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演兵初显女拳格局 强手如云中国队任务艰巨

2012年05月19日21: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秦皇岛5月19日体育专电 题:奥运演兵初显女拳格局 强手如云中国任务艰巨——秦皇岛女拳世锦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汪涌 刘红霞

  秦皇岛女拳世锦赛19日落幕,在总共10个级别的较量中,中国队夺得了3个冠军,超出了上届1个冠军的成绩。

  随着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本届世锦赛吸引了史无前例的关注度,全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国际拳联、各国运动队的官员,技术官员、裁判员上千人前来参与,创造了女子拳击历史上的又一个巅峰。

  由于秦皇岛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唯一一次资格赛,因此这三个级别的所有世界高手几乎全部到齐,通过世锦赛的“演兵”,在奥运会层面上的世界女子拳击格局也初步展现了出来。欧洲统治,强手如云,中国队在奥运级别上,并没有绝对的夺金把握。

  欧洲统治 中国挑战

  从秦皇岛世锦赛的结果来看,欧洲依然位居女子拳击领域的霸主地位。共40枚奖牌有一多半被欧洲代表团夺走,事关奥运会的三个项目的冠军也有两个归于欧洲名下,欧洲的优势十分明显。

  奥运会3个级别在本届世锦赛上共发放出25个参赛席位(通过比赛成绩产生24个名额,英国队因东道主身份自动获得1个名额),有9个分配给欧洲,俄罗斯、英国两队在3个级别上均有人入选,实现了女拳世锦赛奥运资格的满额壮举。

  爱尔兰选手泰勒和英国选手马歇尔成为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的世界霸主,75公斤级的马歇尔还曾以20:8的大比分战胜了中国队的李金子,这两名选手也将成为中国队在一段时间内重点研究的对象。

  中国队在此次世锦赛上舀到了两个席位,“保二争三”的任务基本完成,任灿灿在51公斤级上占据了统治地位,对欧洲选手发起了一定的挑战。她将成为中国队在奥运会拳击项目上主要的夺金点之一。

  任灿灿一枝独秀 其他级别仍有空间

  51公斤级的任灿灿是中国队当中唯一一个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的。这也是她连续第三个女拳世锦赛冠军,站在了这个级别的世界前沿。无论是外界还是内部,她都被认为是中国女子拳击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希望。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在总结这届世锦赛时就表示:“任灿灿在51公斤级的表现最为出色,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不过,常建平同时也表示,任灿灿在伦敦并无必胜的把握,决赛中输给她的英国选手亚当斯实力不弱,而且届时将主场作战,印度选手科姆也曾在亚锦赛上击败过任灿灿,因此,任灿灿打破女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并非一路坦途。

  75公斤级的李金子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失利,但因为她的对手马歇尔的出色发挥而幸运地搭上了奥运末班车。60公斤级的董程则功亏一篑,在最后时刻因为此前战胜过自己的奥奇加瓦负于该级别的世界霸主泰勒而丢掉了席位。无论是在身体条件上,还是在技战术水准上,中国选手在这两个奥运级别中均不占优势,提升空间依然很大。

  由于不是奥运项目,其他7个项目的受关注度和选手参赛的热度都明显不足。中国队夺冠的两个大级别项目总共仅有20名选手报名,其他项目的选手也远无法跟已经入奥的三个项目相比,从女子拳击推广的角度上看,这7个项目的提升空间也很大。

  增加女拳项目数量还看里约奥运

  虽然入奥为女子拳击运动发展提供的一个新的契机,但仅有三个项目的设置还是让许多其他级别的选手抱怨名额太少。俄罗斯选手奥奇加瓦、波兰选手米哈尔契奇祖克等选手都是从其他级别通过增减体重转到奥运级别。大批选手选择“跳槽”,一方面增加了奥运会级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其他级别的人才流失。事关奥运会入场券的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3个级别引来超过150名运动员前来参赛,其中“不平衡”现象显而易见。

  因此,许多其他级别的选手都在比赛中建议增加女子拳击在奥运会上的级别数量。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被问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女子拳击进入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是多方努力和协调的结果,相应“代价”是压缩奥运会男子拳击级别数量。他强调,男子拳击级别从先前的11个降至10个,不是“取消”一个级别,而是“融合”了两个级别。

  就女拳的未来,吴经国说,入奥已经是一大提升,国际拳联将以本次伦敦奥运会为机遇,为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夏季奥运会争取更多女拳级别数量。(完)2012/05/19 21: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