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欧冠决赛切尔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4岁老男孩终圆欧冠之梦 九年追逐终于修成正果

2012年05月22日07:56
来源:东方早报

  英国《镜报》专栏作家狂欢之夜对话切尔西队长兰帕德

  “年复一年,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实际上,欧冠冠军的梦想距离我们已越来越远,我现在都有点怀疑我是不是在做梦,我从来没有在任何一场比赛时如此多愁善感。”奥利弗·豪尔特(《镜报》专栏作家)

  兰帕德举起了渴求已久的大耳杯。

  弗兰克·兰帕德,他始终徘徊在危险的境地,因为他从未真正为自己正名,直到他赢得欧冠大耳杯之后,一切发生了改变。

  一个欧冠冠军有多么重要?一切就像好莱坞影星保罗·纽曼在61岁才赢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一样,之前大多数人都不在乎他的存在,他承受了许多次失败,也被拒绝了太多次,人们总在谈论他有多么糟糕,而当他触及成功的一刻,他似乎已经厌倦了这份工作。

  球员追逐欧冠冠军的梦想,就像一个演员追逐奥斯卡奖一般,没有欧冠冠军,你就很难得到承认,特别在你思考自己是不是一个伟大的球员时,很显然,你会感觉到遗憾。尽管兰帕德有足够的资格说:“我非常抱歉,但我已经竭尽全力了。”毕竟他已经34岁,处在职业生涯的末期,而且他上一位教练博阿斯也认为他的时代结束了,该说再见了。

  兰帕德一定还记得那个凌晨,他笑着离开慕尼黑安联球场,他从更衣室走向球队大巴的停泊处,他放下了包,喝着手里的一杯啤酒……事实上,兰帕德刚刚经历了更衣室里的狂欢,他若有所思,和身边一个个还在舞动着的疯狂的队友显得颇为不同,“我想过我从来没有赢得欧冠冠军这个问题吗?我当然想过,这是我们都想回避的问题,但在这个时候,你必须面对。”兰帕德对队友说着自己的感觉,虽然这个时候他的队友未必听得懂,“年复一年,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实际上,欧冠冠军的梦想距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远了,要知道在我们通往欧冠冠军的征程中有巴萨、皇马,还有那些意大利和德国的球队。”

  兰帕德清楚,他和他的队友们已经老了,而且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后,他自己都有些不相信,“我现在都有点怀疑我是不是在做梦(赢得欧冠),我从来没有在任何一场比赛时如此多愁善感。”的确,兰帕德已经赢得了足总杯,但最耀眼的那个冠军之前始终在躲避他,直到这个夜晚他终于帮助切尔西拿到了冠军,很显然,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大多数球员身上,很多球员穷尽一生依然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

  而且这个冠军来得如此惊险,又是点球!兰帕德在2008年的莫斯科体验过点球大战的残酷,只是那一次他是失败者,而这一次他是赢家,“诺伊尔看上去是如此巨大。”回想点球一刻,兰帕德笑了,露出了自己洁白的牙齿,但他更清楚如果自己点球罚丢,拜仁只需要再打进一个点球,大耳杯上的名字就会被改写。

  这一夜对于兰帕德的职业生涯太过重要又太过惊险,过去没有人否认他才华横溢,而且很少有人能够像他这样拥有如此连贯的稳定表现,但这一切并未帮助他赢得公正的评价,他是一个被奚落的人,即便是在国家队中,是的,那帮人也没有为三狮军团赢得些什么,和兰帕德一样,但问题是他们都赢得过欧冠大耳杯,杰拉德、卡拉格、鲁尼、费迪南德、贝克汉姆和内维尔……因为欧冠冠军,他们找到了遮羞布,而兰帕德始终像一具没有遮蔽的裸露的躯体。

  足球世界总是这么不公正,人们不记得他赢得过什么,只记得他没有赢得什么……过去那么多年,兰帕德始终在攀登,但从未触及巅峰,切尔西的失败也很容易让反对者找到诋毁的标枪,投向的是老板阿布,切尔西的足球哲学和价值观在足球领域并不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每一次欧冠失利后,挥霍浪费的标签就会被贴在阿布和切尔西身上。现在,这个周末的安联球场见证了所有事情的改变,兰帕德赢得了自我救赎,他和他的队友们肩并肩抵挡着强大的对手,克罗斯、施魏因斯泰格们一次次侵占着切尔西的地盘,但兰帕德让他们什么都没得到,点球大战让切尔西从悬崖边缘逃出生天。

  德罗巴赢得了许多掌声,但感觉最特别的还是兰帕德,过去他总处在掌声喝彩的对面,现在他对俱乐部的忠诚、他的敬业、他的坚强赢回了这一切,长达9年,对欧冠冠军的追逐终于到了终点……“在这个甜蜜的时刻,我对我们赢得冠军奖杯这个事实依然有些惊讶。”兰帕德敞开心扉,“每一次联赛、每一次足总杯,这些都是我们喜爱的赛事,但欧冠冠军还是我们最想得到的一个锦标。这是欧洲最佳俱乐部之间的竞争,我们的老板需要俱乐部去赢得这个赛事,而今晚的一切都是我们和俱乐部应得的。”

  兰帕德懂得这个冠军的珍贵,“没有人想错过这个伟大的时刻,没有人想在这里经历遗憾和痛苦,虽然这个赛季我们遇到了如此多的困难,现在我们站在这里,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特殊的感觉,看看欢庆的人群吧。”这一个欢乐的夜晚,兰帕德依然和很多队友有些不同,他没有戴上冠军奖牌,在一帮咬着奖牌的兴奋队友中,他显得有些孤独,但我想他已经体会到此间的真谛,经历了那么长时间的努力,眼下的这个奖牌只不过是一个象征,在绿茵场上他已经做了他该做的一切,这就足够了。

  早报记者 陈均 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