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1轮 > 广州恒大VS青岛中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牵手里皮一波三折 银狐能带恒大走多远未知

2012年05月19日15: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时至今日,马塞洛·里皮都不愿回忆2010年的夏天——那一年,作为率领意大利队夺得2006世界杯的功勋主帅,年过六旬的里皮却在南非世界杯上遭遇了自己执教生涯中最刻苦铭心的一次“滑铁卢”。在留下卫冕冠军小组赛即遭淘汰的尴尬战绩后,回到意大利的里皮甚至一度被球迷视为“公敌”……

  在淡出公众视线近两年后,被誉为“银狐”的里皮再次出山拿起教鞭,选择的却是来自陌生东方的中超冠军广州恒大——5月17日,刚刚在本赛季亚冠联赛中惊险获得小组出线权的广州恒大,再次爆出重磅消息。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意大利名帅里皮接替李章洙出任球队主教练。据悉,此次里皮和恒大的执教合约为期两年半,将一直延续到2014年底。

  从去年10月开始,有关里皮将要执教广州恒大的传闻便不绝于耳。在经过几次三番的“媒体爆料”加“俱乐部辟谣”后,广州恒大终于选择在球队以小组第一成绩晋级亚冠淘汰赛阶段的关键时刻宣布换帅决定。

  恒大“牵手”里皮一波三折

  “里皮要来中国?里皮要来恒大?”这样的消息,要是放在一年以前,想必都会被媒体和球迷视为一句玩笑。然而,当恒大俱乐部在去年10月正式向里皮发起执教邀请后,这个在以前的中国足坛看似是“天方夜谭”的传闻却在一步步变成现实,虽然过程中充满着各种波折和变数……

  “应该说在球队重返中超后,俱乐部就开始不断调整发展目标,也开始讨论邀请世界级名帅执教的可能性”,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如此解释俱乐部的换帅初衷。

  据记者了解,南非世界杯后一直赋闲的里皮开始进入恒大的选帅视野,是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当年10月,恒大俱乐部开始接触里皮,讨论执教的可能性。由于当时里皮还没有下定决心重返足坛,双方的首次接触无果而终。

  不过,首次接触并未明确表态的里皮,其实已被恒大的发展规划和执教合同所打动。据刘永灼介绍,里皮当时虽然没有和恒大就执教问题达成一致,但向俱乐部提出想观察一段时间,并派出团队成员近距离考察和观摩球队比赛及俱乐部运作。今年3月,经过长期考察的里皮终于提出,愿意执教恒大,双方随即展开合约谈判。4月底,双方的执教合约谈判结束,广州恒大正式启动换帅。

  值得一提的是,在恒大俱乐部与里皮接触期间,已经有包括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等权威报纸在内的诸多媒体,对于恒大有可能“牵手”里皮的新闻进行了报道。不过,恒大俱乐部在当时对此消息却一再“辟谣”。直到今年4月初,在得知俱乐部与里皮的执教谈判已经接近成功时,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耐人寻味地表示:“只要人没来,换帅的消息都是谣言。如果新教练来了,就不是谣言了……”

  对于此次换帅,许家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换帅是俱乐部的战略决策,不是突然想换帅,和里皮接触快一年了,今年五月初才确定正式更换主帅。”当被问到换帅是否会影响球队时,许家印表示:“比赛不是打一场就不打了,实现亚冠冠军目标还是需要3到5年的时间。里皮有世界一流的理念,有世界一流的执教水平与个人魅力,我相信他很快就能带球队登上一个新台阶。”

  据记者了解,在签约里皮后,广州恒大也迎来了全新的教练团队。除了主教练里皮,还包括助理教练马达洛尼和波泽蒂,以及体能教练高迪诺和守门员教练兰普拉。对于执教年薪达到1000万欧元的传闻,里皮在新闻发布会上未置可否:“我一向不喜欢讨论年薪的问题,我只能说俱乐部给我的合同令我非常满意,达到欧洲一流水平。”

  里皮能带恒大走多远?

  作为一位世界级名帅,里皮的执教履历相当耀眼,共率队获得过意甲联赛冠军5次、意大利杯冠军1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4次、欧洲冠军杯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1次、丰田杯冠军1次、世界杯冠军1次。然而,来到恒大的里皮能否率领球队在中超和亚冠赛场再创辉煌,却还是一个未知数。

  里皮首先所要面对的就是和自己的前任李章洙的比较。自从2010年执教广州恒大至今,李章洙一共带队参加了39场中超、24场中甲、6轮亚冠、2场足协杯比赛和1场超级杯,取得了49场比赛的胜利,胜率接近70%。过去的两年多时间,李章洙带领球队夺得了1次中甲冠军、1次中超冠军和1次超级杯冠军,并在本赛季的中超和亚冠赛场双线领跑。这样的出色成绩,无疑给火线上任的里皮形成了不小的压力。

  即将开始的中超联赛和亚冠淘汰赛,将是对于里皮执教能力的一大考验。到任时间不长,对于中超和亚洲足球水平并不是很了解的里皮,能否很快进入角色,将是决定他能否取得球队和球迷信任的关键。而里皮执教生涯中一贯慢热和固执的风格,也需要外界给予他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曾接替里皮担任过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的多纳多尼,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认为里皮的选择充满风险和挑战:“中国联赛近来吸引了很多知名球员,其中还包括阿内尔卡。但我想中国足球对于欧洲而言还是有些遥远,他(里皮)需要尽快适应。”

  虽然执教前景充满挑战,但里皮本人已经很快进入了角色。在正式与俱乐部签约后,里皮马上就和全体队员见了面,并主持了在恒大的首堂训练课。对于未来,这位见惯了荣誉成败的意大利教练充满斗志和信心:“我喜欢这支队伍的精神面貌,我会把意大利足球的理念带到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