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操队奥运前景喜忧参半 男队占先机女队不乐观

2012年05月23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卢岩) 作为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体操,向来是奥运夺金大户。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上演了“九金奇迹”,男队摘走包括团体、全能在内的七枚金牌,女队也拿下了团体和高低杠金牌。然而在伦敦赛场上,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体操队,面临着喜忧参半的局面。男队前景固然值得期待,但女队将遭遇苦战也是不争事实。而在蹦床项目上,中国选手实力不俗,将有望延续北京奥运两金的辉煌。

  伦敦奥运会体操项目从7月28日起开始角逐,在30、31日分别决出女子和男子团体金牌。8月1日、2日将决出男、女全能金牌。从8月5日开始将进行单项决赛,全部比赛在7日结束。蹦床比赛为期两天,8月3日决出男子金牌,4日决出女子金牌。而艺术体操项目比赛将从9日持续至12日,为期四天,决出个人全能和团体两枚金牌。

  目前,结束全锦赛的中国体操队正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备战,现阶段,体操队主要目标在于强化成套能力,狠抓动作质量,达到“既要难度大,还要少扣分”的目标。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日前透露,体操队奥运名单将以东京世锦赛名单为班底,以全锦赛表现为标尺,根据队伍需要调整,达到最大的优化组合效果。至于具体人选,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曾表示,最迟会在5月底6月初出炉。

  男子体操中日双雄格局明朗 中国队占先机

  5月12日结束的体操全锦赛是奥运会之前,中国体操队最后一次正式亮相。在比赛中出现了不少精品套路,陈一冰、邹凯、张成龙等名将状态显著回升。陈一冰的吊环独霸江湖,邹凯、张成龙更有“双杠双保险”美誉。而邹凯自由操难度6.9分的动作也日臻成熟,冯喆双杠仍有上升空间。老将肖钦的鞍马也较为稳定,获得高层的认可。

  宿敌日本队虽然近年在跳马和吊环上涌现出一些实力不俗的选手,但仍主要靠内村航平的个人发挥,而中国队依靠集团作战,正是优势所在。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如果靠一个人,他的压力会更大,团队才是最重要的。你说陈一冰、邹凯、张成龙,是不是(领军人)?都是争金夺银的重点嘛,还是要打造团队。”

  中国男队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冲金点广泛,除了男子团体之外,在吊环、双杠、单杠、自由操、鞍马等项目中,都具备冲金夺银的实力,但全能选手匮乏亦属较大遗憾。大胆预测,如果体操健儿发挥稳定的话,中国体操男队很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三至四枚金牌。

  女子体操群雄并起 中国女队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女队在伦敦奥运赛场,同样保有一定的冲击金牌希望。从去年世锦赛开始一鸣惊人的上海小将眭禄,状态持续上升,成为中国队新的冲金点。而中国选手在平衡木、自由操和高低杠上均具一定竞争力。但即便是传统优势项目高低杠,也并非高枕无忧。黄玉斌曾指出,中国高低杠动作套路编排不符合潮流,将或多或少的影响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评分。

  和争金夺银的希望相比,更多笼罩在中国女将们头上的是质疑。黄玉斌直言女队在奥运会上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前景并不乐观,他表示,伦敦赛场上,中国队将遭到美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的全面围攻,“这是严峻的挑战。”

  特别地,跳马是中国女队的软肋。虽然老将程菲复出,并在国内比赛中表现抢眼,但状态仍然堪忧,不具备奥运争金夺银的实力。在东京世锦赛女团比赛中,中国队仅跳马一项就落后美国三分,一年过去起色仍不明显。“这个不解决,女团竞争会非常艰难。”黄玉斌表示:“女队的教学理念落后欧美,应该首先提高教育人员的教学水平。”

  蹦床:有望延续北京奥运两金强劲势头

  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蹦床队由陆春龙、何雯娜将男女两枚金牌悉数纳入囊中。从2008年到现在,中国蹦床选手在世界大赛中失手的时候并不多,很多重要的国际大赛都能包揽冠亚军,这也为伦敦奥运会冲击金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了两位奥运冠军之外、黄珊汕、董栋等老将也颇具实力,而新秀的涌现更是有望持续蹦床队的辉煌。罗超毅在展望蹦床队前景时表示,这支队伍比北京奥运时实力还强。

  由于是个人项目,蹦床的奥运阵容选拔更为容易。在五站重要的国内国际积分赛中选择成绩最好的四站参加积分,高分者入选的概率较大。不过,虽然中国队实力较为强劲,但并非没有对手。女子蹦床方面,东道主英国队、加拿大队实力都不可小觑。而俄罗斯、乌克兰和日本则是男子方面的强国。而新的奥运周期裁判打分方面又出现了一些变化,增加了高度分。在伦敦奥运弹网加硬后,这一因素将对欧美力量型选手有所帮助。

  艺术体操是中国军团的弱势项目,中国只有邓森悦一名选手获得伦敦奥运艺术体操参赛资格。这位投身项目14个年头的老将表示,希望自己能以最佳状态参加奥运会比赛。而俄罗斯是艺术体操项目中无可争辩的霸主,在五月初结束的艺术体操世界杯A组比赛中,俄罗斯赢得了8枚金牌中的5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