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被赞男篮特种兵 张兆旭:想去伦敦 姚明是榜样

2012年05月21日09:29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杨羡之

  曾代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征战美国大学男篮锦标赛,两年CBA的磨砺以及多次国家队经历,再配以2.21米的傲人身高。无论是履历还是自身条件,张兆旭注定将成为中国篮球今后极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忽略的名字。而今,这个在队友以及前辈眼中聪明、勤奋、爱玩游戏又略带点书生气的25岁小伙子,将为他首次奥运之旅而拼尽全力。

  从姚明身上学到很多

  李慕豪、韩德君、周琦、王哲林……似乎没有一个中国的大个子,能够逃脱与姚明摆在一起互相比较的命运,张兆旭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两人相仿的身高,加上在中国的职业生涯同样从上海男篮起步,更是让球迷们对他寄托了更多与众不同的厚望。

  10年前的那个夏天,姚明成了NBA的状元,自此掀开了其职业生涯辉煌的一页;而张兆旭,也踏出了自己篮球生涯的第一步,选择去体校进行专业训练,随后经过数年磨炼正式加盟上海男篮。

  直至今日,张兆旭依然能够记得自己与姚明初次相遇的场景。2005年,张兆旭以球员身份参加了锐步训练营,而作为品牌代言人的姚明也前往了现场,“那天由于情绪激动,跟他说了些什么虽然记不清了,但感觉自己就像一个球迷一样。”或许连他自己也未曾想到,那年的“邂逅”仅仅只是一个开始,7年后的今天那位球星竟然成为了自己的老板,更能经常受到他的点拨和指导。

  “一直以来姚明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我能够成长离不开他的帮助。”对于这位老前辈和老大哥,张兆旭始终保持着尊重和感激,“像之前打新疆队,他就告诉我不能死顶大巴,应该紧松结合。由于我现在的身材和他以前很像,平时他也会告诉我自己以前是怎么打的,从中锋的角度来说,他的建议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

  而在姚明的眼中,这位后辈同样具备着巨大的潜力。“我平时确实会跟他说些自己的经验,还有一些小技术上的处理方法等,他领悟得很快。”姚明曾说,“其实外界不应该去过多渲染下一个谁之类的话题,每个运动员对于篮球的理解以及成长环境等的不同,注定了都是各自独立的个体。他能够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中锋,现在也已经逐渐成为上海男篮内线最重要的支柱,我希望能够帮助他取得更大的成就。”

  传承,两人从未提及这个话题,但历史已经证明,许多“薪火相传”恰恰就是在这样的不经意间完成了。

  他能够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中锋,现在也已经逐渐成为上海男篮内线最重要的支柱,我希望能够帮助他取得更大的成就。——姚明

  爱玩游戏 曾被刘炜“狂虐”

  国家队出场之前由他领舞,扣完篮球之后会怒吼,出现失误时还会皱着眉头拍拍胸脯向队友做出抱歉的示意……镜头前的张兆旭,给球迷的印象是一个性格很是外向的运动员。但私底下,他却是一个随和、低调甚至有几分腼腆的大男孩。“Max(张兆旭)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很有学院气质的人,他学习很好,英语很棒,戴上眼镜的时候给我更多的印象是一个学生而不是运动员。”聊人生、聊生活、聊事业,由于年纪相仿,翻译郭维盛平日里与张兆旭有着很多共同的话语。

  在小郭的眼中,张兆旭是一个很单纯、简单的人,对很多事情感兴趣,喜欢看美剧、听流行音乐,当然,也有这个年纪男生都喜欢的一个爱好:打游戏。“他比较喜欢玩一些角色扮演的游戏,我记得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当时我刚买了一张《战神三》的游戏碟,Max第一次玩就被吸引了。然后平时有空就钻到我房间里玩,我是看着他用了大概两个月的时间把这个游戏玩通关的。到现在有时候他也会跟我聊,这个游戏的一些关卡该怎么过什么的,特别有意思。”

  由于上海男篮队中许多球员也对打游戏充满兴趣,平日里,张兆旭也会经常与队友们一起切磋。“像NBA2K系列、FIFA足球等竞技游戏,我们是经常在一起玩的。看到有人进球或是大比分领先的时候,大家都会叫好,挺好玩的。”队员冯甜说。至于张兆旭的水平,冯甜则是用一句:“大家都差不多,平分秋色吧。”来形容。

  不过,张兆旭在游戏这个领域也有过“惨痛”的经历,“始作俑者”则是队长刘炜。在一次玩一款格斗系的游戏中,张兆旭被刘队长“狂虐”十几个回合,不仅未曾获得一胜,更是几乎每盘完败。“你想啊,刘队这个年纪,当年可是经历过《街头霸王》之类的格斗游戏最火的时候,水平那肯定是没得说的。”小郭笑着说,“Max显然挑错了人,那一次之后,我想他是再不敢跟咱刘队挑战格斗了。”

