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快报:“大巴战术”比控球战术更有效?

2012年05月22日02:3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核心提示

  主动足球还是球队的首选。数据显示,近两个赛季英超球队获得60%及以上的控球率,拿下比赛的概率是52%,输掉了其中的25%。控球率高,机会就多,就更有可能取胜但还得看球员能否把握住进球的机会。

  王敌

  欧冠决赛上,拜仁疯狂射门43次,却只打进1球;切尔西全场射门只有9次,却也打进了1球。曾被穆里尼奥嘲笑为“把大巴停在禁区里”的防守打法(姑且称为“大巴战术”)最终在点球大战中笑到了最后同样的故事还发生欧冠半决赛,还发生在亚冠:恒大客场打全北5∶1大胜、主场压着打全北却1∶3告负。

  球迷很自然产生疑问:难道“大巴战术”真的比控球率更有效?事实上,这种标签让足球变得简单化,足球有很多种踢法,并不只是主动和保守,摧枯拉朽和功利足球两种。西班牙主帅博斯克最近一篇专栏就说:“足球的第一个目标是赢球,第二个才是采取什么方式赢球。切尔西完成第一个目标就足够了。”

  话说回来,“大巴战术”也是应特定对手而生的产物,为了打败巴塞罗那的高控球率打法,大家都在寻找不同的方法。穆里尼奥和切尔西给出的答案就是死守,伺机反击。切尔西在联赛中不用“大巴战术”,在欧冠对阵那不勒斯也放手进攻,只是在巴萨和拜仁时才这样。足球比赛说到底,不过是攻与守的博弈。

  “大巴战术”取得过成效,这并不意味着采取这一战术就意味着胜利。2010年OPTA数据显示,这之前两个赛季英超球队有1/3的比赛有球队获得60%及以上的控球率,拿下比赛的概率是52%,输掉了其中的25%;如果一支球队有70%及以上的控球率,他们拿下了67%的比赛,输掉了17%;至于比较接近的比赛,拥有50-59.9%控球率的球队赢得了43%的比赛,输掉了31%,所以整体来看,掌握主动的球队还是有优势只是在某些场次中,防守的球队把握住了胜利的机会。

  足球比赛,谁能轻易断言必胜呢?如博斯克所说,即使是西班牙国家队也未必能击败欧冠决赛夜晚的切尔西。庆幸的是,并没有多少球队能够像欧冠决赛的切尔西一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