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雨下冠军泡汤 李娜遭莎娃逆转带着遗憾赴法网

2012年05月22日10:59
来源:东方今报
大雨一下 冠军泡汤

  一场大雨,一个赛点,一次过山车,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李娜在罗马赛女单决赛上,以6比4、4比6、6比7不敌莎拉波娃,错失职业生涯第一个超五赛事的冠军。带着贴满遗憾标签的亚军头衔,李娜踏上罗兰·加洛斯的卫冕之路。

  战高手 屡战屡败

  第一盘胜出,第二盘4比0领先,最终却遭到莎拉波娃连下8局扭转颓势。李娜在决胜盘错失一个赛点后,被莎娃追至6比6平,两个小时的雨歇并没有为李娜带来更多运气,她抢七落败被逆转,冠军就这样被“浇”走了。

  胜利,总是擦肩而过。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李娜面对高手,习惯性崩盘。这是李娜在连续第三项赛事中一盘领先的情况下遭到逆转,而她的对手恰好是世界排名前三的阿扎伦卡、莎拉波娃以及拉德万斯卡。再回顾年初澳网挥霍四个赛点遭克里斯特尔斯逆转的惨痛经历,李娜在和顶尖球手的较量中似乎陷入了一种怪圈。

  不争的事实是,本赛季七次对阵世界前五位的选手,李娜只赢了一次。李娜的技、战术能力毋庸置疑,但和年轻的对手相比,如今体能上的差距却相当明显。尤其是迈入三十岁后,李娜的体力、精力都呈下滑的趋势,这也导致她难以在全场比赛保持专注,因此时有状态起伏的情形出现。

  “李娜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在30岁避免成为一名永远的止步八强球员”,美国《网球》杂志主编波多一语点破李娜的现状。

  战法网 签位不错

  罗马之行,对于李娜来说,收获的也不仅仅是遗憾。尽管错失了夺冠的大好机会,但李娜在本周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这是她在大满贯以外,首次闯入如此高级别赛事的决赛,而取得亚军的李娜还将获得620个排名积分。依靠这620分,李娜成功锁定法网7号种子的签位。

  卫冕征途,从不平坦。李娜自己也承认:“作为高排名选手的一大好处就是,能够避免提早与其他高手相逢。”显然,这一次李娜又一次占据优势。假设,如果李娜以9号种子身份出战法网,她就将在1/8决赛上遭遇5至8号种子球手。这其中就包括了法国本土名将巴托丽、夺冠大热小威廉姆斯以及李娜的“克星”斯托瑟。而现在,李娜至少要到半决赛中才会与她们过招。

  李娜的信心,在罗马赛后也多有提升。去年她正是在马德里赛和罗马赛中接连打入四强,为自己的征战法网累积了信心。“法网夺冠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我觉得我在思想上变得更强大,也更明白我想要什么。我现在不会去想卫冕,我要在巴黎争取每一场胜利。”李娜说。

  据新民晚报

  深挖

  李娜或需高水平教练

  深受伤病困扰的莎拉波娃复出后大挖李娜的墙脚,请走了她的教练托马斯,成绩立刻有了稳步提高。而李娜在夺取大满贯后似乎再次陷入职业生涯的瓶颈,她是否需要再找一位高水平的专职教练呢?

  1.姜山

  无论李娜身边有没有教练,但一定都会有姜山。姜山最大的优势在于:全世界大概只有他一个人能够无怨无悔地承受李娜的火爆脾气,也只有他一个人能够在精神上成为李娜永远的依靠。但是,姜山最大的劣势也在于此,他很难时刻都保持客观的眼光去观察、分析李娜的情况;而李娜也可能会因此忽视姜山的正确意见。

  2.托马斯

  莎拉波娃的现任教练托马斯是那个真正让李娜“起飞”的人物。性格直率的他和李娜之间建立了极深的信任感。两个人都性格极强,互不相让。但是,由于姜山的存在,成为两人的缓冲器,反而激发出更多火花。“托马斯-李娜-姜山”的铁三角或许是李娜最完美的团队形态。

  3.莫滕森

  在莫滕森的指导下,李娜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他的执教风格春风化雨,温和鼓励。李娜是出了名的“顺毛驴”,因此,莫滕森的“顺水推舟”策略在一定时间内就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他的问题在于,李娜法网夺冠后需要进一步的提高,这却是他无法给予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