  他学习很好,英语很棒,戴上眼镜的时候给我更多的印象是一个学生而不是运动员。——翻译郭维盛

  上海男篮希望培养他成球队核心

  上个赛季,张兆旭场均拿下10.3分、8.1个篮板和1.8次盖帽,这样的一组数据,对于一个年轻中锋来说已经难能可贵。其实从将其招入队中的第一天起,上海男篮就有将其打造成球队下一个核心的想法,而随着张兆旭的逐渐成长,这个目标也是更加清晰。甚至,队友们还对他寄托了帮助球队重夺冠军的期待。

  “以前我就知道想再度夺冠的希望很渺茫,但自从张兆旭入队之后,我是真的看到了希望,可以说他在我心里点亮了一盏灯。”队长刘炜曾这样表示过,“我希望大家要多给他一点压力!只要他成长起来,我们就可以重新夺回冠军。”刘炜一度还曾幽默地表示,“我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东西哗一下全都塞给他,再把姚明的东西抢过来也塞给张兆旭。”

  诚然,率队十余年的刘炜总有一天会离去,而这个日子随着他的年龄增大更是日益临近,包括刘炜在内的这支队伍的每个人都明白,需要尽快寻找到接班人以及上海男篮的新核心。目前来看,最合适的人选便是这位2.21米的大个子,他在许多的队友眼中早已成为了内线的支柱。“上个赛季已经证明,只要张兆旭在场上就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防守端。”俱乐部副总经理张弛说,“但其实他在进攻端同样能够给予球队更多的选择,上个赛季他做得不错,我们当然希望他能够最终在攻防两端都成为球队的重要保障。”

  同样地,上海男篮主教练帕纳吉奥此前在谈论起张兆旭时,也流露出了有意将其打造成进攻新核心的想法,“我一直觉得Max是很有领导能力的人。我经常和别人说,他打成什么样,球队的表现就会什么样,两者之间是成正比的。简单说来如果他每场球能打满35分钟,那么会对比赛的走势产生很大的影响。我需要他充满自信地将球投进去,因为他有能力做到,没有理由投不进。”

  以前我就知道想再度夺冠的希望很渺茫,但自从张兆旭入队之后,我是真的看到了希望,可以说他在我心里点亮了一盏灯。——刘炜

  渴望打奥运会 他是男篮的特种兵

  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再加上大量的热身赛,国家队之于张兆旭而言,早已经不是一块陌生的领域。从两年前首度亮相便让球迷眼前一亮,直至逐步成长为板凳席上的一名重要替补球员,张兆旭的国家队生涯至少截至目前顺风顺水。不过,这却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便能顺利实现自己的首个奥运之旅。

  对于前往伦敦,张兆旭曾坦言,“当然希望能打奥运会,毕竟前两年我有幸在国家队当球员,也希望自己能力能够进步,为国家队再尽一份力。”不过,随着今年内线小将王哲林的崛起,再加上翟晓川、朱彦西等“可内可外”的锋线新人入队,还有韩德君、苏伟等传统中锋的存在,张兆旭立足国家队首度参加奥运会的艰难远甚于前。

  “我认为张兆旭在国家队的体系中,是扮演着一个特种兵的角色。在FIBA的规则下,他在攻防两端都能为国家队带来作用。”作为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新闻发言人,现任上海男篮副总经理张弛解析了张兆旭的作用,“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在角色球员的基础上,发挥出更多的作用。”同时,张弛也给张兆旭提了点小建议,“多吃点,保持体重是现阶段最应该注意的。”

  而作为前中国男篮的翻译,郭维盛则表示,“Max不需要刻意去改变些什么,他现在只需要做好自己。对于国家队来说,之前也是我所看到的,他的防守、篮板还有很多数据上无法体现的东西,都能为这支队伍带来巨大的帮助。”

  就在上周与美国全明星队的第二场热身赛中,张兆旭在上场20分钟拿下了8分8个篮板以及2次盖帽的全面数据,这让主教练邓华德也在赛后感叹,“张兆旭是我们赢球的关键,没他我们几乎就输了。”这是个喜欢强调并注重防守的主教练,那个2.21米的大个子无论在上海队还是国家队都很对他的胃口,一切,都在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正如上海队队友冯甜的寄语,“我希望你能够在国家队打上主力。”不久的将来,未必没有可能。

  我认为张兆旭在国家队的体系中,是扮演着一个特种兵的角色。在FIBA的规则下,他在攻防两端都能为国家队带来作用。——张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