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1轮 > 山东鲁能VS大连实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滕卡特展现乌托邦主义 鲁能难克隆绿城转变轨迹

2012年05月19日22:1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5月19日,山东鲁能在主场迎来大连实德。连沪战产生的是激情,连鲁战产生的则是恩怨情仇。此役比分为2-2平。大连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顽强的战平山东鲁能,由于本轮河南建业主场赢下上海申花,这个平局让山东鲁能继续留在降级区。

  上半场比赛,大连队在开场后就展开快攻,而山东队依然摆出慢节奏的控制球战术,于是两支球队在球场上展现了完全不同的进攻方式,大连队利用快攻和边路传中在开场前15分钟获得了两次射门,山东队上半场最好的机会是第23分钟苑维玮右路传中,皮球被挡出,蒿俊闵在禁区前沿右中路把球吊至左路,插上的王永珀一扣一停后打门偏出;温吞水般的鲁能在上半场依靠点球1-0领先;下半场比赛开场后,大连队连续做出换人,并且通过下半场上场的权磊在一次运动战中后点包抄打入一球;山东马塞纳的远射再次帮助山东领先,但大连后卫朴东赫用远射将比分最终扳平。

  从两支球队的进攻来看,大连比山东踢的更好,原因很简单,大连队在阵地进攻中可以利用传中以及边路的快速突破威胁到山东球门,与之相比,山东很少能够踢出快攻——即使踢出快攻,也是边路两三人在阵地战中完成呈单线条的横传加直传式的撞墙配合,大连后卫只需简单的人盯人战术就能化解山东的快攻。从两支球队展现的战术来看,文加达胜腾卡特一筹。

  腾卡特坚持地面配合的战术,彻底废掉了山东队以往极有威胁的快速边路进攻。在比赛中,山东队的边路进攻往往不成威胁。因为在进攻中没有快速突破以及有威胁的边路传中,所以山东队整场比赛禁区内有威胁的射门就是王永珀上半场的射门,剩下的威胁射门就是远射——马塞纳远射得分,下半场奥比纳一脚远射被挡出。

  腾卡特一直坚持自己的战术思想。这个战术思想很简单,坚持使用体能充沛以及可塑性更强的年轻人,坚持打慢节奏的控制球战术。现在的山东鲁能,找不到一个中场核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山东队现在不需要核心,因为腾卡特的战术不需要;不论是蒿俊闵还是王永珀,都需要冲刺和活动的空间,只有在边路或收缩的阵型才能让这两个人拥有这种空间,而腾卡特的战术从根本上废掉了蒿俊闵与王永珀的突破和冲刺的空间,在他的战术里,吕征同样很难展现价值。

  从此役的指挥能力来看,鲁能球迷喊出的“腾卡特下课”的口号是公正的,腾卡特缺少变化,缺少有效的临场指挥能力,缺少真正的阅读比赛能力。他的优点似乎就是坚持,坚持自己的战术思想,这种战术思想是一种乌托邦式的幻想:腾卡特相信只要坚持自己的战术和坚持使用新人,他就能使山东鲁能出现质变。这只是一种幻想。

  本赛季伊始,杭州绿城一度五场不胜,落入降级区,但凭借着近三轮的三连胜,绿城打入了积分榜前六,宋卫平对于主教练冈田武史的信任换来了回报;与之相比,鲁能管理层从未给腾卡特真正压力,但腾卡特却不做任何改变,坚持着自己的幻想,所以他不可能象冈田武史一般率领球队获得连胜。以往鲁能管理层反应迟钝的特点没有改变,于是产生了现在这支山东鲁能——这支缺少速度、缺少禁区内射门、温吞水的山东鲁能。

  (搜狐体育 傅占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