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动态 > 2012钻石联赛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6优势助刘翔再飙进13秒 雨战成专利技术是核心

2012年05月19日23:1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视频-110米跨栏刘翔12秒97夺冠 脱衣庆祝破纪录
雨夜夺冠 飞人高呼继续努力 全力参赛 满意夺冠

  北京时间5月19日,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比赛中,“中国飞人”刘翔以12秒97的成绩夺冠。刘翔虽然目前已经29岁,但他目前状态已经调整到比较好的境地,这次家乡作战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帮助刘翔完成了伦敦奥运年国内本土首战的完美亮相。其中刘翔今天比赛穿的新战袍,以及他日趋成熟的七步上栏技术,成为他今天夺冠的最大法宝。

  一、战袍 助力飞人

  今天刘翔穿的是俗称为陆上鲨鱼皮的新科技战袍,这套紧身战袍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刘翔减少了空气阻力。而据研究表明,这套新战袍可以帮助百米选手成绩缩短0.023秒,对刘翔这样的男子110米栏选手的帮助也是显而易见的。

  “鲨鱼皮”泳衣根据仿生学造出类似于鲨鱼皮结构的表面材质,大大减少水流阻力。北京奥运会后,游泳选手广泛采用“鲨鱼皮”,游泳的世界纪录也疯狂地连续被刷新,以至后来国际泳联发出禁止用“鲨鱼皮”的禁令。不过在田径比赛中,“鲨鱼皮”究竟能帮助运动员提高多少成绩,还缺乏实战的检验,至少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前这方面的尝试将是比较尖端和前沿的。

  目前我们尚不知道刘翔使用陆上“鲨鱼皮”的具体科学数据,但至少从今天他的整体表现和成绩看,新战袍的确对刘翔取得好成绩,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二、雨战 刘翔专利

  2005年8月13日的赫尔辛基阴雨、潮湿,刘翔与杜库雷几乎并肩过线,但最终刘翔仅以0.01秒的微弱差距获得银牌。这几乎是此前有据可查的刘翔在拥有夺冠实力的情况下,第一次在雨战中屈居亚军。在雨中,或者说在有积水的场地中比赛,刘翔的适应能力的确比别的选手好很多。

  今年刘翔的第一次室外赛亮相,就是在日本川崎站的雨中进行的,因为对手实力都很弱刘翔很轻松地以13秒09夺冠。今天的上海站比赛,尽管比赛中雨基本停了,但场地内的积水比较多,有几个栏选手们几乎是踏着水跑步的,这对110米栏选手来说,在心理上是个极大的挑战,毕竟在100米的距离里选手们都必须保持较高的节奏和频率。不过刘翔显然对这种比赛环境相当熟悉,像以前在多站比赛中轻松夺冠一样,今天的天气对他取得好成绩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主场优势 这是老家

  刘翔在自己的家乡参加上海站的比赛,的确在天时地利人和方面占有很大优势。八年七次参赛,刘翔能四次夺冠1次获得亚军,这样的好成绩是非常可贵的。从对手角度说,美国的几名选手的确有实力冲击刘翔,但他们从美国远道而来,尽管在韩国参加了一站比赛,但车马劳顿的确要受到很大的影响。

  在上海土生土长的刘翔,对上海的气候、饮食以及起居都是极为熟悉,因此容易将自己非常好的状态调动起来。而且在家门口作战,科研、后勤等的保障措施,也可以做得更为无微不至。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刘翔主要将集训地点选择在了上海,也就是这个道理。

  四、经验 帮助他发力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这次比赛之前,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曾说:“现在的刘翔毕竟不是前几年时候的刘翔了。随着岁数增大,他各方面机能的确不是巅峰状态能比的,而且即使正常比下来 肌肉的恢复要比前几年慢许多。”

  不过作为功勋老将,刘翔在大赛经验以及比赛临场的处置等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优势也在增加。刘翔是前奥运会冠军、前世界纪录创造者,他参加了很多大赛,这是今天他的几个美国对手所比能比的。当年与刘翔一起参加大赛的阿兰-约翰逊以及特拉梅尔等人,目前已经状态不在,而罗伯斯这次也没有来。刘翔敢于在湿滑的雨地里全力冲刺,他凭的绝对不是卤莽和单纯的勇气,而是对比赛过程很好的掌控和把握。

  五、技术 七步上栏他最好

  刘翔、奥利佛、里查德森、梅里特这次都采取七步上栏比赛,从技术和整体实力上说今天的比赛堪比奥运水平。但刘翔全程下来,不论是七步上栏还是途中跑的技术,都明显优于另外几个对手。

  刘翔是去年年初决定改为先进的七步上栏的,在过去的许多比赛中刘翔取得过成功,也在今年年初的几站室内赛比赛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不过今天刘翔从起跑到上第一个栏,节奏和感觉把握得非常好, 与身边的理查德森明显好一些。

  刘翔本来就是技术型选手,他不像美国选手那样很多时候靠自己的身体优势在冲刺。途中跨栏的时候,你明显可以看到刘翔漂亮精确的抬腿过栏动作,而他身后有美国选手就在不断打栏。冲刺的时候刘翔几乎是用余光瞄了一下身后的理查德森、奥利弗,然后像雅典奥运会决赛冲刺那样,很潇洒地压线冲过终点。

  六 对手 美国火箭助推

  五名美国选手对刘翔的刺激作用也是非常关键的,奥利弗13秒13创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获得亚军,理查德森13秒16摘得铜牌,梅里特13秒26获得第四名,这三位当今世界男子110米栏的一流高手,在身后像是形成一个捆绑火箭,绑在刘翔身后帮助刘翔完成这次完美的突破13秒大关的表演。

  理查德森是去年大邱世锦赛的冠军,经管他的综合实力还不够强,但他年轻有体力,还有比较大的潜力可挖。奥利弗也是刘翔的老朋友了,这次是他第四次来上海参赛,他状态好的时候风头甚至盖过刘翔和罗伯斯。而梅里特今天的比赛发挥不够好,他在今年的室内赛中战胜过刘翔,他也是男子110米栏目前最大的潜力股之一。

  这次刘翔在家门口战胜了几位主要的美国对手,如果接下来刘翔能在美国站的比赛中也取得这样的好结果,将对自己伦敦奥运会争金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12秒97!刘翔上海赛夺第4冠 赛会纪录+赛季最佳
·刘翔7战上海赛获4金1银2铜 2012年12秒97破纪录
·现场:刘翔赛前向镜头抛媚眼 脱衣庆祝霸气十足
·刘翔:12秒97已经很棒 我有实力!我就是胜利者!
·杨健:风静了!雨停了!刘翔回来了! 完美剑指伦敦
·刘翔调侃不是“刘一手” 从未想过再破世界纪录
·5年后重破13秒放最强信号 顶尖里永远都有刘翔
·6优势助刘翔再飙进13秒 雨战成专利技术是核心
·刘翔6进13秒1次逼平 雅典奥运夺冠一战成名(图)
·孙海平:大风推了刘翔一把 梅里特不在最佳状态
·冯树勇:绝不能盲目乐观 需扎实做好奥运前训练
·田联官网:呼风唤雨惟刘翔 完美剑指奥运第二金
·三大社:上海赛闪光发信号 刘翔成奥运夺冠热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