。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恒大地产账上现金余额达到282亿元,同比增长41.4%,拥有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369.1亿元,总共拥有可动用资金651.1亿元,比2010年底增加119亿元。与此同时,恒大地产目前的总土地款为981.7亿元,其中已经支付68%,其中2012年需支付110.2亿元,2013年支付139.6亿元,2014年及以后支付63.8亿元。恒大2011年净负债率,下半年比上半年下降7.9个百分点。

  恒大已布局中国103个城市,截至2011年底,恒大的土地储备面积为1.37亿平方米,较2010年增长42.5%,新增土地储备成本约667元/平方米,主要位于重庆、天津、成都等62个二三线城市。

  从销售数据来看,恒大地产目前在中国房地产的地位仅次于万科集团。

  据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行业的增长,无疑是恒大拓展文化以及足球产业的坚实基础。

  试水电影发力文化产业

  2010年11月,恒大集团斥资8.5亿元在北京注册成立恒大文化产业集团,下设恒大影视公司、恒大院线公司、恒大发行公司、恒大经纪公司、恒大动漫公司、恒大唱片公司六大板块,覆盖影视行业全产业链。在全方位优化整合影视、娱乐产业资源的基础上,恒大正式进军文化产业领域,欲打造内地地产跨界影视行业新旗舰。

  和万达集团依托地产资源优势,主要投身电影产业链下游的终端院线建设不同,恒大在跨界之初便率先跻身影视制作的上游。

  公开资料显示,被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称为“探索性进入文化产业”的举动,一年来已试水投资了《建党伟业》、《彼岸1945》、《师傅》等几部影视剧,并在卖点十足的电影版《粉红女郎》项目中,尝试选角造势。

  恒大在影视业的战略定位是“立足原创、打造佳片:瞄准目前华语电影市场的类型空白,鼓励原创,为优秀的新锐电影导演及演员搭建进入主流市场的优质平台。从投资影视制作着手,到今后覆盖发行、院线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恒大将在一定程度上为电影新势力进入主流市场构筑新的有利途径”。

  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恒大影视还瞄准资深“实力”导演,牵手共同打造具有独创精神的优质影片对接市场。继尹力、何平、伍宗德之后,新晋“华表”、“金鸡”双奖得主——沈东也在近期与恒大牵手。双方计划在5年内拍摄10部电影,推出的首部作品便是意欲填补国产真人奇幻冒险电影类型空白的新片《勇敢游戏》,这也将成为恒大自主创意,首部投入拍摄的影片。

  据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在成立影视公司之前就已经赞助多部电影的摄制,预计今年开始,包括影视公司在内的文化产业会有更为显眼的发展。

  依靠足球打响品牌效应

  在中国投资足球俱乐部似乎等同于烧钱,但是在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看来,足球方面的投入却是带动广州恒大全国品牌影响力的一个关键。

  随着许家印近年来在足球俱乐部的投资,足球产业在恒大集团涉足的产业中知名度倍增。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以一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广汽集团则以2500万元取得一年的冠名权,球队名称更改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广汽队。恒大入主后动作不断,先是引入国家队锋线杀手郜林,然后又在联赛开赛前一周聘用韩国铁帅李章洙担任球队主教练。当年6月28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中国足球先生郑智和中国欧冠第一人孙祥正式加盟球队,两天后广州恒大以350万美元这个创下当时中国职业联赛转会费新纪录的转会价格成功引进有“巴西猎豹”之称的前锋穆里奇。同年,广州恒大就以中甲冠军的身份重返中超。

  广州队重返中超后,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表示将会继续加大对球队的投入。2011赛季开始前,张琳芃、冯潇霆、杨君、姜宁、杨昊等五名国脚级内援先后加盟球队。巴西前锋克莱奥更以创当时中国足球新纪录的320万欧元从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加盟,之后广州恒大又先后引进前韩国国脚赵源熙、巴西后卫保隆以及巴西中场雷纳托,赛季之前内外援转会费用总计超过亿元。直至2011年7月,广州恒大更是以1000万美元引进了巴西甲级联赛MVP孔卡,再次刷新了转会费纪录,并首次为中国联赛带来了国际巨星。加上赛季初实施的513奖金政策和赛季中建设完成的恒大国际足球训练基地,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2011赛季总投入高达6亿元。

  巨大的投入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011赛季的中超联赛,广州恒大队一骑绝尘,最终提前四轮夺得中超冠军。在赢得广州足球中国顶级联赛首冠的同时,也实现了升班马即夺冠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在丰硕的成果面前,恒大对足球的投入丝毫没有放缓。8月份,广州恒大与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合作兴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

  恒大足球俱乐部国内球员享受顶级年薪待遇,2011年一线主力球员收入均超500万元,最高收入达1101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