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火新闻 > 热火VS步行者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皇帝气质蜕变因爱上读书? 季后赛已读完三本

2012年05月22日08:09
来源:东方早报

  湖人被逆转之后,迈阿密人没有犯同样的错误,他们昨天以101比93击败步行者,将东部半决赛总比分追成2比2。毫无疑问,勒布朗·詹姆斯表现得出色极了,就像美国媒体说的那样,他真正诠释了领袖的角色。据悉,詹姆斯的爆发是受到一本名为《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的图书的启发,赛前,小皇帝在更衣室仔细阅读了这本畅销书。

  季后赛至今读完3本书

  赛后的更衣室里,德怀恩·韦德和队友大声说笑,感谢球队帮助自己走出低迷,也恣意宣泄着此前承受的压力。詹姆斯笑言队友可以走出低迷,是自己的功劳。实际上,他自己也在4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贡献了有些非凡的数据,全场拿到40分18个篮板9次助攻,成为NBA历史上第二位在季后赛中拥有这样级别数据的球员,上一位做到这点的人还是湖人的埃尔金·贝勒,而他打出这一数据的时间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61年。本场比赛詹姆斯还打破包括出场时间在内8项个人本赛季季后赛纪录。

  “我是做好了打48分钟,准确地说是打53分钟的心理准备的。作为球队的领袖,我有责任挺身而出,现在,系列赛又变回三场决胜制了。”按照美国媒体的描述,这场比赛,从詹姆斯的眼睛里,你可以看到对胜利的渴望,他的眼神中好像藏着一团火焰。是什么影响了詹姆斯?很快美国媒体就给出了答案:《饥饿游戏》三部曲小说。这是时下的畅销书,作者苏珊·柯林斯是艾美奖得主。这部书主要讲述的是: 北美洲在一场大战后被摧毁,在原来的废墟上,人们建立了新家园,以此同时,又面临着一种新政的制约,规定在管辖下的12个地区每年都必须进贡少年男女,参加一档电视直播节目“饥饿游戏”,节目的规则很简单——杀人或者被杀。要想活下去,就得变成没有人性的杀人机器。根据这部书改变的电影3月份已经上映,系列电影计划拍摄4部。显然,这符合迈阿密之前的境遇,而詹姆斯从中找到了共鸣。

  其实,这不是詹姆斯季后赛阅读的第一本书。与尼克斯的那个系列赛期间,詹姆斯先后读完了杰里·韦斯特的自传《我痛苦而有魅力的人生》、《协议:三个年轻人承诺和梦想的故事》。之后,他还看了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引爆点》,这本2000年出版的图书被《福布斯》评选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20本商业图书之一,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长达10个月。

  整个联盟并不缺乏书虫

  一直以来,在外界看来,NBA球员是一个不怎么有文化的群体,“天钩”贾巴尔也曾经感慨,随着时代的进步,球员的年龄越来越小,大部分球员都不看书了,他们会同时玩几部手机,然后回家打XBOX。联盟曾经发起读书运动,由球员工会牵头,每个季度推出一张书单,不过效果并不明显。

  当然,联盟中还是有不少书虫。最著名的书虫是前尼克斯球星比尔·布拉德利,进入NBA之前,他就是个好学生,得过著名的罗兹奖学金(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等名人都得过该奖学金),并因此交流到牛津大学念了两年。进入NBA后,他依然保持着有空就读书的好习惯,退役后,布拉德利进入政界并连任三届美国参议员。

  禅师菲尔·杰克逊也是有名的文化人,他在北达科读书的时候就开始专研心理学,在湖人执教期间,他经常送给球员几本自己推荐的精品读物,有时候会是尼采的哲学著作。贾巴尔在菜鸟赛季,利用客场之旅,把4个长篇、56个短篇的《福尔摩斯全集》全部读完。韦德最爱的是图书是《傲慢与偏见》。

  有意思的是,和美国球员更爱电子产品相比,NBA联盟的“外来户”多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已经退役的立陶宛人大Z每次打客场都会随身携带书籍,他常会坐在更衣室一直读书到比赛开始。他还曾经与朋友合伙开了家读书俱乐部,休赛期的时候他还会在家里办书友会。前爵士球员基里连科通读过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和布尔加科夫的全部作品,在犹他效力期间,他要求家人定期从莫斯科为自己邮寄图书。姚明也是有名的书虫,他喜欢看有关历史,军事,尤其是二战的书,还喜欢看人物传记,对三国故事尤其熟悉。接手上海男篮之后,他侧重性地阅读和企业管理、领导团队有关的图书,他的团队还送了很多书给队员。

  ◎ 皇帝书单

  《饥饿游戏》

  by 苏珊·科林斯

  这本小说的时间设定在大灾难后的北美洲,一个新的国家在废墟上诞生。这个国家除了首都以外有12个行政区,这12个行政区参与了对国家的叛变。为了惩罚叛乱的各行政区,首都要求所有行政区每年都必须派出一对少年少女到竞技场参加饥饿游戏(Hunger Game),同时通过电视转播他们的比赛过程。这个游戏的规则很简单,那就是杀人与被杀,最后活下来的人即为胜利者。16岁的女主角凯特尼斯参与了这个残酷的游戏,她坚持了自己的原则,不向这个游戏规则屈服,最终和自己的恋人共同迎来了比赛的胜利。

  《引爆点》

  by 马尔科姆·格莱德威尔

  这是一本谈论怎么样让产品引发流行潮的专门性著作。书中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点,最终都有可能成为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的引爆点。作者在书中详细指导了人们如何去把引爆点的威力最大化,应该如何去寻找目标客户中的传播源,应该如何去有效地传递信息,如何包装信息。

  《协议:三个年轻人承诺和梦想的故事》

  by 桑普森·戴维斯、乔治·詹金斯、拉梅克·亨特

  这是一个关于友谊带来力量的故事,一个改变你的生活的故事。三位黑人长大在纽瓦克的街道上,面对着城市生活的诱惑,三人达成了一项协议:成为医生。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后,他们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

  《我痛苦而有魅力的人生》

  by 杰里·韦斯特

  这是74岁的前湖人名宿杰里·韦斯特在2011年出版的全新自传。在这本书中,韦斯特公布了关于自己的许多内幕,其中还包括了他和“禅师”菲尔·杰克森并不和谐的关系,并在书中回答了体育类书籍在结尾时很少出现的问题:人生究竟为哪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