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动态 > 2012钻石联赛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雨中飞出12秒97 秘密武器赛前剪发鞋轻如袜

2012年05月20日07:2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刘翔,不,现在我们应该叫他牛“翔”才对。在经历了伤病以及奥运退赛之痛后,这个属于全中国人骄傲的飞人昨天又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在国际田联钻石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中国飞人”刘翔再次遭遇雨战,他以一个令人疯狂的完美全程,跑出12秒97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力压梅里特、理查德森、奥利弗等5位美国悍将夺得上海赛第4冠,创造历史,同时这个成绩也是该项目今年赛季最好成绩。伦敦奥运将至,如果能保持如此好状态,也许2008年退赛的遗憾将在伦敦加倍被弥补回来。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上海专电)

  疯了!刘翔 我就是胜利者

  昨晚21点55分,刘翔正式登场,结果刘翔以12秒97获得冠军。第6次跑进13秒,创造该项目今年赛季最好成绩,这也是他个人第四个最好成绩。美国选手奥利弗以13秒13获得亚军,美国另一选手理查德森以13秒16获得第三。

  昨天虽然天气状况不好,一直在下雨,但观众热情不减,男子110米栏比赛接近晚上22点,体育场内依然人声鼎沸。比赛中,刘翔被安排在第5道,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和室内世锦赛冠军梅里特夹击两侧,奥利弗则在第7道。大史和谢文骏则在第1和第8道。大会介绍到刘翔时,神色平静的他拎了拎衣服示意。此时比赛天气突然转好,雨停风止,为产生好成绩创造了条件。

  刘翔起跑不错,八改七后第一栏大步流星跨过,此时他的身位没有任何劣势,过了四个栏后,他已经摆脱了身边的理查德森和梅里特,但旁边的奥利弗依然在紧紧追赶,两人的竞争还在继续。在过了第7栏后,刘翔后半程速度完全发挥,他拉开和奥利弗之间的距离,以不可阻挡之势,第一个冲过终点,12秒97!湿滑场地条件下的12秒97!冲过终点线后的刘翔脱下战衣,围着场地疯跑庆祝,绕场一周,兴奋之情可想而知。赛后,刘翔激动地表示,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他说:“想过跑出好成绩,场地湿滑我不怕,关键是发挥,因为我有实力,关键是发挥,不要不理智地拼,把自己的节奏跑出来,我就是刘翔,我就是胜利者。

  雨神,刘翔 “雨战之王”名不虚传

  此番刘翔是在上海家乡,本土作战。然而,与一天前晴空万里的好天气相比,昨晚,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却是狂风大雨,温度也骤降到10℃以下。在这样的恶劣天气条件下,我们先不说比赛选手的感受,看看记者在现场的惨况,你们就会知道比赛会有多么艰难。

  昨天一整天,上海都在下雨,到了晚上8点左右,气温也降到最低,雨势却越来越大,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坐在文字记者席的记者的电脑被打湿了,手机也因为淋雨几乎不能使用了。手脚冻得冰凉,打字时,手指已经不听使唤。迫不得已,记者只能到楼下花了10块钱买了一件雨衣。而要知道,一张1380元的贵宾票在晚间8点的时候,只被叫卖50元人民币,这也可见昨晚恶劣天气条件下雨衣的抢手。然而,刘翔却不为所动,在昨天的比赛中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最终以12秒97的佳绩冲过终点,夺得冠军。实现了跑进13秒的秘密任务。

  其实雨水对于刘翔从来就是福星,中国飞人还曾调侃自己是“雨神”,每次雨战都能取胜。下雨对于田径赛尤其是短跑、短跨项目有很大的影响,但刘翔的技术和节奏帮助他能够很好地克服雨战影响,反而在湿滑的赛道上频频赛出好成绩。

  从2005年的十运会开始,刘翔就很少在雨战中失手。2006年,刘翔在阴雨连绵的尤金赛中力挫杜库雷和阿兰·约翰逊成功卫冕;2007年刘翔在两站大奖赛的比赛中都遭遇雨水考验,但他分别战胜约翰逊和罗伯斯,渐渐树立起“雨战之王”的名号。2008年,刘翔在大阪大奖赛再次雨战获胜,完成了赛事五连冠的壮举。刘翔不愧“雨神”称号。

  八步改七步满周岁 刘翔也在“测试”对手

  卫冕冠军中国飞人刘翔主场迎战美国五虎梅里特、特拉梅尔、奥利弗、理查德森和克拉多克。本次上海赛是刘翔8改7一周年,也是翔飞人第14次运用七步上栏,他的新技术掌握程度如何,是否达到了无懈可击的完美境界,通过与强敌对决便可得到检验。同时,这也是刘翔在伦敦奥运前一次非常好的“测试”强劲对手的机会。

  刘翔利用七步上栏新技术赢得2011年大邱世锦赛和2012年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的银牌,并创60米栏职业生涯最佳,此番钻石联赛上海站恰恰是刘翔运用七步上栏一周年,也是他第14次采取新技术比赛。有意思的是,上海赛刘翔的三大劲敌梅里特、理查德森和奥利弗也是七步上栏。刘翔2011年室外赛季伊始完成“八改七”,奥利弗早在2009年就运用七步上栏,而梅里特和理查德森都和刘翔一样是近期采取七步上栏。刘翔和梅里特、理查德森都是左腿攻栏,起跑时,左腿在前、右腿在后;而奥利弗是右腿攻栏,与刘翔恰恰相反。刘翔在比赛里最容易带乱奥利弗的节奏,因为他们的动作是相反的,而要想扰乱梅里特的节奏并不容易。四大高手同时七步上栏,也成为奥运前他们互相测试和比拼的最好舞台。最终,刘翔用12秒97的好成绩,告诉世界,八改七后,我是最成功的。伦敦,中国飞人来了!

  秘密武器 赛前剪发鞋轻如袜

  为了提高刘翔的成绩,翔之队可谓挖空心思。除了在刘翔本身的头型上下工夫,还在刘翔的装备上煞费苦心,其中刘翔的战靴也是首当其冲。

  为了能让刘翔跑得更快,坊间有不少热心人士支招,很多人希望刘翔把头发剪短,或者干脆剃个光头,更能减少风阻。刘翔教练孙海平日前表示,身边不少人给他说过,建议刘翔把头发剃短。但头发长短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成绩,目前尚无科学测量数据。不过,此次上海钻石联赛期间,刘翔以一头接近寸头发型的短发亮相,也许预示着已经29岁的他,正在想尽一切可能提高速度。

  另外,刘翔的战靴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高科技。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一只跑鞋重量为214克。今年2月份,刘翔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跑鞋已经问世,设计人员表示,刘翔的新跑鞋分量之轻,就像穿上一双袜子的感觉。普通的跑鞋鞋钉是7个,为了减轻重量,刘翔的跑鞋鞋钉已经减少为5个。此外,刘翔左右脚的跑鞋构造也不同。针对右脚受过伤,设计师在右鞋的后跟位置增加了发泡棉的厚度,锁住脚踝;同时鞋码也从过去的42.5码变为43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