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棋手一胜难求成常态 中韩大战是第二轮焦点

2012年05月23日19:1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期待已久的第七届应氏杯战幕终于拉开,5月23日,第一轮角逐在中国台湾台北市举行,16位棋手捉对厮杀,其中有7名中国大陆棋手、1名中华台北棋手、3名日本棋手、3名韩国棋手、1名美洲棋手、1名欧洲棋手。结果中国6人、韩国2人挺进下一轮。

  从形式上看,应氏杯是守旧的,依然采取传统的“种子选手首轮轮空”制度,而种子选手的确定是依据四年前的上届比赛成绩。参加本赛的一共24人,在公开赛时代也显得单薄。不过这可以让快节奏的时代增添一些怀旧气息,展现“最具传统的世界围棋大赛”厚重的一面、

  第一轮赛前,有三盘棋的结果被认为没有悬念:谢赫vs卡塔林,檀啸vs王元均,朴廷桓vs杨慧人。三位志在夺冠的棋手遇到三位打酱油的,等于被抬进16强。如果放在业余棋手习惯的积分循环比赛中,这未必是好签——无助于早点进入状态,小分又低。不过对于淘汰赛,节省一点体力倒不是坏事。略微有点意外的是,欧洲代表卡塔林一度给谢赫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好在我们的“稳定哥”心静如水,还是顺利过关。欧美棋手的进步值得欣喜,但因为他们无法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集团军,要想真正抗衡东亚三强,仍遥遥无期。

  主场作战的台北小将王元均是宝岛围棋的希望之星,可惜遭遇的是大陆等级分第一人檀啸,无力争锋。中华台北围棋氛围浓郁,只是缺乏世界顶尖棋手的引领,现在处于瓶颈期,多与大陆棋手交流,接受更多的“摧残”,是他们更上一层楼的良方。

  除掉“好运”的谢赫和檀啸,其他5位中国棋手的对手都不易对付,三人对阵日本棋手,三人对阵韩国棋手。

  您可能会发笑:日本棋手还不好对付吗?或许说对他们不能掉以轻心更加合适吧!

  孔杰vs羽根直树,查看历史战绩,意外发现,羽根居然是以3比1领先孔杰。当然,羽根赢的三盘棋都在2006年之前,那时的孔杰羽翼未丰。而在2008年世界智运会上,孔杰轻松击败羽根,后来居上之势已经不可阻挡。

  羽根直树高居日本棋圣位时,国际大赛成绩惨不忍睹,有“菜鸟棋圣”的谑称。现在他手中只有一顶小棋圣桂冠,在日本棋坛的地位无法和张栩、山下敬吾、井山裕太这“当代三强”相提并论,但换一个角度,他也少了许多负担,可以更加放开手脚。

  今天的对局,羽根直树行棋积极主动,在右边的战斗中次序精妙,孔杰隐隐有中刀之感。劣势下的孔杰反击得力,羽根直树面对乐观局面则有些不知所谓,终局孔杰以1点的微弱优势过关。这盘棋正像两人历史交锋的过程:羽根一度领先,孔杰笑到最后。

  刘星和结城聪、范廷钰和高尾绅路都没有交手纪录。这两位日本棋手现在手中虽然没有大头衔在握,但绝对属于实力派强豪,在国际赛场上也都有过不俗表现。考虑到刘星的波动和范廷钰的年轻,这两盘棋也该算作旗鼓相当之争。

  好在今天刘星处于波峰状态,屠戮结城聪的大龙轻松获胜。棋风锐利的新锐范廷钰面对老成持重的高尾绅路,两人各展所长,下成细棋局面。高尾绅路延时被罚2点,最终是锐气击败了经验,范廷钰3点优势胜出。

  中国棋手3比0日本棋手,没有出现意外结果。日本棋手“不屈不挠”地继续证明着自己的落伍,应氏杯作为目前用时最长的世界大赛,仍无法让他们找到胜利的节奏,他们国内两日制的大三冠决赛想来也不过是皇帝的新衣了。第二轮,赵治勋将作为日本队最后的希望登场,他能帮助日本棋手摆脱一胜难求的尴尬吗?

  重点战役自然还是两场中韩PK,陈耀烨vs元晟溱是复仇之战,去年的三星杯半决赛正是元晟溱2比1击败陈耀烨,进而在决赛中战胜古力折桂。再往前,2003年的三星杯预选赛,陈耀烨也输给过元晟溱,1比3的总比分肯定让小强憋着口气。

  陈耀烨面对任何强敌都不会失去斗志,而且前面输得越多,后面的反扑也越凶猛,古力就是这样被他拉下神坛的。现在元晟溱贵为世界冠军,陈耀烨反倒更加坚定地要击败他,但对手的实力确实强悍……前半盘小强一直占据主动,可惜中盘出现紊乱,被元晟溱抓住机会逆转。倚劫抵抗的陈耀烨因为劫材不足,无法再翻盘,只得遗憾吞下失利苦酒,元晟溱俨然成了他的苦手。

  去年的LG杯八强战,邱峻输给了金志锡,所以今天对他也是复仇之战。金志锡被朴廷桓苦苦压制后,这两年反弹强烈,国际大赛表现出色,是中国棋手的劲敌。两人都是大力神,杀得昏天黑地。邱峻“理所当然”地延时罚掉4点,但还是以1点的微弱优势成功晋级!

  首轮中国棋手七战六胜,韩国棋手三战两胜,日本棋手三战尽墨,三位“陪衬”棋手未能制造冷门。总体看,结果完全正常,这也是应氏杯这样的传统大赛惯有的格局。中韩包揽全部胜局,第二轮的“中韩对抗赛”必定激烈异常。因为共有九名中国大陆棋手晋级十六强,第二轮中国棋手必然要面对其他几方的“联盟”,还会有一场内战。要想夺回应氏杯,我们必须在第二轮拿下几员韩国名将,而张栩和赵治勋也是需要重视的对手,中国棋手虽然人数占据优势,却压力巨大。

  BC卡杯已经用血淋淋的事实再次验证李世石的名言——冠军始终是一个人的事情。中国的“人海战术”不是夺冠的保证,逆风而上者才能成为时代先锋。古力、孔杰、朴文垚,或者谢赫、檀啸、江维杰,谁将成为中国围棋真正的栋梁呢?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