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夺冠 张琳却再错失奥运A标

2012年05月22日14:01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5月21日,“银联杯”2012年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在济南奥体中心正式开始。当天晚上,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在奥体打响,自由泳名将张琳以1分49秒50的成绩夺得冠军,但夺冠后的张琳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他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神情落寞地转身离去。

  他的成绩没有达到200米自由泳1分47秒82的伦敦奥运会A标。在国内已有四名运动员达到奥运A标,而在这个项目中国只有两个奥运参赛名额的情况下,张琳基本上已经与伦敦奥运男子200米自由泳说再见了。5月22日,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赛,将是张琳向伦敦奥运会发起冲击的最后一次机会……

  当年辉煌黯然消散

  张琳1987年1月6日出生,自2002年进入国家游泳队后,他在世界大赛上便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佳绩。2003年,张琳首次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获得800米自由泳第八,这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在世锦赛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中进入八强。

  之后的几次世界大赛,张琳均保持了稳步提高的态势,北京奥运会以一枚400米自由泳银牌,填补了中国男子游泳无缘奥运会奖牌的空白。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除获400米自由泳铜牌,还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32秒12夺得冠军,刷新了哈克特保持四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首次在大赛中打破世界纪录。

  尽管岁数不大,但现在的张琳多少会有一点英雄迟暮的感觉,正是在他的带动下,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水平才在近几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如今张琳已经“被后浪打在了沙滩上”。

  今年,国际游泳联合会批准的中国属于奥运会达标范围的比赛有三次,一次是元月分别在南宁、哈尔滨举行的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一次是4月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再就是此次在济南开始的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全国春季锦标赛,张琳没有参加。绍兴全国冠军赛,他参加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共三项比赛,成绩都很不理想,200米自由泳未能进前八,400米自由泳列第四,1500米自由泳位居第六。三项成绩都仅仅达到了奥运会报名B标,按照此水平,只能无缘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绍兴比赛之后,张琳就一直在潜心备战在济南的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并主动舍弃了1500米自由泳,加上了100米自由泳,这样做显然是为了减轻自己的压力,以便集中精力对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进行攻坚。虽然冠军到手,但对他而言几无价值。

  中国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项目中均达到了A标,分别有两个奥运参赛名额,但张琳的成绩明显缺乏竞争力。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汪顺、李昀琦、郝运等四人已经达到奥运A标,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则有孙杨、李昀琦、戴俊、郝运等四人达到奥运A标。达到A标的人数多,每个项目的奥运会参赛者自然就要优中选优,对张琳而言,即使游出超过A标的成绩,也未必能够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奥运的资格,何况他在200米自由泳中的成绩没有达到A标。5月22日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已是张琳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

  400米将成最后的机会

  张琳的竞技成绩为何突然下滑这么快?有人说国际泳联不让穿“高科技泳衣”让张琳失去了魔力,还有人说张琳的身体欠佳影响了训练,比赛成绩自然不会好,但直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确切的答案。去年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张琳在八个月未进行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匆匆出场与孙杨、李昀琦、汪顺等人一起,参加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使得中国男队历史性地第一次拿到世界大赛接力铜牌。当时,张琳游第二棒,个人成绩为1分46秒14,在队中仅次于孙杨的1分45秒14,而且是身着普通泳衣,此水平优于200米自由泳1分47秒82的伦敦奥运会A标,但因为出自接力,不能单独算入成绩。

  去年上海世锦赛之后,张琳曾到美国训练了两个多月,紧接着又前往德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测,回国后先是在昆明进行高原训练,跟着又埋头在北京训练,绍兴全国冠军赛前,据说“状态已恢复到最佳”,可绍兴的比赛却全面失利。按照张琳及其教练的分析,绍兴比赛发挥失常是由于突发性哮喘作怪。这一次在济南,张琳在21日的比赛结束后没有接受采访。

  中国游泳队其实一直在等待张琳。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游泳不像欧美一些高水平国家,我们不是采取一锤定音的选拔方式,而是要通过系列选拔、综合评定的方案来进行。”尚修堂同时也表示,“综合评定是在大家成绩差不多的情况下进行的”,张琳的成绩显然不能与其他国内优秀选手相提并论,他至少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失去了“综合评定”的机会。5月22日,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张琳能够夺冠吗?他的成绩能够达到3分48秒92的奥运A标吗?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又将有哪些新的说法?答案即将揭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