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动态 > 2012钻石联赛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海平赛前就预感刘翔爆发 称低温成创佳绩诱因

2012年05月20日14:2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刘翔昨晚比赛中一马当先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刘翔昨晚比赛中一马当先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12秒97,这是一个在刘翔昔日全盛时期都算得上惊艳的好成绩。为何刘翔在赛季刚开始就能跑得这样快?他爆发的导火线是什么?在本报记者打探下,答案揭晓。

  风调雨顺

  就在110米栏开赛前,赛道上原本0.4米/秒的逆风倒了个方向,变成了顺风0.4米/秒。“我站在看台上,感觉到这个变化后,预感今晚有戏。”赛后,教练孙海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

  除了小小的顺风,昨晚有些寒冷的气温,也是刘翔创造佳绩的诱因之一。昨晚的上海体育场,场地温度不到15℃,在专业人士眼中,十几度的气温对于运动员而言却是适宜比赛的温度,“就像中长跑项目,新纪录大都创造于寒冷天气。”孙海平告诉记者。而在昨天赛前,刘翔团队为了防止伤病,提早9个小时就早早来到赛场,让刘翔开始热身。正是赛前这番充分的热身准备,才让刘翔在比赛时将自己状态调整到最好,完成了一场近乎完美的比赛。

  观众热情

  昨天刘翔的12秒97打破了奥利弗2010年创造的12秒99赛会纪录。家乡的比赛要留下自己的纪录,这是刘翔曾对自己定下的目标。主场优势带来的强大心理暗示,让刘翔在站上跑道那刻,充满冲劲。

  从2009年复出田坛的首场比赛,到去年用胜利止住了对手奥利弗的18连胜,在上海体育场,刘翔已经留下太多辉煌而特殊的回忆。

  “因为上海是我的家乡,在家乡比赛,我肯定会尽全力,绝不会‘留一手’!”在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刘翔这句话引起一片笑声在家门口比赛,刘翔往往能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呐喊中,收获额外的信心和动力。而这,也是昨天夺冠的因素之一。

  观众的支持功不可没。尽管昨天阴雨绵绵,但现场上座率依然满座。不少观众都是在21时左右入场的,他们显然是为刘翔而来。刘翔夺冠后,整个赛场成为一片沸腾海洋,所有观众都站立起来,为刘翔喝彩。

  对手强劲

  “非常感谢对手”这是刘翔昨晚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第一句话。他说,如果没有这群强劲美国选手,自己昨天不可能跑进13秒。

  遇强则强,这是刘翔的特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这群美国选手的参赛,才激发起刘翔性格中的好胜因子,让他在比赛中有了令人惊艳的表现。在昨天比赛中,刘翔0.160秒的起跑反应列所有选手第二。利用已日臻娴熟的七步上栏技术,刘翔启动非常快,在抵达第二个栏架前,就已经处于领先位置,之后更是越跑越快。

  长途飞行,辗转参赛,而在昨天比赛中,奥利弗、梅里特、理查德森发挥都不够好。但不管对手当时状态怎样,他们的出现,对于刘翔而言,就是一种挑战。将每一次比拼都当成伦敦奥运的预演,刘翔坦言,“我很享受这种挑战和竞争过程。和他们同场竞技,往往会激发自己的潜能,让自己有好的发挥。我很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我也跑不到今天这个成绩。”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