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1轮 > 河南建业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成耀东:球员兼教练真的难 最担心阿内尔卡心态

2012年05月22日10:2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从球员到教练,中超历史上,转型最快也最成功的,成耀东肯定算一个。

  2003年4月底,在法国人乐华下课后,原本赛季初还在主力阵容中的成耀东,出任上海中远队的执行主教练,开始了之后长达七个赛季的中超执教生涯,成为“踢而优则教”的典型。

  正因为有过成功的转型经历,对于眼下阿内尔卡在申花“一肩双担”的处境,成耀东多少有些担心:“理论上讲,球员兼做教练,不是没有成功的可能,但是在现实当中,要想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真的很难。”

  一直到现在,成耀东都还记得当年中远俱乐部老板徐泽宪跟他说过的一番话:“当时我自己也觉得,一方面感觉还能再踢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如果能兼着做教练,还可以跟乐华多学一点东西,为将来单独执教多打打基础。后来当我把这种想法跟老板交流时,被他直截了当地否掉了。老板告诉我,要么做球员,一心一意地好好踢球,要么做教练,马上从球员的角色转换过来。我问老板为什么,他就反问了我一句:‘做了教练之后,你还会好好踢球吗?’”

  成耀东的经历,如今正在申花的阿内尔卡身上重复着,这也是如今早已成为一名优秀教练的成耀东所担心的。“我没有办法去判断或者预测,阿内尔卡将来会不会是一个好教练,但是我个人感觉,做了教练以后,至少会在训练方面,作为球员的阿内尔卡,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以前做球员的时候,是教练盯着你来练,现在换成你去盯着别人练,而其他的助理教练,不可能像要求别的队员那样,告诉你来怎么练,训练质量能保证吗?”

  对于阿内尔卡,成耀东认为外界无法理解的阿内尔卡与其他申花队员之间一直找不到“来电”的感觉,其实并不奇怪。“阿内尔卡已经从原来战术的参与者和执行者,变成了制定者。作为教练,他会要求队员按照他的理念去训练,那么他就未必会去认真了解其他队员的想法,或者未必能了解到他们的真实想法,因为你不光是他们的队友,更是他们的教练,有时即便没有真正弄懂你的要求,但是出于各种考虑,不一定敢跟你交流。如果你连队员怎么想的都不清楚,配合起来怎么可能有默契呢?其实说到底,所谓默契,就是靠时间和不断的训练磨合累积起来的,如果训练都得不到保证,到了比赛当中,怎么可能默契得起来?”

  而成耀东最担心的,还是阿内尔卡做了教练以后的个人状态。“以前做球员的时候,别人一个球传过来,你就得拼命去追,但是做了教练之后,你可以指挥别人去追,自己根本就用不着去跑。别人训练的时候,你要关注每个人的表现和状态,还要考虑根据训练中的实际情况,随时做出一些调整,很难像做球员时那样,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都放在训练上面。短时间内,这种影响可能还显现不出来,但是时间长了,自己的状态不可能不受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