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金子“捡”到门票吃教训 教练:解决慢热问题

2012年05月19日19:24
来源:法制晚报

  看着别人的脸色“捡”到一张奥运门票,女拳手李金子憋了一口气,她要到伦敦奥运会上给对手们点颜色看看。

  昨晚,2012年女子拳击世锦赛在秦皇岛继续进行,一场在英格兰选手萨凡纳·马歇尔与俄罗斯选手娜杰日达之间展开的75公斤级半决赛,吸引了中国教练、队员和记者的注意,而马歇尔以18比10获胜,也让中国人兴奋不已。

  马歇尔和娜杰日达分别在1/4决赛中淘汰了中国的李金子和哈萨克斯坦的玛丽娜,后两者也是仅有的进入8强的亚洲选手。

  如今马歇尔晋级决赛,也就意味着李金子的最后排名将高于玛丽娜,根据“进入8强且排名最高的亚洲选手获奥运资格”这一规则,李金子获得奥运门票。她也是继51公斤级的任灿灿之后,第二位获奥运资格的中国女拳手。

  教训·自身

  年初受伤耽误训练 比赛紧张想法太多

  昨天的半决赛,李金子也来到现场观战。“其实打到第三回合的时候,马歇尔领先的比较多,我心里的石头才算落地了,之前一直绷着呢。”她赛后对记者说。

  按照人们的预想,李金子的抢票之旅本来不该如此惊险。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和全国锦标赛、精英赛、冠军赛桂冠于一身的女子拳击“大满贯”得主。奥运门票本该是她的囊中之物。

  但在前天的1/4决赛中,她爆冷输给了马歇尔。要知道,就在不久前,英格兰队曾到北京访问,当时李金子带伤与马歇尔打了3场,结果赢下2场。“(对于失利)我自己总结出了两个原因,一个是伤病,一个是心态。”李金子说。

  李金子的左脚在年初的上海集训中扭伤,从那之后,训练量一直没上来。“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实战,也很少有跑步训练,这次比赛我感觉自己的状态只有70%。”李金子说。

  这样的状态也影响了李金子的心态。“练得不好,我就怕比赛的时候紧张。”她说,“我虽然没想过一定要拿金牌什么的,但特别想把奥运门票拿下来,有点想多了。”

  教训·环境

  亚运会后更换教练 师徒不能常常聚首

  记者了解到,李金子在这次比赛中表现不佳,不但与她自己所说的伤病、心态有关,也与她的训练环境有关。

  2010年亚运会结束后,中国女子拳击队进入奥运备战阶段。本来李金子、任灿灿、董程三位亚运会冠军的主管教练都是田东,但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考虑到田东一个人带3个奥运重点队员任务太重,就把李金子转到了张传良门下。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曾如此表示。

  张传良是中国拳击界的功勋元老,也是中国拳击队总教练。他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但他实在太忙了,经常是男队比赛完了,接着就是女队比赛,女队比赛结束,男队比赛又开始了,很难有时间系统训练李金子。

  据记者了解,有这样困惑的不止李金子,还包括男子拳击奥运冠军邹市明。本届世锦赛,邹市明也来到秦皇岛,他只在看台上出现了一次,其余的时间都在中国队驻地的训练馆里苦练。

  “这次张老师率队参赛,一走就是大半个月,我们整个团队就都过来了。”邹市明告诉记者,“在‘家里’没人陪我练,到这边训练更好一点。张老师了解我,他会根据我的状态随时弥补我的缺陷。”

  徒弟跟着师傅走,这样的例子在中国体育界虽然罕见,但用邹市明的话来说,时刻和张传良在一起“能保证训练的质量”。不过,李金子还从未有过“跟着师傅走”的待遇。

  教练观点

  认清女子拳坛格局 解决慢热问题

  作为全世界唯一的一位“大满贯”选手,李金子的抢票之路却如此艰辛,这也引起了张传良的重视。昨天,他在现场看完马歇尔与娜杰日达的比赛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FW:赛前想到过李金子抢票会这么费劲吗?

  张传良:女子拳击这两年格局的变化非常大。

  75公斤级第一轮,排名世界第一的加拿大选手斯班瑟就被淘汰了,当时大家都觉得李金子的机会来了。但我当时就说:“你们错了!”为什么?新手能淘汰老冠军,这说明大家进步的幅度非常大,这不是偶然的。

  FW:我们本来希望李金子能在奥运会上夺金,现在看来,这个目标是不是要调低一点?

  张传良: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奖,并尽力向金牌冲击,就是李金子之后的目标。从这点上来说,她在这次比赛上遇到问题,也是好事,可以让她提前把问题解决。

  FW:你认为李金子的问题出在哪里?

  张传良:主要就是慢热。

  之前英格兰队来北京,李金子和马歇尔打了3场,第一天她输了,第二天她赢了,第三天她不但赢了,还赢了很多。她出现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之前挪威队来访时,她第一次会输,但第二次、第三次人家就没法跟她打了。

  FW:这个问题能解决吗?

  张传良:慢热也许是压力大的表现。拳击比赛打的是心态,心态决定比赛。

  李金子进攻有余,防守不足,特别是面对强手时,显得紧张急躁。我经常告诫她,比赛只有一次机会,绝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她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下段时间,我们会有针对性地磨练她的心态。

  备战计划

  确保健康不能受伤 训练量得加大

  “涉险”进入奥运会,李金子也有点坐不住了。她昨天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做好准备向伦敦奥运会冲刺。

  李金子表示,她不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又出现像这次世锦赛这样的“惊险一幕”。在这次比赛中,她被淘汰了也还有机会“捡”到奥运门票,但到了奥运会上,她没有机会弥补遗憾。

  “张教练跟我说,下一阶段训练量要往上顶了。就算有伤,我也得往上顶,一边治疗一边加大训练量。”李金子告诉记者,“邹市明现在也是这样,他也有伤,但是现在奥运会近了,只能咬着牙上了,没时间恢复了。”

  李金子的斗志值得肯定,但她这种“有伤也要上”的态度却有点让人担心。如果她再受伤,影响到伦敦奥运会,那么好不容易才到手的奥运门票就只能浪费了。

  “这次女拳世锦赛得到的都是个人资格,李金子一旦受伤,中国队就只得把这个参赛资格上交给国际拳联。”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对记者表示。“所以,到伦敦奥运会前,我们一定要保证选手的健康,不能出意外。”

  本版文并摄/记者 邵化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